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商业是如何变得丑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10 青年参考

  ( 我正打算出售董事会会议室专用杯子,杯子上将有这样一句格言:“你未必要惟利是图、贪婪成性才能在这里 工作,但这样做会很有用。”)

  你现在不常见到它们了。但有一度,工作场所中嘲讽式的告示和办公室口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俚俗幽默“流派”。它 们沾染着多年来办公室小隔间生活中冷嘲热讽的气息,从悲观的(“由于预算削减,隧道尽头的灯被永远熄灭了”)、个人的 (“我假装工作,他们假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装付我钱”)到灵机一动的(“这两天没有一桩侵犯人权的行为!”),样样都有。

  我记得还有一句我最喜欢的话:“只有当你被抓时,你才会被认为是不道德。”我曾假想,如果说大批走而铤险不能 让这句口号从办公室里摘下,那么安然和世通丑闻后的公司道德整治行动倒是可以了。但是,我们未免有些太天真了?

  商业丑闻不断

  公众怒不可遏

  在过去几天里,不列颠被一桩成为头条新闻的调查所震惊,该调查针对玛莎百货股票中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而展开。 另外,因为一桩会计造假,美国连锁药店瑞德的三名前任高管已开始入狱服刑。我得出结论,即使上述口号在办公室咖啡杯上 不再流行,它还是会在行政套房里引发会心的微笑。

  诚然,不列颠的内幕交易调查或许不能证明有任何违规行为发生,而瑞德的会计造假也发生在“后安然”时代的道德 整治行动开始之前。但是,甚至在企业和金融界试图杜绝上世纪90年代股市泡沫相伴的公司过度行为时,新的丑闻仍在不断 爆出:共同基金交易违规、意大利帕玛拉特和加拿大北电网络的会计丑闻以及围绕石油服务公司哈利伯顿的指控等。哈利伯顿 曾由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领导。与此同时,高得离谱的管理人员薪酬和金额庞大的遣散费安排,反映出公司管理层的贪婪, 令股东和广大公众一直群情沸腾,怒不可遏。

  “爱之夏”

  商业公众地位的衰退

  在其发展历程的大部分时期,商业都有过一个公共关系问题。虽然文艺复兴时期梅迪奇(Medici)等伟大的商 业家族取得了成功,但财富和权力历来掌握在皇家和贵族手中,这些人鼓励这样的观点:那些通过交易发财的人多少都有些卑 鄙。只是随着商业之国美利坚的崛起,以及19世纪中产阶级的成长,上述观念才开始改变。

  但在上世纪60和70年代出现了倒退。年轻的婴儿潮一代加入了反文化革命,决意拒绝他们父辈的资产阶级价值观 ,认为商业和追逐利润是丑陋、剥削、令人气馁的行径,并且与他们期望将永恒的“爱之夏”(summeroflove, 指60年代嬉皮士鼎盛时期)相对立。数百万年轻人本来也许会去经商,结果却从事了艺术、专业技能或公众服务领域的职业 。我曾是他们中的一员,那时我拒绝去家族的电镀和压铸厂工作,令我父亲大失所望。

  恢复生机

  不过,商业终究还是恢复了生机。到上世纪90年代,皇室和贵族早已丧失了任何残存的影响力和权力;共产主义在 欧洲已被击败,里根总统和撒切尔夫人已将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奠立为占据优势的经济和文化正统。

  随着和平成为主流,加之美国享受到历史上最长的一次经济繁荣,商业便登上了中心舞台。首先,全球化似乎为全球 的“麦当劳化”和“可口可乐化”开辟了道路。然后出现了互联网、新经济以及一种感觉:商业正在推动一场社会变革,而该 变革的规模是自工业时代降临以来未曾见过的。管理专家宣扬创造性破坏和永久性革命;企业家成了新的激进分子;首席执行 官们把他们的套装换成了T恤和牛仔裤,并谈论着授权给他们的员工。那时的现代资本主义崭新、年轻、酷、反叛而且性感, 商业成了新的摇滚乐。

  商业道德的崩溃

  接着泡沫破裂了,我们都清醒过来。回头看看似乎很有趣:集体疯狂、光彩的自欺欺人,以及说的、写的那些胡言乱 语。不那么有趣的是,那些年头超乎寻常的贪欲似乎已经导致了商业道德的崩溃,甚至到了很难说出“商业道德”而不引起哄 笑的地步。

  这非常有害,同样也非常令人感到悲哀。简单来说,在1990年代,商业也许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受到推崇,而且 能从刚就业的年轻人中吸引到最聪明、最优秀的人。现在,商业正面临在公众评价中地位衰退的危险,原因并不在于上世纪6 0年代那种失控的文化变革,而是在于商业本身的劣迹。而如果现在商业成为贪婪、腐败和差劲的同义词,那么,除了贪婪、 腐败和差劲的人之外,谁会有兴趣与它为伍?

  是的,我知道商业人士中绝大多数是诚实的,而且无论商界中其他人卑劣到何种地步,他们总要比记者更受尊敬。但 我希望,为了商业,他们能检点自己的行为。

  同时,尽管商业可能丑陋、剥削和令人气馁,但我正打算自己经商,在互联网上出售新奇的董事会会议室专用杯子。 在首批推出的杯子上将有这样一句格言:“你未必要惟利是图、贪婪成性才能在这里工作,但这样做会很有用。”我期望生意 会很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