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说古论今道“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2:54 城市快报

  - 倪钟之

  天津的评书源于北京,无文字记载。据艺人口头传说,以康熙时的王鸿兴为始,其传人有“三臣五亮十八奎”之说。“三臣”中何良臣一支的第六代传人戴得顺于光绪初年来津,不久由天津转道沈阳。第七代传人英致长、王致久于辛亥革命前定居天津,在天津收徒传艺,开拓了天津的评书市场。另一支“十八奎”之一尚奎明的第四代传人张诚润也在辛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革命后定居天津。天津的评书演员以此两支为主。至20世纪20年代末,又有不属王鸿兴传人的陈士和由北京定居天津,使天津评书达到鼎盛时期。

  此期著名演员有英致长的弟子“云”字辈,如顾云亭、聂云贵、乔云斋、王云汉等;“云”字辈传“桐”字辈,如顾桐峻、边桐林、王桐轩、王桐聚等。其中顾桐峻的《大宋八义》于20世纪30年代在《新天津报》连载,曾创造该报最高发行量。1935年顾病故时,由该报负责办丧,可见其书对该报的影响。

  王致久的传人张杰鑫、常杰淼、吴杰森、许杰泉等。自民国初年张杰鑫在天津编纂《三侠剑》、常杰淼编纂《雍正剑侠图》后,该支传人均演说此两书。至20世纪40年代又有常杰淼的弟子马轸华改编的《沽上英雄谱》(即《混混论》),其传人又多以此书为常演书目。

  张诚润到天津传边豫棠、徐豫田、朱豫章等。“豫”字辈传“存”字辈,如姚存礼、顾存德、姜存瑞、索存寿等,皆为天津评书名家。此系传人本以《隋唐》、《包公案》为常演书目;而边豫棠、顾存德均兼演《水浒》,其他人也演《剑侠图》,姜存瑞自20世纪30年代兼演《三国演义》,至建国后又有“姜《三国》,顾《水浒》”之称。

  陈士和早年在北京拜张智兰为师,张智兰系清末文人,无师承关系,1928年来津,在天津收徒传“健”字辈,如刘健英、闻健华、张健声、曹健峰等,“健”字辈又传“立”字辈,如刘立福、张立川、杨立恒、王立平等。此支自陈士和在天津一炮打响后,传人主要以天津为活动基地,很少到外地演出,使《聊斋》成为天津代表书目。

  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还有其他支派传人,如福坪安、周坪镇、孙伯珍、张岚溪、霍正荣、陈荣启等经常在天津演出,使天津成为北方评书的重镇。

  建国后,天津评书界仍处于“四世同堂”的局面,其势不衰。1953年开始以改编新小说为主,如《新儿女英雄传》、《吕梁英雄传》、《铁道游击队》、《平原枪声》等。自1958年出现几部演员自编的书目,如邵增涛的《大闹铁路局》等,另外姜存瑞改编的《林海雪原》也达到较高的水平。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