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超载凶猛50吨小马拉122吨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7:46 每日新报

  为求暴利加高使劲装既毁路桥又损交通安全杜娟王科军

  自 6月 20日起,全国各地开始对车辆超限超载进行综合治理。 2天的时间里,路面检查货车1962辆次,为超限车卸载938吨。检查人员在执法时发现,有的车货总重原本应该为50吨的货车,通过加高加厚车帮、拖挂车斗,实重竟然达到 122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近年来,我国路网建设突飞猛进,公路交通运输日益繁忙,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据悉,在进行治理以前,每天有30多万辆货运汽车在本市公路上行驶,据不完全统计,这些装载车辆80%以上存在超限超载行为。最近的资料表明,京石和京沪高速公路的超载车辆达70%以上,超载量为标定载重的3倍以上。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使,货运机动车严重超限超载的现象日益突出,已成为影响公路交通安全畅通的一大“顽症”。公路在这些超限超载车的无情碾压下寿命下降,许多原本可以使用十年二十年的道路,只用了三四年就需要大修了。

  四大原因造就超载大军

  造成超载超限不绝的原因主要有四点:第一,市场经济以来,运输市场多元化,不少车主追求高额利润,钻车辆超载缺乏管理的漏洞,用私自改装车辆、提高车辆承载量等手段,力求降低运输成本,造成超载情况的不断增加。第二,控制车辆超载的法制不完善,规定不具体,难以操作,违章处理长期处于无法可依的情况。第三,市场机制不完善,运费压得过低,车主就依靠钻这个漏洞来争取赚钱,认为不超载就没法赚钱。第四,车管审批不严,车主任意改装车辆,甚至超过原载重的2—3倍以上,又无改装许可证,照样可以办照。车辆制造厂也钻漏洞生产“大吨小标”的车辆使车主可以减少养路费的交纳,以此来扩大车辆的销路,助长超载情况的蔓延。因此,治超应该针对以上问题采取对策。

  危害一损坏路桥罪魁祸首

  日益严重的超载,加速了路、桥的早期损坏,缩短了使用寿命。本市的津围公路修建时是按照准一级标准施工的,但投入使用才三年,从蓟县到天津的下行线就出现了沥青路面破碎、坑洞等。从路面损坏情况来看,一般都是车行道损坏比超车道严重,车流量大的地段损坏比车流量小的地段严重,车速慢的比车速快的路段严重,这都说明车辆荷载对路面破坏的作用,可以说,超载运输是路面过早损坏的主因。

  据估算,车辆超载运输会影响国家养路费的投入,造成养路经费困难等。据估算,国内由于超载损坏路面,需要大、中修,每年给公路造成300亿元的损失,本市路面的损失大概在4亿元左右。

  危害二严重损害交通安全

  在进行超限超载治理以前,津围公路上每24小时就有4000辆超载车运行。在超载的情况下,遇到紧急情况,车辆无法在安全车距范围内制动,安全系数大大降低,交通安全隐患极大。

  据统计,公路上的重大交通事故中,由于车辆超载运输引发的事故约占 50%— 70%。 2002年至今年5月份两年多的时间,有1055人死于与超限超载车辆有关的交通事故。所以治超是预防交通事故的重要措施。专家介绍,车辆的外廓尺寸超限或总质量超限,都会给安全行车带来危害,常常导致撞击、翻车等重特大行车事故。本组撰文新报记者杜娟王科军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