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黑龙江发现不明“洋奶粉” 婴儿食用后营养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1:34 央视《生活》
黑龙江发现不明“洋奶粉”婴儿食用后营养不良

洋奶粉-包装上都是一水儿的洋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黑龙江发现不明“洋奶粉”婴儿食用后营养不良

洋奶粉-喝了“洋奶粉”的婴儿百日照


黑龙江发现不明“洋奶粉”婴儿食用后营养不良

洋奶粉-工商局认为“洋奶粉”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前几天,一位黑龙江的观众给我们打来电话,说在黑龙江的一些边境城市里有一种价格不低的奶粉在销售,在这些奶粉的包装上,通篇印的全都是外文,没有一个中文字。据销售者自己宣传,说这种奶粉不仅该有的营养都有,而且还低糖。当地不少消费者都在买这种洋奶粉,可他却对这种看不懂说明的产品心存疑虑。那到底这是什么样的“奶粉”,它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宣传诱人,通篇洋文不阻供销两旺

  《生活》记者赶到了黑龙江省的绥芬河市。绥芬河位于中俄边境,多年来,这里的中俄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一直比较活跃。在市内一家小卖部,我们找到了观众所说的那种奶粉。在这里,这种两斤装的奶粉要卖到15块钱一袋。

  在绥芬河的其它的一些小商店里我们也看到了这种奶粉。不过最集中的还要算天客隆购物中心三楼的俄罗斯商品批发市场。经销商说这种奶粉是韩国和俄罗斯合资的。而他们则是从俄罗斯进的货。据经销商介绍,这种奶粉糖分少、蛋白质含量高,多大的孩子都能喝,就是糖尿病人也能喝。对于这种奶粉的赞美,经销商是不吝其辞的。不过这些说辞消费者要证实起来却不太容易。我们仔细翻看了这种奶粉的包装。发现包装袋上没有中文的标签,也没有中文的说明。完全是一水儿的外国字。卖奶粉的经营户告诉我们,他们也根本看不懂上面的说明,也不知道这奶粉的营养成分,不过反正这奶粉一般都是给孩子喝了。

  除了传统的店面销售以外,这种产品还搭上了网络的快车。在易趣网站,我们看到了四五条销售这种奶粉的信息。信息说,这种奶粉来自世界第一极的制造厂,钙质和镁质的含量比一般的牛奶要高。除了具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其它营养成分之外,奶粉还添加了一种天然的免疫成分—乳铁蛋白。长期饮用这种奶粉不但有益于促进儿童的脑部和视网膜发育,还有益于及时地补充儿童易于缺乏的营养素。我们注意到,这种产品的交易地点分别是佳木斯和哈尔滨。

  简单翻译,弄清洋文到底写的是什么?

  为了弄清这种产品的身世,我们对产品包装上的英文和俄文进行了翻译。发现产品上的说明与商家的说法却是大相径庭。对照这种产品网站上的介绍,它叫做“额外新乳”,主要用于面包、糖果、冷饮、饼干、冰淇淋、鸡尾酒和西餐菜肴的制作上,是一种口感新鲜的牛奶味植物性乳品。其次,说明上根本就没有标注含有商家所宣称的钙镁等多种矿物质和各种营养成分。更令人吃惊的是,每一百克这种产品的蛋白质含量竟然只有1.8克。

  当我们问起经销商时,他的回答倒是简单:“这是配料,能不能当主食吃咱还真不懂,它的营养配方是蛋白质1.8克。在奶粉当中含量应该不算高。”

  一种普通的食品配料却被商家渲染成了品质优良的婴幼儿奶粉,再加上其低廉的价格,很快,这种产品也就撒向了大江南北。据经销商自己介绍,整个东北三省都有这种产品,在他这儿每天都得走上几百件甚至上千件,连南方都有。

  “洋奶粉”不是奶粉,婴儿食用后营养不良

  阜阳劣质奶粉敲响的警钟仍在我们耳边回响。那么如果婴幼儿经常食用这种“洋奶粉”,又会出现怎样的情况呢?在绥芬河,我们找到了一位消费者,她的孩子就曾经喝过这种“奶粉”。

  因为没有奶水,张女士的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喝奶粉,从孩子的百日照片上我们看出,婴儿与安徽阜阳的大头娃娃一样,脸部浮肿四肢短小,而他喝的正是这种没有一句中文说明的“洋奶粉”,在孩子长到七个月的时候,张女士给孩子称了体重,结果还是七斤,一点也没长。在看到电视里播出的安徽阜阳大头娃娃的照片后,张女士意外地发现,自己的孩子竟与那些婴儿一样,脸部浮肿,四肢瘦小,比例失调。她赶紧带上孩子,赶到了绥芬河妇幼保健院,因为孩子的脸太白,医生都以为是孩子得了白血病。张女士又连忙带着孩子来到了牡丹江市红旗医院,到那时,孩子的血都抽不出来了。

  医生迅速为张女士的孩子注入了血浆、血蛋白等营养物质。一个月后,孩子的病情好转了。这时,孩子的脸看上去已经不如以前那么胖了,但久违的笑容却灿烂地挂在了脸上。张女士在事后告诉我们:“我现在好像后怕似的,因为我们四十来岁才有这一个孩子啊,这奶粉上是怎么看也没有中文,根本就看不懂。”

  也就在张女士的孩子就诊的牡丹江市红旗医院,又有三名大头娃娃在这里接受了救治,目前也已经康复出院了。

  商家说,他们的奶粉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在紧邻我国边境的俄罗斯小镇格城确实也有这种产品在出售。在格城的中俄商贸中心,一袋1000克的标价是五十卢布,约合人民币15元。在格城火车站的商店里,也有这种产品,标价是六十卢布。

  来路不明,安全隐患鱼贯而入

  格城的一位导游告诉我们:“中国人拿这东西做冰淇淋,因为它味香,所以做出的冰淇淋也好卖,绥芬河也是从这边进货过去的,人家都是一箱一箱往外运,就把箱子放在大客车底下的运货仓里。”

  按照我们《海关法》的相关规定,奶粉在入境之前,首先要经过我国检验检疫部门的检测。奇怪的是,在绥芬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却查不到这种产品的报检记录。绥芬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要是进口奶粉应该在化验室检疫,但是这没有进口奶粉。”

  市场上销售得十分红火,检验检疫部门却没有这种产品报检的记录。这种产品的来路肯定是大有问题。那么,这种产品究竟是通过怎样的渠道进入我国境内的呢?按经营者的说法:“就是游客带一点,俄罗斯人让他捎过来的,然后拿钱给他们,其实这个奶粉就属于走私。”我们记者调查发现,这么大宗的产品销售,游客的捎带毕竟是少数少量的,无法满足那么大量的供应。那么是否还有更隐蔽的大宗进货渠道,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来到了绥芬河市工商局,在工商局翻译的一份资料上,我们看到,这种产品的主要组成成份是棕榈油、玉米糖浆和乳浆。绥芬河市工商局的执法人员告诉我们:“它是工业豆粉,奶粉的含量特别低,主要是玉米糖浆,绝大多数商店都卖这种奶粉,后来一看,从其它口岸也过来很多。”

  从绥芬河市工商局,我们还了解到,每天从绥芬河往来过境的俄罗斯旅客就多达四千人,再加上我国前往俄罗斯的旅客,这个队伍是十分的庞大。正是这种带有强烈的边贸性质的旅游队伍,在活跃了我国口岸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隐患。绥芬河市工商局局长张怀龙说:“如果这个东西被当作奶粉给儿童食用,也将会造成像安徽阜阳那种大头娃娃的现象,因为在我们翻译出来后明显地感觉到,这个蛋白质的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多方管理,食品配料竟成婴儿奶粉

  在绥芬河、黑河等口岸城市,这种蛋白含量仅为1.8%的所谓的奶粉已经销售了多年,对于这种产品的来路和存在的危害,绥芬河市工商局也是早有了解。那么,为什么这种既不合理又不合法的产品却能一直公开地在市面上销售呢?

  张怀龙是这样解释的:“按照现在的法规和职能的划分,一共有七八家行政管理部门对食品市场有监督管理权,而我们现在只能对食品的过期、霉变、注水等等这些用肉眼能够看清楚的、能识别出来的产品进行管理,对于一些‘盖了盖的、磨成面的、上了色的、装成袋的’这一类的食品检测,受技术条件和人员的限制,监督方面就很难到位。”

  按照我们国家的相关规定,进口食品必须要有中文标识,像这种包装上一个中国字没有的,无论是盖了盖、磨成面、上了色、装了袋,根本就不允许在市场上流通,更何况只要简单翻译一下就能知道,这种产品根本就不是给婴儿食用的所谓“奶粉”。

  另外,我们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这种外国产品,本是用于食品加工业的一种配料,可一些国内的经营者不知是真不明白还是假不明白,就是把它当作了婴儿食品在销售,也就是在当地有关部门“监管很难到位”的辩解声中,一种食品配料却变成了我国婴儿的奶粉。

  线索信箱: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