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内地富豪接班人概览:富豪欲设“败家子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2:36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方亮/上海报道

  民企妥善处理接班,不仅仅是天下父母心,更是一种财富责任

  “正泰有100多个股东,其中有9个高管。我们鼓励这些高管的子女念完书以后不要进正泰,要到外面去打拼,并在打拼过程中对他们进行观察和考验。若是成器的,可以由董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事会聘请到正泰集团工作;若不成器,是败家子,我们原始股东会成立一个基金,请专家管理,由基金来养那些败家子。”

  在4月18日举行的2004浙江民营企业CEO圆桌会议上,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透露了他关于接班人问题的想法。

  据说,正泰集团高管子女们一个按照父母在公司股份多少排座位的游戏,触动了南存辉设立一个“败家子基金”的想法。他意识到,如果这些孩子将来接替父辈来经营正泰,会不会也是按照股份多少而不是按照能力高低来安排职务?他相信,所有的创业者都不愿意看到因为家族式管理而使正泰在儿孙手中败落。

  虽然只见过南存辉两次,但是他的心胸开阔、新招迭出给《瞭望东方周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过去的10多年,他通过不断地“做减法”,分散自己股权,使得正泰集团规模不断变大,也从家族企业转变为企业家族。如今他对企业接班人的这些设想,使得正泰集团向着现代企业制度又迈了一大步。

  富儿早当家

  有一句俗语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其实富人的孩子更是早当家。在民营企业中,少帅的身影随处可见。若除去山西海鑫集团李兆会那种因父亲李海仓被害的非常态接班,很多民营企业家很早就开始刻意培养自己的孩子来“子承父业”。

  鲁冠球已把万向集团总裁之位传给其子鲁伟鼎。1971年出生的鲁伟鼎是鲁冠球独子,鲁伟鼎早早就进入了万向集团,在集团各种岗位轮转,1992年底开始任集团副总裁,1994年出任集团总裁,5年后又到美国读书,现任集团CEO。很有意思的是,鲁伟鼎在公开场合往往有名无姓,比如在参加首届浙江民营企业峰会时他用的名字就是伟鼎。不知道这是鲁伟鼎刻意的低调,还是鲁冠球有意逐渐淡化自己对公众的影响。鲁伟鼎掌舵万向集团以后,在资本运作上的成就被证券界人士认为已经超过其父鲁冠球。对于自己接班,鲁伟鼎曾经说过这样的一番话:“父辈们创造了过去,经历着现在,还将继续走下去;而我们这一代是踩着他们打下的基础,沿着他们开辟的大道前进,理应走得更好、更远。”

  方太集团茅理翔一直是家族制的坚持者。在接班人的选择上,茅理翔并不避讳选儿子做接班人这一事实,在他看来,由于中国目前尚未形成职业经理人阶层,法律也尚不健全,所以创业者不可能将自己千辛万苦创下的资产交给家族以外的人去经营,必然会考虑让自己的子女接班,这也是东方文化的一个特色。其子茅忠群接班后,茅理翔原来的飞翔集团改名方太集团,产品由点火枪专攻厨具,取得了空前成功。

  浙江民企中子承父业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横店集团的徐文荣徐永安父子,广厦集团的楼忠福楼明父子,等等。

  富儿不当家

  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尽管已经66岁,但他的心态依然很年轻,近来又开始从“两个轮子”向“四个轮子”的方向发展,力帆牌的客车已经销售到海外,力帆的轿车也在谋划之中。不过,尹明善定下的“百亿力帆,百年力帆”的目标,显然是不能由一个66岁的老者来完成了。

  因此,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瞭望东方周刊》问起了尹明善的接班人问题。尹明善笑称,“我有一儿一女,女儿还小,正在念书,儿子已经在企业里给我帮忙,但是他对经营企业的兴趣并不那么浓厚,不像我是个工作狂,他显然并不想当这个什么董事长,那也只好由他了。”

  无独有偶,鄂尔多斯集团董事长王林祥也遇到这样的问题。他24岁的女儿正在英国剑桥大学读光电子方面的硕士,对企业经营也不太感兴趣。“要找工作,我不会帮她,不会安排她到我的公司里来。她来接我的班是完全不可能的,她自己的路就让她自己去走吧。”尽管王林祥看得很开,但是作为一位50多岁的父亲,他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继承自己的衣钵,“对我来说,将来孩子能够回到我身边会更好一些。”

  在一次接受新华网在线访谈的时候,南存辉曾这样说过,“我给小孩子讲,我可能不会有很多的财富留给他们。给他们的财富可能更多的是我的创业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包括现在对他们的教育,使他们能够获得学习的能力。我跟他们讲,假如自己没有这种学习的能力,没有这种创新的能力,创造的能力,给你钱再多是个负担。现在一些富人的后代到最后的结果不好的很多。因为父母亲有钱,他可能不用去干。所以我就跟小孩讲,我是不一定给你们留下那么多的财富。这些财富可能会变成基金,可能会贡献社会。”

  妥善处理民企接班,不仅仅是天下父母心,更是一种财富责任。在私产入宪以后,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但是第一代企业家经过近20年的艰辛创业,已到了薪尽火传的时候了,接班人能否挑起重担光大自己的事业,能否管理好偌大的资产,能否给众多员工提供工作机会?毕竟福特只有一个,毕竟中国有“富不过三代”的警语,这些都让企业家们在接班人的问题上颇费思量。

  内地富豪接班人概览

  接班子女姓名/创业父辈/控制企业/年龄/担任职务

  李兆会 李海仓 海鑫集团 22岁 董事长

  徐冠巨 徐传化 传化集团 43岁 董事长

  周海江 周耀庭 红豆集团 38岁 董事长

  尹喜地 尹明善 力帆俱乐部 董事长

  吴思伟 吴炳新 三株集团 董事长

  茅忠群 茅理翔 方太集团 35岁 总经理

  潘建清 潘广通 天通股份 41岁 总经理

  鲁伟鼎 鲁冠球 万向集团 33岁 总裁

  徐永安 徐文荣 横店集团 39岁 总裁

  楼明 楼忠福 广厦集团 31岁 总裁

  赵涛 赵步长 步长集团 总裁

  刘畅 刘永好 民生银行 24岁 股东

  左颖 左宗申 宗申高速艇 21岁 控股股东

  韩国贺 韩召善 盼盼集团 30岁 副总经理

  梁昭贤 梁庆德 格兰仕 39岁 执行总裁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