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12-4热线:污水四年入沩江 母亲河何时不再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2:31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不久前,《法制播报》湖南记者站接到一封来自湖南长沙宁乡县的观众来信,反映当地化工厂污染了当地水源。接到投诉后,记者赶到了湖南长沙宁乡县陈家乡沩丰坝村。见到记者,当地村民钟安强先从井里打了一盆水,烧开后,水的颜色也从透明变得偏红。钟安强家的水壶因为常年四季烧煮这样的井水,壶里已经结出了厚厚一层水垢,壶内壁也变了颜色。

  村民 钟安强:没有办法啦,反正要喝水的。我估计不到三年,我们这里整个的水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喝不得了。

  钟安强所在村的这片地因为临近沩江,土地肥沃,曾经是让临村人很羡慕的高产田,然而如今因为污水的浸染,水稻的产量也大不如前,每年的收成也随之减少。

  采访村民钟安强

  记者:这么多年,田里产量高吗?

  钟安强:碰到有时供水供得好,那就只有七、八百斤。

  记者:最高的时候,以前没有污染的时候?

  钟安强:以前没有污染的时候,我们整个这个组都是全村全乡的丰产先进。

  不仅水稻产量下降,现在村民下地干活也成了问题。村民们只要一接触田里的水,皮肤就会出现问题。70多岁的刘老太,因为家里缺劳力自己经常下地干农活,日子久了,经常与泥水打交道的双腿变得满腿疮痍。这些让沩丰坝村村民深受其害的污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在钟安强及附近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在沩江边上见到了一个滚滚污水入沩江的排污口。

  采访村民:

  记者:天天都是这样排吗?

  村民:天天是这样排。

  记者:每次排出的水都是这样子吗?

  村民:还黑些,有时是漆黑的。

  记者:一天排几次呢?

  村民:天天排,一天24小时都是这样。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个排污口属于附近的宁乡县银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只要这家公司一生产,污水便这样一天24小时不停地排放。现在正是沩江的枯水期,污水在江中的浓度很高。钟安强所在的这个村子离排污口最近,受污染的情况也最严重。

  自从有了污染,钟安强便开始为环保问题四处奔走。

  村民钟安强:他们(厂)排一回水,就死一回鱼,排一回水,死一回鱼。他们一直不承认,向环保局、县政府都反映了,他们总说住在工业区,没有一点噪音,没有一点废水那是不可能的。

  在村民的帮助下,记者在排污口取了一瓶水样,送到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水样进行分析鉴定。2004年4月6日,检测报告表出来了。看过表中的几项数据后,湖南省环境监测站站长田向群当即表示,的确存在相当严重的污染问题。随后几天记者通过多方努力,厂方终于答应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对村民们提出的种种环保问题,厂方都将其归为地质等其他方面的原因,从而回避了排出的污水对环境的影响。但是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即厂方对于所排出污水的COD指数说明。

  银海公司董事会董事罗凯华:报告取出来以后,实际上到了10000到8000这个范围,我们的污水经过沼气处理后,处理之后COD一般是800左右的排放量。

  所谓COD,也就是化学需氧量,我国针对石化工业的国家标准最高为500。而在记者采样中,银海公司排污口水样的COD指标为8640,是国家标准的17倍多,即使按照这位董事所说的800也是超标的。

  银海公司董事会董事 罗凯华:本身我们生产的产品就是饮料添加剂,是要吃的,其实出来的废水经过处理以后,已经降到国家的排放标准。

  为了证明厂里的治污工作到位,厂领导请记者参观了这里的治污系统。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在厂方口中治污能力强大的系统,实际上是不过是两个大的沼气池,整个系统不光设备陈旧,就连控制中心为数不多的几个控制仪表盘,其中一个竟然连刻度指针都缺失。记者试图联系该县环保局主管银海石化排污工作的张副局长,出于某种原因,张局长一直不愿面对记者的镜头。记者于是就银海石化的排污问题采访了长沙市环保局。

  湖南省长沙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欧朝龙:你们从现场拍的一些录像资料和(污水)采样数据分析来看,(银海石化)应该是有污染问题,数据是超标的。污染严重的企业是不能够存在的,是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这个观点很明确。

  钟安强和村民们多年来一直努力投诉的环保问题,在欧朝龙支队长这里算是终于有了一个说法,但是又该由谁来为他们的损失买单呢?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常纪文:我认为应该由污染企业来承担责任。村民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得到赔偿。第一可以到当地环保部门要求行政处理或行政调解。如果对行政调解或行政处理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赔偿的诉讼。(第二)如果当地政府及其环保部门对环境污染坐视不管,放任环境污染的继续发生,当地村民可以以县政府的不作为将县政府告上人民法院,要求其履行监管的职责。

  12·4提示:

  当地村民可以到当地环保部门要求行政处理或行政调解,如果对行政调解或行政处理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村民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污染企业承担赔偿责任。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