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徐悲鸿与泥人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22:32 城市快报

  -张乃英

  徐悲鸿先生生前谈到艺术评论时,曾说:“如一人或一物不值得赞美,我就不响。如有一人怀一艺,达到前无古人,我便喜欢加重语气赞扬他。像二十年前我写过泥人张一例。”(《剪纸艺术家陈志农先生》)这里提到的“写过泥人张一例”便是指1943年所写的《过津购泥人记》(后改名《对泥人感言》)一文。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那是在1943年4月,徐悲鸿先生到南开大学讲演。校长张伯苓同他讲到“泥人张”轶闻,并赞美“老张先生”(张明山先生)艺事精绝,这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徐悲鸿说:“夙闻其袖中捏塑人像,神情逼肖”,但憾于“无缘得观其作”。希望张校长能够帮助他一睹“泥人张”真迹。张校长说,校董严范孙先人,曾请“泥人张”塑像。于是徐先生兴致勃勃地来到西北角严宅。他观赏了严范孙父亲和伯父的塑像,果然栩栩如生,逼肖传神。于是,赞誉两件作品“色雅而简,至其比例之精确,骨骼之肯定,与其传神之精妙,具我在北方所见美术品中,只有历代帝王画像中宋太宗太祖之像可以拟之,若在雕刻中,虽杨惠之不足多也。”

  后徐先生又专赴当年“泥人张”的店铺参观,醉心欣赏,流连忘返,还选购了张玉亭先生的几件小作品,欣然离津。

  徐悲鸿先生南归后即动笔写了《过津购泥人记》一文。他不但赞扬了“泥人张”绘塑的写实技巧,同时肯定了面向现实生活的艺术道路。尤其对在津购得的几件张氏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此二卖糕者与一卖糖者,信乎写实主义之杰作也。其观察之精到,与其做法之敏妙,足以颉颃今日世界最大塑师俄国脱鲁悖斯可矣亲王(Trubaskoi)。”徐先生并谈及张明山不肯在艺术上屈从于李鸿章一事,写道:“李鸿章督直时,曾延泥人张塑其容。张至,李傲然不为礼。张因曲传其丑态,而复酷肖,李虽不喜,固无如之何。此则又与落南弗因栖(达·芬奇)之报某僧于犹大,无以异也。”热情地赞颂了“泥人张”不畏强暴、不屈权势的胆量和艺术家的骨气。

  最后徐先生还对张明山这样的艺术家。“怀此惊人绝技,而姓名尚无人闻知”表示出不平之感。他将责任归罪于旧社会的统治阶级,说他们对于国难家危尚且麻木漠然,无动于衷,又安能去重视一个艺术家,关心艺术事业的发展呢?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