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大盘暴跌拖累基金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16 青年参考

  赖向华

  近期大盘出现了连续暴跌,证券投资基金无奈地接受了系统性风险的洗礼,整体业绩相应出现了大幅下滑,令投资者 对基金的理财水平产生了质疑,事实上,这种看法是片面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基金业绩整体

  跑赢大盘

  上海综合指数4月9日至5月18日的跌幅为12.14%,而据笔者截至5月17日的基金数据显示,60家有公 布净值的开放式基金中仅有8家的跌幅超过上综指,有六成36家的净值跌幅小于10%,显示基金的仓位控制得不差。宏观 调控的措施历年来罕见,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受到很大影响,有部分基金公司对部分重点行业出现了判断失误,但属少数; 而且基金经理对市场有重新认识与定位,从市场表现也可以看出,基金积极调整持股结构的力度也相当大。任何一个证券市场 都是资金推动的市场,当基金的合力再度形成时,继续跑赢大盘的机会是很大的。

  新基金仓位较轻

  后续资金充足

  合计规模超过300亿新近公布净值的三家基金——中信经典配置、海富通收益增长、易方达50指数的最新收益率 分别是-2.38%、-3.60%、-5.52%,经测算,除后者仓位较重外,前两家百亿基金的仓位只在12%和20 %,后续资金相当充足。在此相对低的点位现金为王,获取高于市场的超额收益应不是很困难。大盘的持续调整为新基金提供 了良好的建仓时机,尤其是对超大规模的基金而言目前的点位确是建仓的良好时机,新基金可能加快建仓步伐,底部也极有可 能由此出现。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流入股市的其它行业资金逐步退出,以投资基金为主的阳光资金将更加强大地影响大盘, 这些新基金的选股思路是更应值得重视的。

  持股结构性调整

  正在进行时

  下表是笔者所统计的所有基金10大重仓股自4月8日以来的市场表现,从此表我们可以发现10大重仓股的平均跌 幅为-12.45%,稍微弱于大盘,跑赢大盘和跑输大盘的重仓股各占一半,对石化股和汽车股可能有所减持。而且此表显 示,而且是与众多基金经理所提出的理念类似的:对个股的关注将更多地多于对行业的关注。作为行业龙头的长江电力跌幅小 于华能国际;中国石化跌幅小于扬子石化。同时同样是超级大盘股的长江电力和中国联通,前者跌幅只有后者的一半左右,不 排除个别基金经理所言,抛售前景不明的联通转持前景明朗的长电。当然,事物是发展的,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反之亦然。

  消费升级更多地在基金经理中传输,而且随着深圳推出中小企业板,对基金的选股思路应有一定影响,但无论怎样, 上市公司业绩的高速成长是股价上涨的基础,建议投资者更多地关注这点。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