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流年飞语·吴虹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39 青年参考

  大师吴清源

  那是北京春天四月,漫天下着清新的细雨。

  而这样的雨,于围棋大师吴清源的出现是相宜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先生名泉,字清源,水与他似有渊源。

  我便是在这小雨中,得以亲见这位棋坛上最令人景仰的老人的。

  先生穿素净的灰色中山装,发须尽去,拄着拐杖,缓步而来。左是他银发典雅的夫人和子,右是他的素装长裙的弟子 牛力力,后面跟着胡须乱长的导演田壮壮。他的出现,仿佛无声,却引得厅地堂里的人们出现小小骚动,只听得“来了,来了 ”,越过数十人头,我望见先生脸上,声色未动。他个子瘦小,却长着一双招风的大耳,通身上下,看着通透洁净,我不由得 暗地揣测,莫非这就是旁人所说的“奇人异相”?

  那日他前来接受“吴清源基金”的捐赠。面对几十个记者和镁光灯的闪烁,吴清源神情极其认真,清晰地、一字一顿 、缓慢地发表着他的演说。

  那一次,吴清源的关键字是:友好。他说,希望围棋对于国家的发展和友好,有着更好的贡献。

  他讲了一分十九秒。

  他是两千年来如此重要的棋手。

  家道中落,14岁飘渡东瀛。彼时日军横扫中国和东亚大陆。乱世浮云,他孤身在日本,以匹夫之力,顶八方责难, 在十次十番棋中,迎战全日本最顶尖棋士。1939年到1956年,他凭擂手君临天下,无人与之比肩十几年——那是空前 绝后的“吴清源时代”。

  一生荣辱,大起大落,皆是传奇。而他的发言如此简单。

  初,田壮壮等看到吴清源自传《中的精神》,对老人的冲淡平和、宠辱不惊,大为赞赏。

  他们起先以为吴清源已经过世。到后来,知道他还健在的时候,大喜过望,数次赴日寻访。他惊讶地发现这个老人的 家,可以说还是清贫。他明明可以出席这样那样的场合,名利双收,但是他确实没有这么做。

  令人意外的是,这位世外高人也似的老人,答应了“拍电影”的请求。

  “电影不是世界各国都能看到的吗?看到了,也许会对一些人产生影响。只要能够促进围棋的普及,对世界和平有所 裨益,就是好的。”

  吴清源显然不了解电影,以及电影工业、电影市场、艺术与商业……他只希望对社会与对人类有益。他的想法十分单 纯,足见其天真和不涉世事的秉性。

  圣人不知道何为圣人,吴清源也不知道何为“棋圣”。吴之外貌,只是平凡的老人,非仙非道,你似乎觉得他与你一 样,但他又离你甚远,甚至言辞间也是力不能及。如他的女弟子牛力力五段所说,“虽然有幸亲侍左右15年,但我还是觉得 他像一个‘神’。我依然觉得他的境界高不可及,觉得他离我还是十分遥远。”

  世事沧桑,人生如棋,方寸间的乾坤,已不是文字可以尽数传达。

  他自视与我们一样,而我们却不能描述他胸中的风云万千、一面静湖。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