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看法:毒品替代品引发的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6:50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6月27日北京播出

  编导:红梅

  摄像:黄明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戈跃平

  主持人+画面:打击毒品贩卖,禁止吸食毒品是政府的职责。但是最近我看到一个材料,说政府要提供毒品代用品给吸毒者。确实把我吓了一跳。(+画面)原来,针对目前戒毒所戒毒人员高达90%的复吸率,从2004年1月开始,云南省个旧市的艾滋病咨询中心将免费提供毒品替代品以及干净的针具给吸毒人员。这种破天荒的做法是根据《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办法》采取的一项大胆措施。

  同期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景军

  两个问题你不解决不行,一个是生物学的意义一个是心理学的意义,心理学的意义靠什么去解决靠社会支持去解决。这里有许多吸毒人员的家庭亲属给予吸毒者很大的支持的话他可以戒因为他在心理上受到支持。另外一个戒的方法就是说从生物性上,比如说替代,这种替代方法像美沙酮替代。

  世界卫生组织药物滥用顾问 郝伟

  从药理作用来看,它和海洛因并没有什么区别,所区别的是,它可以口服,它的作用时间比较长,那么它产生快感的可能性稍微低一些,那么我们用美沙酮来替海洛因,然后再十天啊,或者是两个礼拜以内,逐渐逐渐地减少美沙酮的剂量,那么使病人能够平稳地解决戒毒症状问题。

  主持人:相关专家算了这样一笔经济帐,每个吸毒者吸食海洛因每天最低花费是80到100元人民币而美沙酮每天8块钱到10块钱就可以维持。这样的低成本既能缓解对家庭对社会巨大的经济压力,也能降低犯罪率。但是地方政府以法规的形式规定为吸毒者提供这种毒品替代品,还是引起了比较大的争论。

  同期

  1、女退休教师

  我觉得这样不好,反而更有很多的就是意志不坚强的孩子反正有替代品了我就吸吧。

  2、中学生

  我觉得政府根本就不应该发放这些东西而是让他直接去戒

  3、退休职工

  禁毒不是吗不应当吸啊你采取这办法是支持还是不支持啊

  4、大学生

  它就客观上承认了吸毒是合法的,那别人要是吸毒的话那他怎么管教了?

  6、大学生

  你长期给他服用这个东西如果说他对这个东西有了免疫力的话,那你以后怎么办呢?难道说你再研究一种东西再替代吗

  7、硕士研究生

  这样会不会引起那些本来不吸毒的以为这个是免费的然后去吸毒呢

  主持人:从接受我们采访的观众的反应来看,绝大多数的观众在心理上很难接受地方政府的这一行为。他们认为政府应该加强打击的力度,对那些吸毒人员应该采取强制性的措施,而不应该采取这种妥协的办法。

  同期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莫于川

  我们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机构那肯定是坚决采取措施,把它尽可能遏制住,但事实上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很大,成本很高,现在需要转换思路,需要采取更多的方式。*那这个我想不一定叫妥协,可以发展为探索。

  世界卫生组织药物滥用顾问 郝伟

  国内的国外的经验发现,强制给,抓起来,罚了一些款,并没有解决他的毒品,深层次的毒品的问题,他可能行为暂时地收敛,或者更加地隐蔽了,但是他还是他,因为他的心理没有改变,他的社会功能没有改变,所以说必须要改变这样一个观念。

  同期: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景军

  免费问题我认为我们既然不免费提供海洛因就不应该免费提供美沙酮,这是我的观点。*你只能给他提供一种替代,就是比较好的摆脱毒品的方式,而你不能把这些人养起来。

  主持人:但是,在我国法律中明确规定,为吸毒者提供用具或帮助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应依法惩处。那云南省的做法会不会与目前的国家法律规定有所冲突呢?

  同期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莫于川

  云南省的这个地方性的法规做出一些规定,做一些探索,它是把这个作为一种社会事务管理,社会事务管理这方面的权限,我们的宪法和立法法是赋予了地方有这个职责,它是职权立法是允许的。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景军

  我们看到的不是光是现在降低危害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和法律框架是偏离的,而是应该更长远地看待我们社会的变迁,而任何一种法典都是有时代性的,也就是说它肯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修正法律。

  主持人:免费发放针具和替代品,说明政府在应对艾滋病的防治问题上采取了更加务实的策略,更加有效地避免一些不利于个人和社会的问题。毕竟我们要治理的是吸毒恶习,而不是要吸毒者的命。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