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奥运会和公共生活、公共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52 外滩画报

  朱四倍(河南)

  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全球瞩目中落下了帷幕。雅典奥运会作为人类体育文化的盛典,把现代体育文化的各个方面 演绎得淋漓尽致。奥运盛会何以令世人疯狂?体育在社会发展中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呢?可以说奥林匹 克运动的真正意义是一种公共活动方式,奥林匹克世界里蕴含着社会文化的公共秩序。要探寻什么样的公共秩序值得我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们去追 求时,最为基本的问题之一就是确立社会正义的原则。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恰恰蕴含着这种社会正义的基本原则。我们所追求 的建立公民社会的努力正与其相契合。

  奥林匹克运动的公共性,公众的参与以及从中获得身心快乐与解放之感,是其作为现代文明一部分的真正价值。正是 在这种意义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能否以游戏规则的公共秩序理念和事实进入社会,唤醒公众对真、善、美的感受,决定了奥 林匹克运动的存在是否合乎现代体育运动的本质。

  人质劫持事件泛化的忧虑

  柳君浙江

  从今年7月以来,劫持人质案高发,银川一饭店老板的妻子被人劫持,人质被伤害致死。随后,吉林长春发生人质事 件,被劫持者身亡,警方所为引来争议。8月18日,一辆从昆明开往贵阳的客车上劫持人质事件,劫持者最后引爆了手榴弹 造成3人被炸死。此外,吉林德惠、北京通州等地都有劫持案件发生。

  劫持案一旦发生,需要大量的警力与之周旋,处理措施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人质被害。吉林长春的人质劫持事件 处理不当引起争议就是一个明证。处理人质劫持危机需要警方高素质的谈判专家,谈判专家的作用如果能够充分发挥,那往往 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但在实际案例中,人质劫持事件的结果往往是生命和鲜血。最近,著名谈判理论专家、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的高锋教授 认为,制止人质劫持案件需要高素质的谈判专家。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太缺乏高素质的谈判专家了。而令人忧虑的是,一个 有经验的谈判专家并不是经过理论培训就可以胜任的,他们的成长必须要有一个重视谈判的氛围。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