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当股市遭遇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4:46 外滩画报

  外滩特约记者 官建益/报道

  "5月10日早上一起来,打开各大财经网站一看,就知道股市大势不好。"一位资深股票投资者说,"银监会、保 监会、国债登记中心全部采取行动,配套宏观调控出台防范风险措施,加上发改委对行业调控的新措施,调控组合拳再度出击 。尽管并非针对股市,但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股市肯定是黑云压城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5月10日的收盘点位已经击破年初"国九条"公布时的点位,同时被刺穿的还有标志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资本市 场的"硬着陆"几乎已经成为现实。已经没有退路的多方,在随后几个交易日,借助宏观政策的微妙变化和上市公司良好的基 本面数据,奋起反击,力抗资本市场出现"硬着陆"的不利局面。

  全面狙击金融风险

  近期明显属于券商重仓或庄股性质较强的股票已经连续大幅下跌。一些个股已经回到2003年底启动时的价位。面 对国债回购监管的加强,银华基金经理王华认为,对国债回购欠库进行处罚的规定,对券商重仓股的打击远远大于基金重仓股 。对那些利用国债回购投机的券商来说,一个最大的威胁是资金链的安全问题。5月份的最新通知对于一些机构资金的压迫作 用更是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部署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政 策,对所有在建、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该停止建设的要停止建设,该限期整改的要限期整改 。这种整改虽然针对的是项目,但支撑项目的却是巨额的贷款和拆借资金。整改这些项目,对于防范金融风险同样是意义重大 。

  股市"硬着陆"之忧

  在5月10日这一天同时披露的调控措施可被形容成一套组合拳,资本市场则应对为缩量大幅下跌,逃出的资金中不 乏违规资金,但阳光资金的接盘也相当谨慎,整个资本市场弥漫着"硬着陆"的恐惧。

  这样的忧虑不是没有道理的。从4月7日沪市见高1783点以后,两市一路下泻。到5月10日收盘,已经下跌超 过220点,其间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多数投资者持有的蓝筹股和次新股跌幅远超过大盘,普遍在20%左右。

  股市投资者普遍抱怨:这样的下跌在多年的熊市中也十分少见。对此的解释是,要么是机构的刻意打压,要么是机构 的夺路而逃。而从指数见高点未放量的情况看,前期机构出货并不坚决,及至宏观调控措施多箭齐发时,才出现了恐慌出逃。 而5月10日在地量状况下,创出今年单日跌幅之最,更说明下档支撑的虚弱。

  一位基金的内部人士坦言,目前市场并不缺资金。经过近几个月的基金发行,基金手里的资金十分巨大,相比年初因 为看好后市而几乎满仓的窘境比,已经有了天壤之别,现在的问题是大家对宏观调控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没有底, 因此尽管明知许多优质股具有投资价值,但就是不敢接,甚至还加入到杀跌的行列。市场的看法是:国家一天不停止出台宏观 调控措施,主力机构就按兵不动。许多股海中人一想到1993年宏观调控给股市带来的负面影响就不寒而栗,多少机构和大 户在那次调整中灰飞烟灭。

  证监会有心护盘

  市场对于宏观调控有可能引发资本市场硬着陆的担忧日益加剧,5月10日在低位的单边大幅下跌已经不能用技术性 回调来解释。

  在政府层面,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主管证券的中国证监会。在"五一"节收市前一天,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已表示 ,经国务院批准,有关部委共同组成的六个专题工作小组正在积极开展工作,以逐项落实国务院《意见》中提出的各项政策措 施。

  这六个小组的研究专题分别是:一、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二、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三、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 置;四、鼓励合规资金入市;五、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六、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这些内容正是国务院年初发布 的九条意见中利好股市的部分。

  尚福林显然在为疲惫不堪的资本市场打气。"五一"大假后,美林国际成为今年首家获得QFII牌照的外资机构, 博时基金也获准发行新基金。在中国证监会的职责范围内,其呵护市场的良苦用心已经表露无遗。只是市场由于对宏观调控的 巨大恐慌掩盖了这些实质性利好的出台。

  辩证看待宏观调控

  从出台的相关调控政策看,虽然调高准备金率对整个经济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随后推出的提高几大过热行业固定投 资准备金比例的做法更具针对性,而在5月份出台的银监会严控贷款风险的通知中,则强调对于电力、能源、交通等行业给予 积极扶持。因此,宏观调控的政策可以说是扶持瓶颈行业,抑制过热行业,对整个经济而言,并非全面刹车。发改委和银监会 的政策中显然也存在利好股市的部分。

  5月12日,央行出台2004年首季货币政策报告,虽然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为适度从紧,但却向资本市场传达 了三方面的积极信号,一是稳健货币政策的提法没有变,只是在取向上适度从紧,这从一个角度否定了央行实行紧缩的货币政 策的说法;二是提出不要搞一刀切,要区别对待,这对股市而言需要的是结构调整,而不是全面下跌;三是对下半年的经济形 势表示了很好的预控信心,这对担心可能大幅升息的市场无疑是一种稳定剂。

  QFII的投资理念

  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向美林国际、恒生银行、大和证券接连发放QFII牌照应该是一种信号,既然国内的机构看 空市场,那就让看好中国经济的国际投行来吧。瑞士银行去年在中国A股市场投下QFII第一单时就坦言,境外机构投资者 不在乎短期涨跌,更多是从投资个股的未来发展考虑。QFII持续进入并且不断加码的现象体现的是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 A股市场一如既往的信心和兴趣。

  十分有意思的是,被众多机构争相抛售的宝钢股份日前在"CCTV2003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年度发布会"上 被评为2003年度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第一名。而宝钢目前则是首家QFII的第一重仓股。业内人士戏言,不知若干年 后,当宝钢真正成为世界级优秀企业而股价高企时,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会否对自己片面理解国家政策、忽视公司基本面的幼稚 行为感到可笑。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