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专题 > 正文

上海对安德鲁及其公司在上海设计作品进行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9:2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7日电(记者黄庭钧) 上海市建筑业管理办公室正结合全市性的建筑安全大检查,对安德鲁及其公司在上海的设计作品进行摸底检查。除了已经投入运行的浦东国际机场和正在建设中的东方艺术中心,目前还没有发现最近两年内上海有安德鲁及其公司设计的作品。

  上海市建筑设计行业管理部门的人士介绍,根据规定,境外设计师和设计单位进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上海建筑设计市场,必须先提出申请,经过严格的资格、资信审查,并经管理部门批准同意后才被允许参加建筑设计的招投标,中标后还要办理许可证。“由于境外设计人员不一定熟悉我国建筑的一些结构规范和强制性标准,因此必须先找一家国内有资质的合作设计单位,才能真正进入我国的建筑设计市场。以前,我国还规定,境外设计单位和设计师不能做施工图,现在虽然允许他们做施工图,但必须有中国的注册建筑师盖章认可。”也就是说,按照我国设计领域的惯例,境外设计师在中国并不能单独进行项目设计,通常都是与中方设计师组成设计联合体,共同完成建筑设计方案。

  目前已知安德鲁及其作为首席建筑师的巴黎机场公司在上海的设计作品,都是同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团队共同完成的,领衔人是我国建筑设计领域的著名结构专家汪大绥。他认为,浦东国际机场和东方艺术中心这两个建筑最终采用的都是与建筑结构特点相吻合的方案,“是合理、安全的”。

  浦东国际机场结构设计负责人、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华东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张富林介绍说,戴高乐机场的建筑结构与浦东国际机场完全不同。前者的屋顶平面采用了混凝土,结构特点比较重;而浦东国际机场屋面全部采用钢结构,结构体系比较轻盈。“浦东国际机场的结构设计并不是由安德鲁承担的,除了请法国专业结构设计公司做结构方案外,现代设计集团的建筑团队还分别进行了1:1的实体荷载试验、结构震动试验、抗风试验等各种模拟试验,最终才确定设计方案。”他说。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崔中芳是东方艺术中心的中方配合设计人员。他说,单纯从设计角度来看,东方艺术中心采用的是安德鲁的设计理念,但与戴高乐机场的隧道模式不同,呈“蝴蝶兰”造型的东方艺术中心有多个空间结构作支撑。“应该说,在设计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据建筑结构专家介绍,决定一个建筑作品安全与否,通常有4大因素:设计、建材、施工以及有没有异常荷载。设计不是唯一的因素,设计师也不能代表作品的全部。曾主持设计上海博物馆的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总建筑师邢同和表示,市民没有必要对上海的大跨度公共建筑担忧。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表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体现了质量第一的原则,整个建筑结构都是按照建设部和地方建筑建设规范进行精确计算的,整个建筑过程是在严密的质量监控中进行的,施工质量可以保证。

  相关专题: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