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阿富汗背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6:02 青年参考

  王冲/文

  25岁的诺丽亚在战争中失去了丈夫,根据阿富汗传统,寡妇要嫁给丈夫的弟弟;而法律规定,妇女逃离丈夫和家庭是违法的。4月3日,诺丽亚因为不肯遵从传统而被投入喀布尔的一所监狱。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3个月前,饱经战乱折磨的阿富汗通过了新宪法;11个月前,阿富汗加入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国际公约》,然而,这一切都不能改变阿富汗女子的悲惨命运,因为传统的力量太强大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

  生活在大城市的部分妇女揭去了罩袍,重见天日,走向新生,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女性的自由、生命和安全却受着威胁,她们面临着买卖婚姻、贞操测试、拐卖、强奸、家庭暴力和杀戮的威胁。

  强迫婚姻、买卖婚姻在阿富汗的一些地区非常普遍。妇女们就像商品一样被卖来卖去。

  强奸一类的刑事案件很少得到过问和追查。相反,阿富汗妇女却经常因贞操问题受迫害。法院很少受理妇女要求离婚的案件,妇女往往被打发回家,不得不继续忍受丈夫的暴力。而按照阿富汗刑法规定,丈夫一旦发现妻子不忠,即使将她处死,也可以不受法律追究。

  年仅16岁的贾米拉被迫嫁给了一个85岁的老头,因为不堪受辱而逃跑,结果她被判处3年徒刑。14岁的泽巴有着类似的遭遇,一年前,她被迫嫁给了她的堂兄。后来她因为逃跑的罪名被判刑3年。

  一位阿富汗女医生在接受大赦国际工作人员调查时称:“家庭暴力可以说是司空见惯。我们经常收治因为家庭暴力而被打断胳臂、腿,或是有其他伤情的妇女。有些妇女因为不堪忍受虐待而选择自杀。”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法制不健全,一些旧的法律没有得到废止,新的法律来不及建立。其次是治安力量薄弱,在首都以外的一些地区,政府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还不能实行有效控制,塔利班残余势力十分猖獗。

  更重要的是,推翻塔利班政权容易,在思想和观念上清除塔利班的影响却需要长期的艰苦努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