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向大陆开放旅游暗设多重政治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3:49 青年参考

  台湾岛内专家、商界指出,台北方面若有诚意开放大陆人士赴台旅游,单方面宣布开放就行了,完全没有必要借APEC协商谈判,也没有必要过多限制大陆民众在台活动自由,过多的政治宣传与技术障碍等于继续限制大陆民众赴台观光旅游。

  朱显龙(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台湾当局以维护“台湾安全”和保持“台湾主体意识”为由,长期限制大陆民众赴台湾观光旅游。但近段时间,由于岛内旅游业者的强烈呼吁,加上为了刺激经济和营造台海关系和缓假象,同时借机制造两岸“两个国家”事实,台湾当局放风将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不过,由于各种原因,大陆民众自由和大规模赴台观光旅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台借开放旅游设多重政治陷阱

  台湾当局几年前就宣示要在2001年7月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旅游。为此,岛内的旅游业者早早就做了各项准备工作,盼望大批大陆观光客来早日赴台旅游。然而直到今天,台湾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旅游只闻风声不见雨点。这次陈水扁获得连任之后,又炒作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一事,台湾媒体认为有其多重政治目的。

  其一,制造两岸恢复“和谈”与两岸关系和缓假象,进而以两岸政治谈判来凸显“台湾主权独立”。

  其二,借国际舞台来制造“两个中国”事实。这次,台湾提出在APEC旅游部长会议中协商大陆民众赴台事宜,实际上就是要借此来取得两岸地位“对等”、“独立”资格。

  其三,缓解来自岛内旅游业者及台商的压力。由于台湾经济长期陷入低迷,由于香港、澳门及东南亚地区得到大陆民众赴这些地区旅游的实惠,台湾旅游业者及台商强烈要求台湾当局无条件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旅游,借以刺激岛内经济。面对各界压力,台湾当局不得不有些安抚性的表示。

  大陆人士赴台旅游障碍多多

  根据台湾当局公布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许可办法》,大陆人民被分为三类,即长期居住在大陆的人士、居住在港澳地区的人士、旅居海外的大陆人士。目前,台湾只开放第三类即旅居海外大陆人士赴台观光。而且此类人士赴台观光也寥寥无几。原因是台湾当局设置了种种限制,如每天有人数限制、晚上不能外出酒店、路线指定等。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规划开放的第一类即长期居住在大陆的人士赴台观光旅游,将仍然仿照第三类模式,每天只允许1000人入境,必须团进团出,晚上不能走出酒店而且还有点名,不能跨越官方指定的旅游路线。这种限制实际上是对大陆居民的一种歧视。

  大陆人士赴台观光旅游的第二大障碍便是成本过高。台湾当局至今不允许两岸直航,大陆民众赴台仍要从第三地转机抵台,增加了旅行成本。据测算,大陆民众赴台观光旅游,7天行程至少要花2万多元人民币,比新、马、泰旅游要高4至5倍,一般旅客难以承受。

  当然,最大障碍还是台湾当局并不想真正开放大陆人士赴台旅游、经商和从事其他活动。因为台湾当局担忧大规模开放大陆人士赴台将危及台湾安全,冲击“台湾主体意识”的心理防线。岛内专家、商界指出,台北方面若有诚意开放大陆人士赴台旅游,单方面宣布开放就行了,完全没有必要借APEC协商谈判,也没有必要过多限制大陆民众在台活动自由。过多的政治宣传与技术障碍等于继续限制大陆民众赴台观光旅游。

  事件--台放风开放大陆人士赴台旅游

  台湾《中国时报》6月21日引述台“交通部长”林陵三的话说,台湾方面已经透过渠道和大陆有关部门沟通,将在今年10月在智利举行的APEC(亚太经合组织)观光部长会议中和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深入沟通,表达台湾愿意开放大陆观光客来赴台观光旅游的政策。

  林陵三强调,这是他今年实施的重要目标,希望尽快付诸行动,达成“两岸双赢”的局面。林陵三表示,他赞成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也认为应该让大陆观光客来台,此事他已向台湾当局高层及有关部门汇报过,也向台“国安”单位通报过,他认为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是对台湾安全最不需要担心的。针对林陵三透露的消息,台新任“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6月20日表示,全面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旅游是台湾当局既定政策,但须经相关“部”、“会”统合意见。邱太三还表示,台“交通部”有关全面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的宣示,台“陆委会”并不知悉。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