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专题 > 正文

《行政许可法》给百姓生活带来八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5:22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7月1日正式实施的《行政许可法》,对政府的行政许可行为进行了规范,也将给百姓生活带来许多变化。

  百姓有了更多自主权

  [案例]重庆万州区龙宝、五桥移民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先后下发文件,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把“雄鹰”牌矿泉水列为辖区指定饮用水。

  [点评]喝什么品牌的矿泉水,是消费者自己的选择,政府部门强行插上“一杠子”,用红头文件的形式,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是对消费者主权的肆意侵犯。

  [变化]《行政许可法》对各级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作出了规定,凡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事项,行政机关可以不设行政许可。

  到政府办事,不用跑断腿

  [案例]河南一家合资企业开办时,办合资手续被工商局、外经委、计委三个部门踢了十几天“皮球”,办一个证书往政府部门跑了11趟……

  [点评]“门难进、事难办”、“跑断脚、磨破嘴”是百姓面对一些衙门作风时普遍的无奈。[变化]《行政许可法》确定了便民原则,要求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许可的过程中,尽可能减少环节降低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如确立了联合办理、集中办理的制度。

  告别漫长的审批等待

  [案例]南方某经济特区市曾统计,一个高科技企业从提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到竣工投产,中间要经过13个部门的审批,递交15个报告,盖54个公章,最少需要6个月。

  [点评]行政许可期限不明确、拖延过长,甚至使一些申请人为尽快拿到批件而向行政机关行贿。

  [变化]《行政许可法》对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期限有了明确规定。例如,工商总局已经对企业登记程序进行了调整,申请企业登记只要发个电子邮件就行了,工商部门需要什么材料必须一次告知申请人,如材料齐全、合法,最快当天就能办完手续。

  和我的利益相关我就有发言权

  [案例]上海市商委规定,凡在上海市环线以外地区开设1万平方米以上大型超市的,将由上海连锁商业协会牵头组织听证,工商部门依据听证结论核发执照。

  [点评]2002年1月,我国举办了第一个全国性的行政决策听证会———铁路价格听证会。听证制度使百姓得以参与政府决策,政府决策也开始真正走到阳光下。

  [变化]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在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需要依法举行听证会的,必须举行。

  办审批手续不那么“贵”了

  [案例]据2000年上海市行政许可状况调查显示,上海一家汽车公司在设立过程中所交付的有关行政许可的费用达1.91亿元。

  [点评]一些政府部门利用行政许可乱收费。为此,税务总局曾作出规定,对发票的使用和管理进行审批等,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变化]《行政许可法》明确,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后的监督检查,一律不能收费。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可以收费的,也要实行收支两条线,所收费用全部上交财政。

  执法扰民行为将减少

  [案例]一家月饼生产企业的老板曾对记者大倒苦水:“我最头疼的就是应付各种各样的检查,前脚送走了这个部门执法的,后脚就迎来了那个部门执法的。来的都是大爷,谁也得罪不起。”

  [点评]许多企业都被各种各样的检查弄得苦不堪言。多数行政许可事项都可以通过书面材料达到核查其是否依法从事有关活动的目的。如,有关企业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产品,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可通过企业提交的专业技术组织的检验报告予以认定。

  [变化]《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机关应当主要通过书面检查来履行监管责任,尽可能避免对被许可人的干扰,防止执法扰民。

  政府行为不用百姓“买单”

  [案例]在抗击禽流感疫情时,国家对疫点病禽和强制扑杀的家禽平均每只补助10元。甘肃靖远县东升乡柴辛村养鸡户宣立普说:“我家总共有1780只鸡被扑杀,但政府很快就发放了部分补偿金。”

  [点评]对禽类强制免疫和捕杀属于政府行为,也有法律根据,但毕竟给养殖户和养殖企业造成了损失,政府就要给予补偿。

  [变化]根据《行政许可法》,国家行政机关不能随意改变已经生效的许可。如果这种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政府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不得不加以改变,给当事人造成的损失政府要给予补偿。

  公民维权更便利

  [案例]不久前,武汉市江夏区农民倪灯财、祝珍珠为了承包土地的事,将湖泗镇政府告上法庭。

  [点评]近年来,“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逐年增多,政府败诉已不是新闻。《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将为百姓创造一个与政府进一步平等对话的平台。

  [变化]《行政许可法》为公民维权提供了三大便利条件:首先,明确了主体机关及许可机关的责任和义务;其次,规定了一些过去没有明确的公民权利,如当事人要求听证的权利和许可收回要求补偿的权利;第三,作出了许多制度性的规定,提供了诉讼的标准和输赢的标准。 记者 张晓松 杜宇

  相关专题: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