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先睹记--“蝴蝶兰”即将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04 新民周刊


这是一座神秘、和谐而又充满活力的玻璃雕塑 ,晶莹剔透的“蝴蝶兰”宛如璀璨的夜明珠熠 熠生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移位改建后的上海音乐厅外貌焕然一新




上海的“维也纳金色大厅”


  坐落于浦东新区丁香路与世纪大道交汇处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与中央广场、上海科技馆相毗邻。由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整个建筑面积达39964平方米,透明玻璃幕墙构成的外表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宛若水晶球一般。

  从高处俯瞰,玻璃幕墙围绕下的5个半球体依次为:正厅入口、东方歌剧院、展览厅、东方音乐厅、东方演奏厅。它们仿佛是5片大小不一、不完全对称的“花瓣”,被数十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回旋流动的轮廓线勾勒出动感的画面,犹如一朵怒放的“蝴蝶兰”。

  作为上海浦东新区有史以来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城市文化设施项目,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拥有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舞台音响设备,并采用了数码遥控的无线控制台,丰富的舞台功能可以满足交响乐、芭蕾舞、音乐剧、歌剧、戏剧等不同剧目的演出需要,是目前世界上一流的艺术建筑群体。

  顶级“蝴蝶兰”

  在安德鲁的设计理念中,这个晶莹剔透的建筑不只是音乐殿堂的躯壳。观众来到这里,是在一个多变的空间感受艺术,建筑本身也成为艺术欣赏的一部分。

  通体透明的“蝴蝶兰”,采用了4000多块夹金属玻璃。这种玻璃每块重达300公斤,每平方米的造价超过3000元。由于每块玻璃不同的金属密度,透光率的变化使剧院自下而上的光线产生自亮而暗的渐变。

  除了外观独特的艺术效果,室内空间也别具追求。在入口大厅巨大的公共空间,阶梯回廊交错,不同的空间以红、黄、褐、灰等4种不同颜色的陶片在视觉上加以区分。

  孙兆申说,安德鲁以前没有设计过音乐厅,常常会冒出一些不着边际的想法,最初他的设想是把陶片放在每个演奏厅里面。“我们一听,糟了!全世界只有韩国汉城音乐厅是把陶片放在里面的,而它恰恰被证明是失败的。材料太硬,音质反射会非常强烈和刺激,起不到音乐厅综合音响的混响效果。现在陶片成了表演厅的外墙面。”

  经过特殊工艺烧制而成的陶片让墙体穿上一件带有深浅折痕、粗糙而坚固的“树皮”外衣。每一个演奏厅被赋予了一种不同的色彩。墙体的色彩逐渐向高处褪晕,从而使体量显得更加均衡。颜色最终在墙顶消失成灰白色,与天花板的颜色相似,这使得顶棚像树冠消失在树丛顶端一样深远。

  东方音乐厅就像是一处宽广的山地风景呈现在人们眼前。作为一个世界一流的演奏场所,它拥有足够的空间使观众和演员之间得以交流。地板和管弦乐队周围低矮的隔断采用一种特制木材,墙体用石膏涂白漆。顶部也同样采用石膏材料,并有合适深度和韵律感的点和线条以获得最佳的声音反射效果。

  经过特殊处理的座椅不会由于软包装吸声造成混响比例偏低,也不会因为椅背的木质造成声场反射混乱,自然、优美的音响将会均匀地折射到整个音乐厅的每个角落。安装在剧场墙上的国内最大的88音栓管风琴,与总体设计一起架构出最佳的视觉、声场、综合效果。

  整个大厅犹如一个完整的椭圆,舞台位于中央偏后,是标准的中心演出台形式,四周座位环绕。在舞台上设置有6排宽度为1.2米,长度不等的18块升降台以及一块钢琴升降台。在舞台的上方还布置有5块大声反射板、68块小声反射板、4道灯光吊杆、2道侧灯光吊杆、10台单点吊机以及1道天幕吊杆。

  东方歌剧院观众厅的空间被侧翼的“弧”线划分成了3个区域,形成国际上常用的“品”字形舞台,这样的设计寻回了意大利式剧院的贵族气派和亲密氛围。5块主升降台为双层结构,其上层台面最高可升至+4.6米处,最低可降至标高-11.5米处,总升降行程16.1米。台口前设置两块乐池升降台,零平面舞台台面有侧车台两块并分别带有补偿台,后舞台则是一块15米见方重叠式的大型车台。这个剧场可以适应歌剧、音乐剧、芭蕾和戏剧等各种演出。任何演出都可以提早装台,演出时通过升降舞台完成剧目场景切换,剧场效果非常突出。

  东方演奏厅则像是一个可以使观众与艺术家最融洽亲近的“房间”。观众几乎围绕着整个演奏台,和表演者同时分享着这个共有的空间。以演奏台为中心,剧场座椅成半圆状发散展开,四周的墙体具有极强的漫反射效果。这个罗马风格的小演奏厅还拥有国内独一无二的可调试小舞台,温馨的氛围适合各类小型演出和学术活动。

  1966座的东方音乐厅、1020座的东方歌剧院和327座的东方演奏厅组成的“二院一厅”和正厅、展览厅一起构成了“蝴蝶兰”怒放的5个花瓣。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机械是由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所和奥地利瓦格纳-毕罗舞台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制造的。控制系统方面,使用当代最先进的舞台机械计算机控制系统——瓦格纳比罗卢森堡公司的CAT控制系统。

  3个演出剧场所使用的数字调音台为瑞士的STUDER VISTA8,这是当今世界上最顶级的数字调音台。和国内绝大多数演出场采用的模拟调音台相比,数字调音台的功能和容量更为强大,操作也更为简便。

  超前管理模式

  今年4月,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面向全国招标,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最终从多家竞标者中脱颖而出。之后,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又联合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共同组建了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实施经营管理。

  孙兆申说,保利之所以选中文新集团,就是看中了文新集团文化产业理念的先进,看中了文新在上海整个文化产业启动中的地位和作用。

  这样,由京沪两地文化企业联手,以多元化的机制、专业化的管理和国际化的标准,正式启动了这座世界一流艺术殿堂的运作。东方艺术中心的剧院灯光音响、舞台机械设备的运行及全面附属设施的物业管理,由保利公司旗下的北京保利影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全面承接。

  曾经投资建设过上海证券大厦、上海海洋水族馆等知名项目的保利集团,在深圳、长沙、杭州、武汉等地都有项目,然而最让保利关注的还是上海,在上海的众多项目中,保利更加感兴趣的又是东方艺术中心。

  目前,管理有限公司确定的三步发展目标是:第一年做热,第二年做好,第三、四、五年逐步做大。在孙兆申和记者的对话中,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定位为世界一流剧院的宏图伟志得到了进一步阐释。

  当记者询问,世界上著名的林肯艺术中心拥有世界知名的纽约爱乐乐团、林肯中心爵士乐团等驻厅乐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是否也有类似的驻厅乐团?

  孙兆申回答,中心首先选择了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歌剧院作为驻厅乐团。拥有125年历史的上海交响乐团,是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乐团。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以后它们将把音乐厅作为自己演出季的主会场。

  上海歌剧院仅今年上半年演出收入就达到七八百万,这样的演出成绩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中心首先要和这两个院团合作。建立院团合作的新模式。不叫团厅合一,也不叫场领导团、团领导场,先从艺术实践和整个启动文化产业的过程当中进行一点摸索,包括吸收境外的管理经验。从长远来讲,要树立起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艺术高品位、演出高水平、服务高质量的形象。

  在谈到在经营管理规划方面如何向世界一流的艺术殿堂看齐时,孙兆申说,艺术中心管理公司,特别设立艺术委员会负责艺术中心全年的顶级演出和策划。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艺术总监余隆被聘为艺术总监,9月份,余隆将和上海当地有想法、有创意的艺术家以及一些境外的大牌,共同进入艺术委员会。这些被吸纳的委员将是既带项目又带资金的艺术大腕。

  和艺术委员会相配套的是营销中心,他们负责日常的演出、经营。通过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一年的演出运营,力争提炼出一批原创经典剧目,扶植本土原创经典是艺术中心特别想做的一件大事。

  “那么同为高雅艺术中心,上海大剧院与东方艺术中心的定位有没有区别?”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孙兆申坦率地回答:“我们还没有和大剧院的管理者们见面,两个演出中心也没有分工。但是从音乐演出来讲,东方艺术中心的演出场地肯定是最好的。唯一遗憾的是中剧场的座位数偏少,增加了演出成本。”

  怎么用一流的演出来和这座一流的场馆相匹配呢?

  孙兆申的解释是,A类演出的商演艺术中心根本做不起,柏林爱乐乐团一场演出30万欧元。如果要举办这样的演出,艺术中心应该不是向政府要钱作邀请演出,而是依靠自身的吸引力。让大企业关注,特别是对中国文化非常关注的世界500强企业的参与,是能够吸引一流剧团过来演出的一条途径。

  另外,无论是场租还是票价,中心今后的定价都会比同档次的剧院要低,特别是一般的演出票价,可能会比同类剧院的定价便宜一半。

  “当然”,孙兆申强调,“我们不和别人比,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做。政府把投资10亿元的艺术中心交由我们经营管理,每年只要我们上交230万管理费。我们要对得起业主、对得起股东、对得起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广大观众的期盼。市政府要求我们第一年演出200场,允许亏损300多万。这是最保守的估计,我们的演出肯定不会这么少,会超出好多,演出商谈已谈到2006年了。达成意向性协议的有柏林爱乐乐团、美国大都会、芬兰国家歌剧院、阿姆斯特丹乐团、小泽征尔以及其他世界级大师的演出。”

  记者表示,林肯艺术中心一年四季演出不断,能到大都会歌剧院一展歌喉是全世界许多歌唱家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也想要做世界一流,但是从经费、观众素质、驻厅乐团的水准,到世界级大师的到访率,东方艺术中心似乎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孙兆申回应,把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建成使广大观众“享受艺术、享受服务”的文化新天地,“国内先进、亚洲一流、世界闻名”的艺术新坐标是我们公司总经理林宏鸣先生乃至整个总经理班子和公司团体为之奋斗的最终目标。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不仅要成为上海的一流剧院、国内的一流剧院,5年之后更要成为世界闻名的剧院。撰稿/陈 冰(记者)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