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小平穿着 留学回来再没穿过西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06:50 天府早报

  小平不讲究穿着,冬天时常换着穿的是几套蓝色或灰色的中山装,外出时也不太喜欢穿大衣、戴帽子;夏天则多是短袖衬衣和单裤。据他身边的医护人员回忆,从未见他穿过西装。

  法国清洁工的围巾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邓小平和蒋经国早年曾在莫斯

  科中央大学同窗共读。当时,邓小平、傅钟、任卓宣这3个从法国来的学生的共同特点是:每个人的脖子上都围着一条蓝白相间的大围巾。有一次,蒋经国问邓小平:“你们干吗老围着一条大围巾?”邓小平说,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由于没有足够的钱读书、生活,常去当清洁工,尤其是捡马粪,因为这个挣钱多,干一天能搞足一个星期的花销。而法国的清洁工都会围那么一条围巾。

  裤子越穿越短

  邓小平任瑞金县委书记期间,时常穿一条灰黑色的哔叽裤子,磨得光光的,一看就知道很有些年头了。因为裤子上没有打补丁,他只在出席会议或会客时才舍得穿。1931年“一苏”大会前夕,小平的妻子发现裤子已经磨得毛了边,就劝他买条新的,“你这个县委书记穿得太破烂了也说不过去呀。”小平却说,共产党人要讲究干净,破一点倒是没什么关系。他只是让妻子把磨毛了的裤脚挽到里面,贴上一块布重新缝好。结果,那条裤子的裤脚破了3次,缝了3次。裤子越缝越短,可小平却毫不在意,照常穿着它。

  突然想穿夹克衫

  邓小平生前的保健医生郭勤英

  介绍,小平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要过衣服,是在1992年南巡时,在珠海,他突然提出要穿夹克衫。听到老爷子

  要穿夹克衫,孩子们都很高兴,毛毛和邓楠赶快到街上去,买了一件深黄带一点绿的,还有一件是灰蓝色的。

  灰蓝色的那件,回家试穿后发现下摆长了一截。小平舍不得把这件新衣服搁置浪费,就让裁缝剪掉一截下摆,结果这件夹克衫纽扣间距都是15厘米左右,但最下面一颗纽扣离衣服下摆只有四五厘米,显得非常不协调。但小平仍然挺随意地穿上了它。在整个视察南方期间,这件灰蓝色夹克是他的主要外套之一。

  水洗绸衫超过小康

  1993年10月31日,邓小平在当时的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的陪同下,乘车视察了北京,想看一看“奔小康”现状。

  在返程途中,他扯扯自己身上穿的烟灰色水洗绸夹克衫,问张百发:我这件衫子算不算小康水平?张笑

  着回答:您这件是名牌,超过了。车

  上笑声一片。

  画外音多穿点?没那个福气!

  邓林:他爱整齐,爱干净,穿衣简单、朴素、老一套。除了早年在法国、苏联等地他穿过西装,以后,他从不穿西装。冬天出门散步,不爱戴帽子,不爱戴围巾,下身只穿两条单裤:一条布衬裤,一条涤卡裤;上身一件衬衣、一件毛衣、一件中山装,有时候再套件大衣,大雪天也是一样。谁要劝他多穿件衣服,他会说:“没那个福气。”或者反问:“你冷不冷?你不冷干吗让我多穿?”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