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当事人回忆邓小平参与中苏论战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3:1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董晓宾报道

  “天外人归,

  机场上,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欢呼声壮。

  遥望去,

  红旗卷海,

  翻波涌浪,

  半月长谈争友谊,

  四方公论明真相。”

  郭沫若的这首《天外人归》说的是公元1963年7月21日,京郊某机场上接机的场景。7月9日,中共代表团访苏,进行了两党公开论战之后的最后一次会谈。毛主席对邓小平率团出访给予很高评价,他说:“这次我们取得完全的胜利,没有同苏方达成任何有失原则的协议。”“邓小平率领代表团到莫斯科谈判,他没有屈服苏修”。就在《天外人归》所描述的这一天,毛主席本人亲自到北京机场迎接邓小平带领的中国代表团。据说,毛主席亲自到机场迎接出访中国代表团归来只有两次。

  作为这场论战的先锋人物,邓小平曾多次代表中共与苏共会谈。在莫斯科的谈判桌上,先后担任访苏代表团副团长和团长的邓小平舌战群儒,用他超人的智慧和胆识给习惯以“老子党”自居的苏联人当头一棒。

  当时驻莫斯科使馆的工作人员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回忆:1960年那次访苏,邓小平由于之前在国内腿部骨折,拄着拐杖来到莫斯科。一次苏方代表问道:“你怎么拄着拐来谈判?”邓小平立即回答说:“拿着棍子谈判更有力道。”如此简短而有力的回答使苏联人一开始就认识到“这个小个子厉害,不好打交道”。

  毛泽东后来曾对邓小平说:“赫鲁晓夫很怕你这根棍子。”因为在很多场合上,每当赫鲁晓夫摊牌发难,邓小平都从容以对,经常搞得赫鲁晓夫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

  1963年的中苏两党会谈,邓小平依然没有让前苏联人占到什么便宜。据前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回忆:当时的会谈,都是以一方谈一方听的方式,一来一往各说各的,一般都是苏联代表团先发言。

  邓小平表现得镇定自若,他的发言,洋洋洒洒,高屋建瓴,有着很强的逻辑性和条理性,有理、有节、有利地表达我方观点,内容丰富,却没有多余的话,句句见血,在气势上将对方压垮。令人吃惊的是,当时他手里只有一份写着几句话的简单提纲。

  当时驻莫斯科使馆的工作人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邓小平对待事情很认真,当时除了谈判,他都是呆在中国驻苏联的大使馆,或者开内部会议研究问题,或者准备谈判的内容。不工作的时候,他一般都是一个人散步,有时打一下台球做为休息。在吃的方面,小平很随和,没什么特殊的要求,西餐中餐都可以,工作人员准备什么他就吃什么,与那个谈判桌上咄咄逼人的小平迥然不同。

  这份平淡保存了很多年,邓小平后来回忆起那段经历时,只是说:“我算是那场争论的当事人之一,扮演了并非无足轻重的角色。”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