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三农”报告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21: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孟娜 赵磊)25日9时22分,人民大会堂内蒙古厅。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现在我们开始审议三个关于‘三农’问题的报告”的话音刚落,气氛立即热烈了起来。

  坐在杨景宇身旁的朱丽兰委员首先发言,“昨天有关‘三农’问题的三个报告不错,但是我认为如何把人大常委会在报告中的建议充分落实到实处是最重要的。比如报告建议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要增加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要解决农民的小额贷款难问题,那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应该敦促有关部门把这些问题落实下来。”

  在中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简称为“三农”问题,一向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受到全国的关注。

  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等分别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上做了土地管理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落实各项农业政策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金融支农问题的调研报告。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从4月份以来分派三大组12个小组对“三农”问题进行深入检查和调查研究的总结。

  “我算了一笔帐,从2000年到2003年,国家的粮食总产量逐年递减,而农民的人均纯收入逐年上升了,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农民种粮食不赚钱,”朱相远委员说,“所以对种粮食的补贴还应该进一步落实。”郑功成委员说,农民获得小额贷款难,主要是因为农业多是靠天吃饭,风险大,商业银行“无利可图”不愿贷款,其实给农民的小额贷款是政策性贷款范畴,应该由不参与商业竞争的银行给予支持。

  “我参加了金融支农问题和各项农业政策落实情况的调查,发现农民最关心的是政策能否稳定,”路明委员说,“他们担心粮食一少,好政策就来了;粮食一多,好政策又走了。因此我认为抓紧制定农业投入法是非常重要的。”

  内蒙古厅是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时第五组所在地,这里审议“三农”报告的热烈场面,也同时出现在湖北厅、广西厅……与会人员在25日上午对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倾注的热情,折射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自组成以来,就把“三农”问题作为执法监督的重点内容。2002年8月制定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刚满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对其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去年7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建筑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并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度重视,建议有关部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清查,并在3年内基本解决这个问题。

  在立法方面,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在本次会议上获得通过,有关方面还将抓紧起草畜牧法草案、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法草案、农民权益保护法草案。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