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政府执法部门绕着走的“假烟独立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4:29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林军强、禄兴明/广东潮州报道

  一个距离县政府所在地3公里的大村庄,在过去10年里,成了政府执法部门绕着走的“独立王国”,并因为其“独立”地位成了造假王国

  4月2日,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黄岗镇大澳村红旗飘飘,村委会院内的屏风上,“三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个代表”的全文表述显得异常醒目。几十辆装有警灯的执法车停在村里,待警而动。村头巷尾,到处悬挂着“严厉打击制造假烟犯罪活动,重建大澳社会经济新秩序”的标语。

  3月5日凌晨,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公安部相关负责人的现场督察指挥下,广东省紧急调集了2000名公安、武警和烟草稽查人员,对大澳村展开了代号为“海啸行动”的打假行动。

  这是10年来政府部门第一次“理直气壮”地进村打假,过去的10年中,大澳村一直是一个让当地执法部门能躲则躲、能绕则绕的“独立王国”,而一些犯罪分子则在这个“独立王国”大肆制造假烟。大澳成了闻名全国的造假村。

  “假烟独立王国”的“海啸行动”

  据指挥这次行动的广东省烟草专卖局负责人透露,原定6日才开展的联合行动,因造假分子已有察觉临时改为突袭行动。这次调动的警察和武警全部来自潮州、汕头等地,而没有动用饶平附近的警力。

  当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许多治假窝点仍然在挑灯制造各种假烟。但除当场抓获3名造假首要分子外,由于进村的小路弯曲,且路窄人多,绝大部分的造假分子闻风逃脱。

  在这个面积不到0.3平方公里的村落里,警方一次性查获卷烟治假窝点12个,假烟包装物印刷窝点32个,大型储假仓1个,制假烟机24台及大批假冒名牌卷烟和大批原材料、包装物等,总案值达到5600万元。这些战果让所有人震惊不已。

  大澳村的造假已经达到了“机械化、规模化、群体化和公开化”的程度,为近年来全国罕见。据现场采访了当晚行动的《南方日报》记者孙茂勇介绍,“这里所有的卷烟制假窝点全部散布在民居中间,一边是生活的房屋,一边就是造假窝点,一些窝点的机器就直接摆放在对着大门的房屋里面。”

  令人震惊的是,其中在该村街道后面不足30米的一条小巷内竟然设有4处造假窝点,有2家直接相连在一起。这些地方在建房时已经事先将机器主要部件运进去,后再进行拼装制假,给机器易地封存带来极大的困难。

  尤其令国家及省市烟草专卖稽查人员震惊的是,在该村的一个荔枝园内竟密布着8个大型印刷窝点,这些窝点全部用石棉瓦搭建,每一处都有150多平方米,至少可以容纳二三十人。其中最大的一处竟有10多间房屋。

  烟草稽查人员发现,现场散落大批“中华”、“大红鹰”、“春城”、“万宝路”等20多种中外名烟的包装商标。这些印刷窝点外面赫然摆放着一台大型变压器。

  在“海啸行动”中被查获的几十个窝点中,40%是福建人,还有一部分是潮阳人。截至4月2日,大澳村被抓获的本地制假首要分子才3人,

  对于“海啸行动”后被抓获的造假分子郑豪杰,村委会的几名干部连连叹息他“运气不好”,说他人老实,今年30出头,家中有4个孩子,本来在做虾苗生意,今年2月份,他受在村里做假烟的福建人怂恿后,就投了几万元钱合伙做卷烟包装,刚做了10多天就因为胆小退了出来,没赚也没赔,没想到却栽在了“海啸行动”中。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郑曾经的制假窝点看到,那是间面积约100平米的土坯房,卷烟机已被搬走,屋内还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卷烟味。郑豪杰的母亲郑婵叶见到记者就焦急地打听儿子会不会很快放出来,她含泪辩解说,3月5日公安来抓人时,儿子还以为是来抓别人,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只做了几天就退出来了,加之没赚钱,所以认为自己没犯罪,就没逃跑。

  40岁左右的郑臣育是在驾车出逃过程中被警方跟踪抓获的。除了造假外,几名村干部还说他是黑恶势力。在饶平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杨少勇的案件记录中,他至少还涉嫌一桩持枪绑架案需要澄清。一名村干部向《瞭望东方周刊》透露,郑臣育做假烟已经两年,自己购置有卷烟机和印刷机,他的造假窝点是被执法队伍用推土机摧毁的。站在废墟上,估计整个窝点面积达400平米!

  郑臣育的妻子在记者表明身份后转身躲出家门,家中坐了10多个男子,神色警惕。据村干部们介绍,郑臣育这两年是“发了”的,除了这幢在村里显得颇为气派的4层洋楼外,他在城里还有套价值上百万元的商住楼。此外,他还拥有两部进口轿车。

  坐落着8处大型假烟包装印刷窝点的荔枝园就在村委会背后几十米处,一些窝点的造假机器直接对门堆放,变压器就摆在窝点门口,新建的成片的石棉瓦印刷窝点没有任何掩盖。村委会主任郑培杰回答《瞭望东方周刊》提问时承认,他没有向相关部门报案举报过村上的造假行为。

  据执法人员透露,郑臣育在被抓获后曾经这样供述:“村里很多人都明目张胆地参股制假,尽管造假有风险,但看到许多村干部也有股份,我的胆子就大了。”排除郑臣育为自己开脱的成分,村干部参与制假的行为肯定助长了制假分子的犯罪气焰。警方抓获的第3名本村制假分子是身为大澳村支委的郑解和。

  52岁的郑解和被执法人员抓获时仍然在挑灯制假。4月2日记者前往郑解和家,没遇其家人,但从近200平米的住房面积来看,他在村上也应该算在“发财者”之列。

  大澳村的制假分子、黑恶势力与腐败势力相互勾结,群体围攻执法人员事件屡见不鲜。3月5日上午10时多开始,该村10多名妇女和老人大闹执法现场,以稽查人员抓错人为由,哭喊叫骂,在大澳村村委会引来数百名村民围观起哄,企图煽动群众闹事。但面对上千名荷枪实弹的武警,在整个查处过程中,始终没有发生冲突事件,当地群众情绪较为稳定。

  4月2日下午,在被捣毁的荔枝林制假窝点旁,《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遇见了一对老年夫妇,老太太一听是请他们谈谈对打假事情的看法,便挑着水桶急速走开了,并在远处催老伴快走。但当过兵的郑别人老人还是勇敢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政府这次行动好呀,那些造假者带来了很多外地人,把我们村里的治安也搞乱了,水也污染了,噪音不分白天晚上,吵得我们睡不着觉。”

  大澳村的隆隆的造假声已经烟消云散,但对于已经成为粤东“毒瘤”的“大澳问题”而言,还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造假问题。10年来,村内的社会经济秩序严重失衡,社会风气严重恶化。大澳村的沉沦不仅祸及自身,还严重地扰乱了饶平的社会经济秩序。

  “横”得出名的大澳村

  因为“横”出了名,大澳村虽然距离县城仅二三公里之遥,却成了无人敢惹的“钉子村”。当地执法部门对大澳村能躲则躲,能绕则绕。

  大澳村是潮州市最大的自然村,拥有常住人口近1.5万人,面积不到0.3平方公里。该村位于饶平县县城黄冈镇城郊,距离县城约3.5公里,南面傍海,建有码头,北面临近324国道,交通十分便利。尽管人地矛盾突出,但地理条件得天独厚。

  “大澳村不该是这个样子。”在“海啸行动”之后兼任大澳村党总支书记的黄冈镇党委副书记余庆松惋惜地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大澳村有过辉煌的历史,曾经多次获得过省、市、县的“模范村”、“样板村”等殊荣,村里的民兵营也曾被广州军区评为先进单位。

  “是1994年的集体抗法事件长期得不到解决,才使大澳村走下坡路,从一个先进村沦落成一个‘百病缠身’的造假村的。”

  大澳村90%以上的居民都姓郑,但内部分宗分派,互为姻亲,宗族势力强大。在“海啸行动”后被免除村党总支副书记职务的村主任郑培杰是那次事件的过来人,当时他已经担任了村总支副书记,郑臣如任党总支书记。2004年4月2日中午,郑培杰喝着闷酒向《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1994年1月7日,由于部分村民对村委会将村里的水田改成渔塘,大力发展养殖业的措施不满,便在一些宗族势力的怂恿和煽动下,以“反腐败”为名,围攻村委会,殴打村干部。当地警方赶到村里,准备将为首的8人抓住,但只抓了6个人,另两人被村民抢回。警方又派出10组警察增援,并将抓捕名额增加到10人,村民们却反抓了4名警察扣为人质。

  对抗进一步升级,8日早晨,政府增派人员,村民就推翻、砸烂和烧毁了10多辆警车,并冲击县政府和公安机关,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暴力抗法事件。村委会被迫撤离到县城内,10多天之后村干部们才依赖各自的宗族保护,悄悄回到村里。

  这次暴力抗法事件最终以双方放人而不了了之,为首分子至今逍遥法外,导致很多人有恃无恐,自成一霸。这次事件极大地助长了宗族势力和黑恶势力的恶性膨胀。

  同年12月25日,公安局在县城抓了两名大澳村的犯罪嫌疑人,村民认为是村干部们当了“内奸”,又来了600多人围攻村委会,妄图“围魏救赵”,敦促公安放人。郑培杰去解释,被打倒在地,拖了几百米,拖到对方“指挥部”所在的祠堂,扣为人质达20多小时。

  黄岗镇及饶平县两级政府还专门为营救郑设立了指挥部,准备派警力强攻,但又投鼠忌器,怕反害了郑培杰的命,最后只能让郑的亲族去做工作。直到郑的亲族警告对方如果再不放人,自家一族就要“煮饭打仗”,对方才放了郑培杰。“煮饭打仗”就是当地宗族之间集体械斗。

  郑被释放后,住了20多天医院,“我身上的皮都被他们拖烂了,没有一块好的。”他边说边要脱衣服,让记者“验伤”。

  在大澳村召开的现场工作会议上,《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旁听到,自从1994年的抗法事件发生后,尽管市、县两级政府都派有工作组进村做宣传教育工作,但都因为是“软处理”,不敢采取硬措施,大澳村的情况一直没有好转。相反,绑架勒索、扣留人质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却日益蔓延。大澳村还成了盗抢机动车的销赃地,也是其他违法犯罪分子的“避难所”,成了在当地政府有效管辖之外的“独立王国”。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教育落实不能到位,大澳村处于无政府状态,计划生育、殡葬改革工作没人管,没人抓,村民的承包款收不上来,村集体负债严重。

  由于经济纠纷,当地村民曾经将一四川商人扣留在该村达1年之久,公安去年来解救时,照样遭到群体围攻。有的不法分子甚至利用该村靠近国道之便,抢劫过往车辆,或者故意制造交通事故,扣留过路司机勒索钱财。当地一些黑恶势力甚至嚣张地给临近村镇充当打手,或者提供“武力保护”。

  近几年,福建云霄制造假烟受到政府的严厉打击,外地走私分子利用大澳村“政府管不了”的昭彰恶名,将该村作为存放走私香烟的“仓储”,随后成为闻名全国的假烟制造基地。当汕头海关前来缉私时,不法分子又煽动群众哄抢被查封的走私卷烟,殴打海关缉私人员,影响极为恶劣,惊动了海关总署。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的领导透露,来这里执法的结果,往往是执法人员被打出村,每次打假行动至少要准备三四百人以上,快速进去,闪电撤出,不敢多做停留,否则难保安全。潮州市副市长孙光辉透露,就是在这次“海啸行动”中,仍然有人害怕造假分子“晚上会来报复”,大澳问题上存在已久的正不压邪,可见一斑。

  广东省打假办负责人李健实还向媒体透露,大澳村村委会还涉嫌集体护假,执法人员在该村委会查获一个全村卷烟制假情况的调查统计表,表面上看这个统计表是为了管理和整顿,但实际上却是村委会每月向造假分子收取管理费的名单!

  事实上,正是一些村干部甚至镇干部公开参股制假,早已使党支部和村委会形同虚设,助长了造假分子的嚣张气焰。正是有人撑腰形成的安全感和广告牌,才使外地造假分子纷纷涌入大澳村。国家烟草专卖局监督管理司司长赵振林指出:“村镇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无力,造假分子、黑恶势力和腐败势力相互勾结,以及当地政府打击不力,致使大澳村孳生成造假‘毒瘤’。”

  被弃守和被占领的大澳村

  原大澳村党总支副书记、老党员郑石垢却尖锐地指出:“大澳的问题,责任不单在村,而主要在镇和县。在大澳村处于无政府状态多年的时间里,县委主要领导从来没跨进大澳村半步,这是工作不深入,是放弃领导!”

  “海啸行动”之后,饶平县在“大澳问题”上进行了“沉重反思”,并表现了知耻而后勇的气势。

  由一名县委副书记任组长、4名县委常委任副组长,抽调纪检、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力量组成的工作组进驻大澳村,结合这次打假行动的善后工作,发动群众检举犯罪分子;同时抓好该村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大澳村打假、和社会治安、计划生育以及发展经济等工作。

  该县从公安、工商和烟草等部门抽调力量,组成一支150人的打假专业队,继续对大澳村进行全面清理。同时,追捕制假犯罪分子的工作,查处干部执法犯法、为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事实上,海啸行动也得到了大澳村村民的支持,一些村民甚至为政府清理造假工厂提供帮助。如今反思“大澳问题”的成因,当地官员才“恍然大悟”。

  “事实证明,大澳村还是有群众支持政府打假的,大澳村犯罪分子的势力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强大,大澳村的村民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不明事理,是我们自己把自己吓怕了,是我们党委和政府自觉不自觉地放弃了对大澳村的领导,才导致了大澳村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成为‘独立王国’,成为犯罪分子的天堂。”

  4月2日,潮州市副市长孙光辉在现场会上指出,“大澳问题”的根源不是制假,而是党委政府没有实施好管理。要彻底解决好“大澳问题”,就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标”就是治假,而“本”就是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