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反倾销应诉”拦路虎--“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3:34 青年参考

  目前中欧贸易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欧元,欧盟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5月1日欧盟扩大为25国之后,欧盟将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欧盟等发达国家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上的争论由来已久。尽管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但欧盟、美国等世界经济巨头们一直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1998年,欧盟宣布将中国从“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中取消,但仍将中国视为“市场转型经济国家”,从而允许中国企业在个案中“抗辩”市场经济地位,逐个获得市场经济待遇。实际上,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仍未被欧盟认可。

  由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未获欧盟的承认,因此欧盟在判定中国商品是否以低于成本价在其境内倾销时,不是根据某类产品在中国国内的价格为参照,而是要根据其他类似国家的同类产品价格作参照。

  但是,由于选取的“第三国”与中国具体情况之间存在很大的不可比性,因此欧盟在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中造成较大的随意性和不公平性。因此有专家指出,“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成了中国企业反倾销应诉的“拦路虎”。

  与此同时,中国也因此成为了欧盟反倾销的“重灾区”。据商务部提供的数字,自1979年至今,欧盟对华共提起近百起反倾销调查,对华产品立案总数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影响到我出口金额约40多亿美元,涉案产品基本涵盖对欧出口的各个领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