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核电站核事故应急管理体系十多年来有效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今天上午介绍说,中国特别关注核能的安全。在中国核电起步之初,就通过制定法规、建立机构、明确职责等措施,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和与国际接轨的核安全标准,对核电站和其他民用核设施进行安全许可审查,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中国建立了核电站核事故应急管理体系,十多年来,该体系有效运作,为保障核电站的安全作出了贡献。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他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张华祝还说,在核电建设的带动下,核燃料循环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技术进步。核电站燃料组建制造实现了国产化;乏燃料处理中间实验工厂正在建设中;两个专门处理中低放射性固体废物的处置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放射性固体废物深地层处置研究也在积极开展。

  张华祝介绍称,中国的核燃料立足国内,将同步建设与核电发展相适应的核燃料循环产业。核电燃料组机组建依靠国内生产,天然铀资源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国采用闭式核燃料循环的路线,通过对核电站乏燃料的处理,提取钚制成铀钚混合燃料供核电站使用,并为以后快中子堆核电站的发展创造条件。

  张华祝还称,中国高度重视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对外合作。特别是1984年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以来,积极参与旨在促进核能和平利用和以防止核扩散为目的的保障监督的国际合作,作出了应用的贡献。今年中国正式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对核出口实施全面安全保障,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中国和平利用核能事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愿意在和平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国开展广泛的合作,进一步推进核能和平利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造福。(据新华网、中国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