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海归派毁了德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3:08 青年参考

  ( 1996年、1998年,唐万新接受海归派职业经理人的理念,模仿摩根士丹利,通过并购低市盈率资产来 获取股市回报。然而其结果却是德隆所有的项目都在“烧钱”,“生钱”的项目少之又少,只能靠借钱维持。当资金链一旦断 裂,德隆便回天乏力。德隆海归派的低市盈率战略终于失败。

  )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本报特约记者一夫刘擎

  6月14日9点到10点,星期一的上班时间,上海浦东世纪广场一侧的德隆大厦门口,前来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 公司(简称德隆国际)总部上班的人稀稀拉拉,行色匆匆。他们脸色沉峻,每人的胳膊下夹着当日的报纸——上面有关于德隆 的最新报道。守着电子门严格把关的保安说:“现在一共也就二三个人,不是来结账的,就是来办离职手续的。”

  一位德隆管理人员说,自今年4月份爆发信用危机后,德隆国际成立了包括董事局主席唐万里和总裁唐万新在内的危 机处理小组,30多名中高层管理者飞往各地“救火”,总部几乎“人去楼空”,还有一些职员被有关部门“请去”协查。6 月1日,德隆国际召开内部会议,决定除保留财务与极少数管理人员,遣散所有职工。记者拨打唐万新的手机,却被告知停机 。“为了躲避债权人,他在上海只能每天晚上换酒店。”一位知情人士说。

  一位德隆职员说,德隆危机刚露端倪,唐万新就开始责怪曾经被德隆视为旗帜的海归派职业经理人。4月21日,其 兄唐万里亦公开表示:“德隆海归人才相对地对中国国情有所忽视,国内外市场化程度差异极大,比如国内并购运作环境与手 段远不如国外完善。”

  1996年、1998年,唐万新出国考察,接受海归派职业经理人的理念,尝试模仿摩根士丹利,通过并购低市盈 率资产来获取股市回报。此后,他们频频出手并购,花重金涉足一些看起来并不热门的传统行业,但这些行业所在的企业本身 市场占有率大,并能与德隆既有产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比如新疆屯河并购汇源果汁;湘火炬参股陕西重汽,并购陕西法士特 齿轮厂及其上游零部件企业,并购重庆红岩汽车及其上游零部件企业;合金投资并购美国第三大园林机械制造商MUYYAR 。

  德隆人的自信就在几年的并购过程中高涨起来。德隆海归派中一位高层人士公开宣讲,德隆相信德隆系已大到成为市 场的一部分,“toobigtofail”,即庞大到不可能失败。

  但是,这条战线拉得太长,庄家持仓5年还未套现;而产业方面,投资回报周期长短搭配不当,持续的并购和后续管 理费用都只能靠融资解决;较高的人才成本和利息高达12%的拆借,更是直接增加了财务成本。

  专业人士分析,德隆所有的项目都在“烧钱”,“生钱”的项目少之又少,只能靠借钱维持。当资金链一旦断裂,德 隆便回天乏力。现在血本无归的暴跌证明,德隆海归派的低市盈率战略终于失败。

  战略上的失败导致德隆帝国一夜间轰然崩塌,其旗下“老三股”湘火炬、合金投资、新疆屯河股价大幅下挫。短短4 个月内,三支股票就将过去5年的涨幅尽数抹去,流通市值从最高峰时的206.8亿元掉到2004年5月25日的50. 06亿元,蒸发了156亿元之多。

  更为严重的是,上海、湖南、新疆等地的众多银行曾对德隆系公司发放过大量信贷资金,随着德隆系的崩盘,这些信 贷资金也将陷入难以收回的处境。

  但业界猜测,现在并不一定是最坏的局面,因为各方人士暂时的目的是要德隆还钱。当德隆资产被瓜分之后,大量的 子公司资金挪用与操纵股价事件,有可能使他们染上官司。

  “德隆在扩张中的一些做法,严重违背了《银行法》、《证券法》,现在会有人为此付出代价。”一位德隆关联企业 的高层承认,“唐万新面临刑事指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熟知操盘内幕的人士分析:“只要公诉人对唐氏提起刑事诉讼,他们很难证明在长达7年的庄股运作中,没有违反股 票交易规定的地方。”

  一位香港民营上市公司总裁表示:“德隆危机是一个警示,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中国民营企业和内地现行金融体制存在 的冲突。”他同时感叹,“中国民营企业一旦山穷水尽,就遭遇人人喊打的局面,这特别可悲。而大量欠债不还、资不抵债的 国有企业,反而不必面对这样的信任危机和道德审判,这不公平。”

  德隆高层向宏说,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与德隆模式相似的有30多家,德隆的倒下使得人们对它们也心存疑虑。一 旦爆发对它们的信用危机,意味着更多的信托公司和商业银行会牵涉其中,“这将是一场灾难”。

  (香港《凤凰周刊》专供本报,有删节)

  背景资料

  德隆国际由号称“万里平川一片新”的唐万里、唐万平、唐万川、唐万新四兄弟和其余29人,一共33个自然人, 于2000年8月在上海浦东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唐万新是四兄弟中的老四,担任德隆CEO,是德隆的灵魂人物 。大哥唐万里任董事局主席,还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工商联现任副主席。

  德隆绝对控股新疆德隆集团和新疆屯河集团,再由这二者分别控股合金投资、湘火炬、新疆屯河、天山股份等上市公 司。而德隆系内的融资平台,如德恒证券、新疆金融租赁等金融资产,则由德隆国际直接控制。

  德隆及唐氏兄弟一直是内地财经媒体追捧的明星:2003年中国百富榜排名第25;2003年资本控制50强排 行榜名列榜首;即便在危机爆发后的2004年4月30日,新财富500富人榜上,唐氏兄弟还位列第60名。

  背景资料

  德隆国际由号称“万里平川一片新”的唐万里、唐万平、唐万川、唐万新四兄弟和其余29人,一共33个自然人, 于2000年8月在上海浦东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唐万新是四兄弟中的老四,担任德隆CEO,是德隆的灵魂人物 。大哥唐万里任董事局主席,还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工商联现任副主席。

  德隆绝对控股新疆德隆集团和新疆屯河集团,再由这二者分别控股合金投资、湘火炬、新疆屯河、天山股份等上市公 司。而德隆系内的融资平台,如德恒证券、新疆金融租赁等金融资产,则由德隆国际直接控制。

  德隆及唐氏兄弟一直是大陆财经媒体追捧的明星:2003年中国百富榜排名第25;2003年资本控制50强排 行榜名列榜首;即便在危机爆发后的2004年4月30日,新财富500富人榜上,唐氏兄弟还位列第60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