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人均GDP1000美元下的反灾难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2:09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于津涛/北京报道

  人均GDP在1000美元-3000美元这个区间时,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

  4月22日,刚刚结束对锦州石化中层以上干部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的罗云教授回到北京。这位中国地质大学的安全经济专家,尽管已经习惯面对各类安全事故,但在接受《瞭望东方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周刊》采访时,仍对4月16日重庆市天原化工总厂事故后短期内国内又接连发生多起危险化学品事故表示震惊和忧虑。

  “根据‘海恩事故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就说明,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先期的预防投入是可以避免事故的。我有一个观点,就是安全事故,特别是生产安全事故,都是可预防的。已经发生的事故绝大部分是人祸。”罗云教授表示。

  年事故损失相当于毁掉一个三峡工程

  “中国每年事故的损失相当于毁掉一个三峡工程!”这是罗云在“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关系研究”课题中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在他的调查中,中国每年因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人民币1800亿元。而这恰巧相当于三峡工程的总预算!

  罗云教授在国内最先提出“安全也是生产力”的概念,并撰写了中国第一本安全经济学专著。

  “安全经济就是研究安全的经济(利益、投资、效益)形式和条件,通过对安全活动的合理组织、控制和调整,达到人、技术、环境的最佳安全效益。”罗云这样解释“安全经济”的定义,“对企业来说,不出事故或少出事故实际上就意味着效益的增长,这是一种最简单的解释。”

  作为安全经济学家,罗云忧虑的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与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矛盾正趋向一个极端:即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各种安全事故的死亡人数可能依然呈上升趋势。

  一组可资证明的数据是,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调度中心的统计,在过去的10年间,中国每年意外事故死亡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意外事故死亡人数从1991年的79442人上升到2002年的139939人,几乎翻了一番。按死亡与受伤人数1∶5计算,每年约有60万人受伤、致残。

  2004年1月1日—4月18日期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2起,死亡91人,同比减少2起、87人;发生一次死亡10人-29人特大事故44起,死亡598人,同比增加1起,死亡人数减少12人。虽然事故死亡的人数总量在下降,但在短短百日之中,近600人命赴黄泉,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更是惊人。

  更让中央不安的是,4月14日,国务院刚刚宣布完对川东井喷、吉林中百商厦大火、密云踩踏事故责任官员的处理结果,4月16日至4月21日短短一周之内,全国又连续发生了8起重大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

  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在事故通报中明确指出:上述几起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事故连续发生,一个直接的原因是一些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由于受前几年化学品市场低迷的影响,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存在很多事故隐患,有些老企业的生产装置、设备老化,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重生产、轻安全。

  《瞭望东方周刊》了解到,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已经组织12个调研组,于4月15日至22日分赴河北、山西、黑龙江、江苏等12个省进行安全生产调研。调研组由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和国家安全生产监察专员或者相关司室司长带队,每组3人至5人。调研的重点内容包括:国务院《决定》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2004年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分解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及其他安全生产支撑体系的建设情况等。

  罗云认为,对安全生产,目前各方需要一个观念的转变,那就是从强调安全的社会政治意义转变到重视安全生产的经济意义。

  “生产企业目前急需的是建立一整套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以及事故预警体系,安全管理与安全预警也要从传统的政府行政手段为主,转向建立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只有一个科学、规范、有效的现代企业制度才能从源头上抑制并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和增长率。”他说。

  启动“风险管理”体系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向媒体表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已超过9%,如果这种惯性加速的话,二季度就可能出现两位数的增长;而来自经济发达的省份广东省统计局的消息是,一季度广东省GDP同比增长达到了15%,增幅创近十年来同期新高。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安全问题专家提出一个不容乐观的事实:中国正进入第五个事故高发期,安全生产问题十分严峻,并成为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通过对一些国家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人均GDP在1000美元—3000美元这个区间时,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中国正处于这个阶段。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认为,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是一个坎。一些国家GDP到1000美元后,经济发展放缓或停滞不前。一些国家在此期间出现社会动荡,社会问题和社会冲突掩埋或窒息了经济的增长。

  另一方面,人均GDP1000美元也意味着经济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社会消费结构将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这个时期,与经济快速发展相对应的是社会矛盾有可以加剧,如果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就会加剧城乡差距、阻碍第三产业的发展,并最终导致整个经济的失调;如果社会管理相对落后,公共服务不能普遍惠及广大群众,就会滋长不满,并导致事故频发、社会无序、行为失范等诸多社会问题;而如果收入差距拉大、就业增长缓慢、腐败问题加剧,就很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安部部长卢中原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做出了如上表述。

  事实上,就业、“三农”、社会差距、社会失序与公共安全、国企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等六大问题正成为目前中国社会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

  北京大学志愿服务与福利研究中心丁元竹认为,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着潜在的四大风险:一是群体事件增多引发的社会风险;二是银行体制问题引发的经济风险;三是资源短缺引发的生态危机;四是艾滋病失控引发的公共危机。

  而上述潜在的风险均直接影响到公共安全。

  丁元竹认为,鉴于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需要尽快建立现代危机管理机制。要在国家层面上尽快建立具有会商决策功能的综合体系和常设性危机管理机制,协同各方面专家,对各类危机进行分类预测,制定长期的反危机战略和应急计划,同时加强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各级政府之间的协同运作能力,通过预测和预警来防止危机事件的发生。

  丁元竹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目前,他正建议国家决策部门将“风险管理”纳入到国民经济中长期规划之中,最好在“十一五”规划中就能够启动“风险管理”体系。

  “从总体上来讲,事故发生的绝对值在不断增长,但相对值在下降。人均GDP多少并不是一个绝对科学的衡量因素。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才是抑制事故发生、降低事故增长率的关键。”罗云表示。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