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绿顶商人”许文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08 外滩画报

  3月19日,台湾“总统大选”前一天,陈水扁在台南市拜票时遭到枪击,下腹部受伤,迅即被送往许文龙旗下产业奇美医院治疗。

  这个枪击案疑点重重,事后反对阵营提出各种质疑,其中重要一条,便是当时为何舍近求远选择了奇美医院。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作为台湾企业界公认的“独派大佬”,许文龙与陈水扁之间的特殊亲密关系在枪击案中再度凸现,而他在案件中扮演的角色耐人寻味。

  外滩记者 茅文贤 王彬(实习)/ 报道

  差劲的学生

  1928年,许文龙出生在日本殖民统治时代的台湾。5岁时,他的父亲失业,家计陷入困境。

  小学时,许文龙的学习成绩就十分差劲,小学升学考试就考了好几次,没有一所学校看得上他,最后还是父母四处托人情关系,才以"候补"的名义念了台南附中。22岁时毕业于台南高级工专学校机械科,在此间的三年里,他的成绩永远是全班最后一名。

  虽然成绩差,许文龙却喜欢偷懒,耍些小滑头。小学时期,大部分的学生都是规规矩矩地背着书包上学,再背着书包回家,但是许文龙发现书包背回家后从不打开,干脆把书包留在教室里,每天上学时就拎着一个饭盒。

  小时候,许文龙就表现出了强烈的发财欲望。有一次,他看到冰、糖水,再加上化学调色调味的柠檬精、草莓精调和成饮料之后,即可获利一二十倍。这种高额的回报使他从此对化工产生了兴趣,并确定了后来从事化工行业的道路。

  商海鏖战

  从工专学校毕业后,许文龙立即走上了从商的道路。先是开了一家童装店奇美行,没多久又与人合开了一家塑胶厂,自己跑单帮做推销员。

  1953年,许文龙开始自立门户,成立了奇美塑胶厂。1957年,台南举办"不碎玻璃讲习会",许文龙对这种新型化工材料如获至宝,当即全力投入生产,并将其命名为"压克力玻璃"。压克力玻璃很快成为畅销的抢手货。

  财路一开,竞争对手也就跟着出现。其中最重要的是台南大亨谢水龙的金龙记。金龙记财雄势大,采取"买一送一"的竞价策略,绝大多数业内人都不看好许文龙。

  面对危机,许文龙充分表现出商战中狡诈与狠辣的一面。他不惜代价收买谢水龙的内部人员,获取情报。了解到谢水龙不信任部下,为了省事,以"论重量"来卖压克力板,忽略了"薄板耗工,厚板省工"的道理,五片一厘米的压克力与一片五厘米的压克力,对谢水龙而言,是同一价钱,但实际成本中的工钱相差颇多。

  找到这一罩门,许文龙故意提高薄板的价格,将薄板客户全倒给谢水龙,让谢水龙生意做得愈多,亏得愈多。过没多久,谢水龙终告不堪亏损,而退出压克力市场。至此,台湾的压克力市场由许文龙一统天下。

  度过危机之后,奇美的发展一帆风顺,逐渐成为台湾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

  甘为台独"幕后金主"

  长期以来,许文龙的政治立场一直倾向于民进党,并跟臭名昭著的"台湾独立建国联盟"关系颇深。

  许文龙和"台独教父"李登辉的交情也人所共知。

  李登辉担任台湾"总统"不久,有一次到台南巡视,下属安排地方名流与其吃饭。受邀贵宾都早早在饭店恭候,独独空着一个位子。李登辉一看座位牌子上写着许文龙几个字,便问:"此人如何未到?"下属回答:"他去钓鱼了。"

  李登辉对此印象深刻,择日特地到许文龙的工厂访问。出于"台独"的共同图谋,两人一拍即合,李登辉惊叹许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而两人聊天时许文龙总是想法让李登辉出尽风头。因此,李登辉宴请好友宾客时,常找许文龙作陪。

  除了李登辉,许文龙跟其他"台独大佬"私交也很好。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还曾经请其为民进党推荐人才,吹捧他为"台湾企业界的典范"。

  2000年台湾"总统"大选的关键时刻,许文龙以"本土企业家"的身份担当陈水扁的"国政顾问团"成员,公开支持陈水扁。当选后的陈水扁先是趁当选回乡之便,亲自拜访许文龙,之后又在"就职"时聘请许为"总统府资政"。

  美化"慰安妇"千夫所指

  早在国民党时期,许文龙就多次公开发表"台独"言论,1993年2-8月间,他以"奇美的历史与我"为题,对公司员工发表了12次演讲,大谈所谓"台湾历史",诬蔑"郑成功无非是持武器的侵略者,他们强夺原住民的土地"等。

  2001年,在美化日本殖民统治、鼓吹"台独"的日本漫画书《台湾论》中,许文龙称,台湾妇女是出于"自愿"、"抱着希望去从军"、"想出人头地"去当"慰安妇"的。此言一出,岛内各种政治势力和民间团体纷纷出来指斥。

  国民党主席连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当年侵占台湾,迫使许多台湾妇女去当慰安妇,这是一段非常沉痛的历史,历史的事实不能忘记,更不能扭曲,这是大家最基本的要求。

  台湾民众在台北、台中和基隆举行示威,他们焚烧日本国旗,高呼"谴责卖国贼"的口号。但台当局却极力替身陷风暴中心的许文龙解套。"总统府"轻描淡写地表示,许的看法"不代表政府立场",不会有所谓的"处理办法"。1995年跑到日本马关春帆楼、声称"把台湾割让给日本是万幸"的死硬"台独"分子吕秀莲极力替许文龙打圆场,说许是"一时失言",人们不该就此一笔抹煞这样一位"对台湾经济有贡献的精英"的卓越成就。陈水扁也以"维护资政和顾问的言论自由"为名,替许文龙撑腰。

  许文龙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一贯言行对在大陆的投资会产生不利影响,5月12日,许文龙从奇美实业董事长职位上退下,副董事长廖锦祥接任。此外,他还准备在6月15日召开股东会后卸去奇美电子董事长一职。新任董事长廖锦祥出面澄清:"许文龙个人政治立场,并不影响奇美集团企业经营中立态度。"

  然而,许文龙真的会放弃他一手打造的奇美江山吗?正如《人民日报》海外版所言:"既支持'台独',又想在两岸经贸往来中大捞好处的'绿色'台商经常使用一些隐蔽手法,自己躲在幕后,找个代理人出面,就是常使的一招。"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