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越南游客“攻”入南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8:12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黄琳报道

  越南开发南沙旅游线路的真正意图是开发成国际航线,形成有利于它的国际舆论,认可越南对这些岛屿的所有权

  位于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现有六国(中国、菲律宾、马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来西亚、文莱、越南、印尼)宣布对南沙群岛全部或部分拥有主权。在东南亚国家中,越南是惟一对南沙和西沙群岛提出全部主权要求的国家。

  4月19日,越南组织了首次乘船赴南沙群岛旅游。此前,越南南沙群岛委员会主席杜柔甫透露,这个旅行团将参观南沙群岛上的越军据点及石油开采设施。

  主办旅行团的旅行社名为“海清”,是海军附属机构。杜柔甫表示如果这次反应理想,会考虑日后定期举办,招揽本地人及外国人参加。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越南上述做法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违背了双方就南海问题达成的有关共识,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确立的原则,导致南海局势进一步复杂化,无助于争议的解决。

  事实上,自从2002年中国和东盟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来,越南已经不止一次越过宣言划定的红线。

  “主权”造势

  早在去年9月,越南就已经开始研究组织赴南沙群岛旅行事宜,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告诉媒体,“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希望“有关国家切实遵守双方共识及中国与东盟《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不采取任何可能使形势复杂化的行动,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然而,河内对中国在此问题上的关注没有太多理会,仍然准备把违反中国主权的南沙旅游付诸实施,而且还是政府层面的行为,越南官员对此并不避讳,称“潘文凯总理已经下令国防部经济司来负责处理南沙旅游事宜”。

  “很明显,越南就是在搞‘主权造势’。”南海问题专家、厦门大学南洋研究所的李金明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这种主权造势的把戏,对越南老百姓来说,并不吃惊。翻开今年越南的各大报纸,就能发现:政府对南海主权的关注似乎超过了前两年,有扩大的趋势。

  新春伊始,越南解放军报和一些学术期刊就陆续发表文章,纪念解放“黄沙群岛”战役。越南人把中国的西沙群岛称为“黄沙群岛”,中国的“南沙群岛”就是他们口中的“长沙群岛”。

  这轮文字攻势还未结束,越南媒体又开始了新的“轰炸”,大炒一位名叫阮光玉的学者,原因在于他发现了一些关于“黄沙群岛”和“长沙群岛”的新资料,这些资料“可以证明越南对这两个群岛拥有主权”。

  除了媒体的大力宣传外,官方也不断流露出对南海“主权”的渴望。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公开声称,“越南反复重申对黄沙群岛和长沙群岛的主权”,表示“中国称其对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没有根据”。

  李金明教授认为,越南现在搞南沙群岛的旅游开发,实在是别有用心。“这不是简单的经济利益,”他说,“而是有重要的政治目的。”开发这条旅游线路的真正意图是开发成国际航线,吸引越南以外的其他国家游客。通过这种方式,慢慢在国际社会形成共识,认可这些岛屿是越南所有,形成有利于它的国际舆论。

  “海洋战略”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越南有30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在20世纪70年代后,越南政府对海洋发生了浓厚的兴趣,直接的体现就是提出对南沙和西沙群岛的主权要求。

  云南社科院一位专家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认为越南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逐步提出并实施“海洋战略”。“这在学术圈里是大家默认的事实,”他说,“加强对南海岛屿的控制是越南海洋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他看来,越南的海洋战略,主要是把海洋搞成资源整合,让经济、政治和军事都统一在海洋这个平台,实现海上强国的梦想。“毋庸置疑,”这位专家认为,“越南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就一步步朝着这个目标发展。”

  早在1975年,北越利用南北统一战争,占领了南越军队于1974年侵占的5个南沙小岛,由此开始了对南沙群岛的蚕食。直至今日,越南在南沙侵占了约有30个岛礁。

  李金明认为,20世纪70年代以前,越南认同南沙和西沙是中国领土,越南总理范文同曾给周恩来总理写过一封信,承认这一点,而且有外交照会为证。可是,后来越南在南北统一后,矢口否认以前的承诺,还把占领的中国南沙岛屿划归为一个省,即福绥省,作为一个行政区域划入其版图。

  “越南出尔反尔的行为违反了国际关系中‘禁止反言’的原则。”李金明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一原则要求在处理国际关系中,不能随便推翻以前的承诺。

  越南围绕南沙的外交策略

  占领了中国大部分南沙岛屿后,越南开始转变策略,推行在南沙“维持现状”,保护其所得利益。为了实现这个战略,河内在外交上开始了大手笔的启动。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翟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为了能长期攫取所获得的利益,越南在外交上主要围绕两个方面来进行。”一个是积极发展和东盟国家关系,1995年成为东盟的正式成员国,在南海问题上,试图联合其他国家向中国施压,让其占领的南沙岛屿“合法化”。

  在2002年11月签订《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越南认为它已经求得了中国“不使用武力解决争端”的平安符,于是一步步靠近雷区,不断在国内造起一轮轮所谓“南海主权”的舆论攻势。

  另一方面,越南还把一些区域外的大国引进南海地区,如美国、日本和印度等,最为典型的是美国。尽管越南让西方大的石油公司参与南海石油开发有技术和经济原因,但利用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为诱饵,让南海争端国际化,不能不说是个很重要的动机。

  “在南海单独抗衡中国,越南实力不够”,所以,“加强和美国等其他大国关系,对中国在该地区产生制约,形成大国制约机制,是越南外交的重要举措。”翟说。

  不管怎样,河内一直关注的还是在南中国海维持所得利益的能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地区安全专家安德鲁·陈说:“越南担心中国想把它抱得太紧,因此,越南试图通过求助于美国,借助另一个大国与中国抗衡。”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李国强认为,中越两国关系历经种种磨难,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友谊之花,可是越南不断在南海“主权”上的小偷小摸行为,让南海问题趋于复杂化,实在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达成的共识,才是稳定南海局势,维护和平最好的办法,”李国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个问题上,越南应该恢复理智。”

  他说,不管是从国际法考虑,还是历史依据,都客观上证明,中国是南海诸多群岛的主人。中国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不是对现状的承认,而是对僵持的南海争端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出口。中国只是希望能有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发展经济。其实越南也同样有发展经济的重大任务,两国在这个方面是有很大的合作平台和相似点,完全可以“搁置争端,共同发展”。-

  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越南以优惠政策鼓励开发和移民南沙群岛,在南沙群岛扩建各种军用、民用设施,吸引俄、英、日、澳、法、美等国合作勘探、开发南海油气资源。目前,越南占据着南沙的南威岛等将近30个岛礁和沙滩,其中7口油井已经喷油。越南曾是贫油国,但现在的石油年产量却达400多万吨,一跃成为石油出口国。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