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韩国大选“拯救”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5:35 瞭望东方周刊

  文/詹小洪

  在野党大概做梦也没想到,反对弹劾总统的开放国民党大举获胜,支持弹劾的党派竟然会落得如此下场

  4月15日,韩国第17届国会议员选举结束。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选举结果让那些曾经在总统弹劾事件中感到屈辱的“亲卢派”扬眉吐气:在总共299个议席中,执政党即开放国民党获152席位,最大的在野党,也是上届国会第一大党的大国家党得121席位,退居次位。

  这次弹劾卢武铉总统的始作俑者、原来的第二大党新千年民主党只得到9席,同样代表保守势力的原第三大党自由民主联盟仅得4席。因为不足10席,这两个党在政治上被边缘化了。

  毫无疑问,卢武铉成了最大的赢家。

  举世关注的韩国总统弹劾案刚发生时,就有评论家指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原来只有47个议席的开放国民党选举后议席是选举前的3倍。支持卢武铉是该党明确的目标,在选举结果出来后,他们欢呼“总统得救了”。

  喜忧参半

  韩国社会各界对这个选举结果喜忧参半。

  反对弹劾总统案的国民一般都欣喜地接受这个结局,认为在野党惨败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某媒体有幅漫画旁边写道:“卢武铉今晚可以伸直腿睡觉了。”

  但是以大企业财团为代表的工商界对选举结果则表示出深深的忧虑。工商界担心韩国进步势力的崛起,会加深社会“反企业”的倾向,对困于泥潭中的韩国经济复苏不利。他们担心,随着劳动民主党的坐大,“可能会破坏劳资关系的平衡”,“平民总统卢武铉政府偏袒劳动界的行为会更胜于前”。

  代表中产阶层的媒体则认为,这次议会选举“造就了适当规模的在野党,选出了合适的执政党”,任何一方势力太强大对国家都不是福音,权力就是应该互相制衡。他们普遍认为韩国国民这次投票是理性的。

  美国的担心

  作为韩国的盟国,大洋之外的美国对汉城政局也是时时关注。

  本次选举刚结束,适逢美国副总统切尼访韩,尽管韩国代总统高建成向切尼保证:这次议会选举结果不会影响韩美关系,但美国人并不一定会相信。

  美国媒体认为,“议会选举是卢武铉的胜利”,尤其担心主张“驻韩美军撤军、废除韩美同盟”的民主劳动党的进入国会,将使“韩国更有自信对美国说‘不’”。

  有政治家更为深入细致地分析韩国政治新格局:认为大国家党无疑是保守势力、亲美势力、主张社会稳健发展的代表,可代表进步势力的开放国民党与民主劳动党也是有很大区别的。前者属于温和的改革派,类似于欧洲的社会民主党,而民主劳动党则属于激进的社会主义政党。他们甚至寄希望于这两个党发生大的分歧,宣称“在政策主张上,开放国民党与民主劳动党的差距比与大国家党的差距还大”。当然,这也许是一厢情愿的事。

  看来卢武铉复职是迟早的事了,国会中“朝小野大”局面的结束使政府有了放手运营国政的可能,但包袱也随之加重,再没理由推卸责任了。开放国民党面临的“外交、安全、经济、社会”等等方面的国政挑战一个比一个严重。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