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国产紫菜在日遭不公正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1:58 青年参考

  4月21日,国家商务部依据《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暂行规则》发布第16号公告,对日本紫菜进口管理措施进行为期 6至9个月的贸易壁垒调查。这是商务部根据企业申请,首次对外国政府实施的进口管理措施开展贸易壁垒调查。

  此次调查系根据申请人江苏省紫菜协会提出的贸易壁垒调查申请发起的。申请人在申请书中称,日本政府对紫菜进口 维持的配额管理措施违反了WTO相关协定的规定,对中国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紫菜进入日本市场造成阻碍,导致中国紫菜产品无法对日出口,引 发减产、失业等一系列问题,构成贸易壁垒。

  此次调查是自2002年11月1日《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暂行规则》实施以来,根据企业申请首次对外国政府实施的 进口管理措施开展的贸易壁垒调查。国家商务部将依据有关多、双边规则,全面评估日本的紫菜进口管理措施,并就紫菜产品 的市场准入问题与日方进行磋商。调查结束后,商务部将对日方相关措施是否违反其承担的多、双边义务,是否构成贸易壁垒 做出裁定,并将包括磋商结果在内的相关内容予以公告。

  据江苏省紫菜协会有关人士介绍,紫菜已成为中国出口创汇以及发展外向型渔业经济的主导产品之一。其中,江苏年 产条斑紫菜22亿多张、产值7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紫菜总产量的95%、出口总量的85%。可是,自从紫菜消费大国日本 采取配额分配和进口许可证制度以来,以江苏条斑紫菜为代表的中国紫菜便迟迟不能直接进入日本市场,导致中国同类紫菜产 品对日出口多年来一直保持零的记录,而原产于韩国的干紫菜和调味紫菜却能享有日本政府给予的进口配额。在此前提下,中 国约有1/3的紫菜须经由日本有关紫菜商社低价采购后,再转销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紫菜业的整体效益因此遭受了严重 损失。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国内紫菜加工设备、零配件基本上是从日本引进,近20年来已超过4000万美元。日本一方 面向中国出口大量设备,另一方面又禁止中国紫菜进口。

  对于这场针对日本的“反壁垒”官司,江苏省紫菜协会理事长许璞充满信心:“我们此次交给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申 请资料厚达1000页,应该说,行业协会和律师事务所为打这场官司做足了准备。”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