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庆祝建党83周年专题 > 正文

20部门合力提速非公经济党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5:3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全省150多万个体、私营企业中,30%以上处于无党员状态;在10多万个私营企业中,95%以上的没有建立党组织。与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之势相较,这一领域党的建设明显滞后,为此——

  6月18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首次会议召开,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党建办)、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经委、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劳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工商局(个私协会)、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环保局、省质监局、省统计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工商联等20个单位成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20个部门对一项工作齐抓共管,彰显出省委对这项工作的重视。

  “这意味着靠一个或者两个部门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历史已经结束。”省委党校一位党建专家这样评价此次会议的意义。

  截至去年底,我省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143.35万户,私营企业11.04万家,注册资金1187.21亿元,从业人员近500万人,占全省就业总数的50%以上,创造的增加值已占全省GDP的36.9%。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这一领域党的建设却相对滞后。全省150多万个体、私营企业中,30%以上处于无党员状态;近500万从业人员中,党员人数仅占2%,低于党员人数占全国总人口比例的2倍多。全省10多万个私营企业中,95%以上的没有建立党组织,1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中党员和党的组织数更是偏小。数字表明,这些新兴领域、新的经济组织、人群密集的地方,党的工作在相当大程度上处于无组织、无党员、无影响力的“三无”状态;这意味着在拥有强劲发展势头,正日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新兴领域和人群中,党组织处于影响力很弱,甚至是“空白”的状态。

  这一现状引起省委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省委以7号文件的形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健康发展。这一文件直接催生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面广量大,按照过去的做法,由一两个部门来抓,再怎么努力也力不从心。”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有着长期研究的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雷世界说,“不少企业主更看重天天与他们打交道的婆家(政府部门)。如果政府部门在从事业务工作时,能做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党的建设效果就会更好。”

  20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不少是在具体业务上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有着密切联系的经济主管部门。按照规定,成员单位要确定一名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明确一名处室负责同志作联络员;在抓党建工作中,要积极向企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业务工作中注意了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情况,为企业党建工作创造条件,为企业党务工作者提供方便,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结合每一个部门的职能,还规定了相应的职责。如省国土资源厅的具体职责是:指导、监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依法使用土地;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关心、支持企业党建工作,帮助企业党组织引导业主依法用地、节约用地。

  对这一项“新增加”的工作,各职能部门更多表示理解和支持。“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这是省委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也是省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职能部门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去开展工作,如果对自己政党的建设不闻不问,怎么会引起各方面包括业主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的重视呢?”省质监局机关党委书记秦长海说。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主对此普遍表示了肯定和欢迎。“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隔三岔五就能来一趟,对我们的情况一清二楚,指导工作也更具体,更有说服力和针对性。”内江巨安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方民说。

  本报记者李伟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83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