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GSK放弃专利 国内药企赢得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50 青年参考

  枪挑外国专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此专利无效的直接后果是,国内企业被准许自行生产“罗格列酮组合物”的时间提前了3年。而2003年,全国医 院用糖尿病药物共计14.6亿元,“罗格列酮组合物”是治疗药物之一。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本报记者邵洁发自北京

  美国辉瑞在华“伟哥”的专利纠纷尚在,国内3家制药企业向英国葛兰素史克(GSK)的一项专利发起的挑战却已 谢幕。GSK并未出席原定于8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口头审理(简称“口审”),只是委托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发布 声明,称放弃遭质疑的该项专利。相应地,3家制药企业当场协商撤回要求宣告专利无效的请求。

  此前外界曾猜测,GSK肯定会跟辉瑞一样,在口审中与国内制药企业进行激烈争辩,但GSK公共事务部经理肖伟 群告知记者,“经过对目前各种情况的谨慎评估,葛兰素史克决定主动放弃2003年7月获得的‘2~8mg罗格列酮或其 可药用盐的组合物专利(简称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并决定不参加专利复审委的审理”。

  放弃的并非“文迪雅”

  GSK于1988年在全球申请了罗格列酮专利,保护范围涉及罗格列酮及其可药用盐。目前该专利在全球包括GS K所有主要市场的大多数国家仍处于有效期内。由于中国直到1993年1月1日才对化学物质和药品给予专利保护,因此, 当时不可能在中国提出该专利申请。

  由于1988年GSK已经在全球公布了罗格列酮专利,出于新颖性、创造性的考虑,1993年它不能在中国申请 同样的专利,因此,GSK直接申请了文迪雅专利,并于1998年和2000年分别获得文迪雅(马来酸罗格列酮)制备方 法和化合物专利的授权。

  在此之后,GSK为了进一步扩展对罗格列酮可药用盐的保护,2003年7月,GSK含2-8mg罗格列酮或其 可药用盐的组合物专利(即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肖伟群随后给记者发来一份《葛兰素史克就文迪雅(马来酸罗格列酮)专利案件的情况说明》,文中称,葛兰素史克 决定放弃的专利并不是保护文迪雅(马来酸罗格列酮)的专利,文迪雅的化合物专利和制备方法专利与此没有任何关联。两年 前,葛兰素史克就已在专利复审委成功地维持了文迪雅的专利。

  据悉,GSK对文迪雅(马来酸罗格列酮)的研发费用和全球上市总投资已超过10亿美元。同时,GSK又投资了 9000多万美元在天津设立工厂生产该产品。

  国内药企发现机会

  此案的中方代理律师是来自北京安博达专利代理有限公司的徐国文律师,他也是“伟哥”案的中方第一代理人。他说 ,GSK决定放弃是被迫无奈,因为该专利从根本上缺乏“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与中国的专利法不符。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糖尿病高发国,调查显示约有5000多万人正受到糖尿病的威胁,每年耗费医疗费用1700多 亿元人民币。

  此专利无效的直接后果是,国内企业被准许自行生产“罗格列酮组合物”的时间提前了3年。而2003年,全国医 院用糖尿病药物共计14.6亿元人民币,“罗格列酮组合物”是治疗药物之一。

  对于国内企业先后向辉瑞和GSK的专利提出挑战,徐律师认为,加入WTO之后,国内企业的专利意识在增强,跨 国企业以专利来控制垄断市场,国内企业就应设法跳出这种控制,找到那些本身不符合规定的专利,维护自身权益。

  但业内人士认为,不要把两起专利案与保护民族医药工业画上等号。一个需要认清的事实是,由于新药研发具有高投 入、高技术、高风险的特征,世界医药市场被少数发达国家和跨国制药企业所垄断,前100家世界性医药企业供应着全球药 品的80%,前25家企业控制着50%的市场,90%的药品生产由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和瑞典6个发达国家完 成。

  他表示,知识产权已演变为产品国际流动的一种最重要的方式,是重要的调控观念和竞争工具。在制药行业,即使中 国政府对部分国外专利进行否定,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现在的格局。国外制药企业的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将会不断提高。

  据此,他建言,中国企业只有加强研究与开发,增强企业的核心能力,才能扩大市场,在国内占一席之地。当然,利 用专利保护规则可能使部分企业在短时间内获得一定发展,但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利用游戏规则上。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