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专题 > 正文

《行政许可法》司法解释将在两三个月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2:29 中国青年报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王秀红日前在法制日报社举办的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专家座谈会上透露:“两三个月之内,我们就能够出台关于《行政许可法》的司法解释。”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得了《关于审理行政许可案件具体应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的专家论证稿。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从目前的专家论证稿来看,即将出台的司法解释有28条。内容包括行政许可案件的范围、原告资格认定、被告资格认定、可以起诉范围、起诉时限、证据认定、适用法律选择、行政赔偿的范围和准用范围等等。在征集专家意见并整理修改后,这一司法解释将提交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通过。

  王秀红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行政许可法》,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人民法院作为行使审判权的国家机关,有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职能,同时具有监督和保证《行政许可法》全面正确实施的重要作用。

  她介绍,现在行政案件年收案量达到10万件,但是跟老百姓的需求还是有差距。这10万件案件,有相当一部分,由于法律规范还不够,对行政审判造成一定困扰,因此急需出台一些司法解释,以便更好地指导行政审判的开展。《行政许可法》的出台,为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她说,《行政许可法》颁布后,最高人民法院就启动了制定司法解释的工作。经内部反复深入征求意见、论证后,现已从最高法院出稿,经国务院领导批准,发有关部门最后一次书面征求意见。在综合这些意见,再经网上征求意见后,提交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通过。她估计,走完这些程序还要两三个月时间。

  本报记者 万兴亚

  相关专题: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