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专题 > 正文

建筑专家: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安全无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7:2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7日电(冯亦珍徐运)法国戴高乐机场屋顶坍塌事故发生后,法国方面还没有对机场屋顶坍塌事故原因给出结论,但是此事仍然引起有关方面对安德鲁设计的其他项目的担心。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航站楼也是由安德鲁担任主设计师。这一建筑是否存在结构安全隐患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

  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等有关建筑设计专家表示,按照我国设计领域的惯例,境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设计师不单独进行项目设计,而是通常与中方设计师组成设计联合团队,共同完成设计方案。浦东国际机场设计,是安德鲁和由我国著名建筑大师、结构专家汪大绥领衔的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华东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团队共同完成的,最终采用了与建筑结构特点相吻合的方案,是合理、安全的。

  浦东国际机场结构设计负责人、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华东院副总工程师张富林说,戴高乐机场的建筑结构和浦东国际机场完全不同。戴高乐机场的屋面平顶使用了混凝土,结构特点比较重;但浦东国际机场屋面全部采用钢结构,结构体系较轻,充分考虑了屋顶承重问题。浦东国际机场的结构设计并不是由安德鲁承担的,除了请法国专业结构设计公司做结构方案外,现代设计集团的建筑师们还分别进行了1∶1的实体荷载试验、结构震动试验、抗风试验等各种模拟试验,最终才确定设计方案。从浦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5年来,经受过多次台风的考验,机场航站楼结构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上海机场集团一名权威人士指出,中国民航的所有机场航站楼均没有发生过类似的坍塌事故。这是因为,民航在建设航站楼的决策过程中,并不是将航站楼的外形“好看”、“出奇”放在首位,而是将旅客的安全放在第一,航站楼都有较大的安全系数。因此,即使是外国建筑师在我国设计的航站楼,也要经过中国民航管理部门和建筑科研单位的认同、批准,必须完善设计以满足安全标准后,才能开工建造。

  在上海的建筑设计专家说,决定一个建筑安全与否,通常有四大因素:设计、建材、施工以及有否异常荷载。结构施工专家、负责浦东国际机场结构施工的建工集团上海机施公司总工程师吴欣之表示,浦东机场在建设过程中,所有建材、施工质量都严格受控、层层把关,施工质量完全可以放心。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5月25日说,浦东机场在1999年9月建成并投入运行,2000年8月被国家评为总体质量优良的工程。她强调“浦东机场整个建筑结构都是按照建设部和上海地方的技术建设规范进行精确计算的,施工质量可以保证,整个过程都在严密的监测之中。

  上海机场集团安全监测部门的负责人说,浦东机场在设计和施工方面,都受到严密的监测,但是从机场管理部门来讲,还要有防范意识。上海机场正在加紧修正和完善相关的应急预案,并将于下月在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进行“实战演练”提高防范能力。一旦遇到意外,上海机场有完备的安全应急预案和组织机构加以保障。

  相关专题: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