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美大选前中国不会调整外汇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16 青年参考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阿里表示,对国内问题的担忧及美国可能转变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预期使得中国不可能在1 1月美国大选前调整人民币钉住汇率政策。

  阿里说,中国决策当局眼下正忙着遏制经济过热,而无暇顾及外汇体制的调整。他认为,中国政府正全心关注过热的 经济,希望在着手其他事情之前解决这一问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这些言论反映出,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后的硬着陆威胁对全球的影响越发令人担忧,而对中国所谓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政 策的担心则有些黯然失色了。

  人民币只在贸易项下可以自由兑换。批评人士指出,该机制使中国获得了不公正的贸易优势,因为在过去一年中,人 民币随着美元的下跌而贬值。

  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不断向中国施压,敦促其实行更灵活的外汇体制。美国国内关于人民币钉住汇率导致制造业丧 失就业机会的批评使布什政府备受困扰。

  中国的选择方案包括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采用一篮子汇率体制,将其作为最终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的长期政策目标 的第一步。

  阿里表示,美国的政治形势将进一步促使中国领导人在美国新政府的政策目标明朗前保持审慎策略。

  与此同时,中国可能会简略公布未来外汇政策计划的细节,如当前体制具体改变的时间表等,以便在实施任何实质性 改革之前规避贸易伙伴的批评。

  阿里认为,11月以前中国不会做大规模调整,但可能会逐步透露出今后的细微变化,这种变化不会是剧烈的。中国 外汇体制的调整对于刺激亚洲其他国家货币必要的重估是不可或缺的,这些国家因为担心其产品相对于中国出口的竞争力会有 所减弱,而迟迟不愿重估本国的货币。

  全亚洲汇率重估的推迟很可能导致该地区遭遇更严重的经济损害。阿里说,最好是设法采取修正措施,以便每个国家 都实现软着陆,而采取更长期的大规模调整措施会给经济造成冲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