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题 > 正文

经营黄网者为何多为青少年? 年龄最小的仅15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许群夏海微)截至7月31日,浙江省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共侦破和查处涉嫌网上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物品及牟利的案件65起。令人震惊的是,与互联网上浏览、观看黄色内容的多为青少年的情况一致,这些案件的犯罪嫌疑人98%为35周岁以下的年轻人,而且多数是20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青少年,其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5岁。

  大专以上学历约占总人数的2/3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浙江省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介绍,这些涉足网上制黄贩黄的青少年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高学历、高智商。在这批犯罪嫌疑人中,大专以上学历约占总人数的2/3,其中不少是在校学生。他们一般精通计算机网络技术,思维缜密,颇有商业头脑。这次专项行动中正式批捕的第一人谢某就是浙江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的大三学生。他先是沉迷于淫秽色情网站,注册成为一些黄色网站的会员,后来发现这样的网站很赚钱,自己也动了心,就注册开办了一个电影网站,内有135部淫秽色情影片供网民下载、观看。从注册至今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共发展注册会员5万余人,其中注册收费会员1000余人,从中获利10多万元。

  谢某一般采取手机注册、银行卡支付、银行汇款和邮局汇款等4种方式收费;还将网民分为一般会员(不缴费用,一般浏览者)、铜牌会员(每月收费68元)、银牌会员(每月收费188元)和金牌会员(每月收费488元)四种等级,不同等级的会员可以收看的淫秽色情电影等级也不一样,缴费越多,允许观看的淫秽色情内容也越多。为了避人耳目,谢某特意把WEB页服务器托管在上海电信,把下载服务器托管在浙江德清。这种人与服务器分开的异地经营方式给公安机关的查案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二、受不劳而获思想影响,想走捷径发大财。1983年6月出生的犯罪嫌疑人邓某刚从泉州市农业技术学校毕业,就与几个合伙人在温州创办了一家“温州时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他还老老实实地做生意,为客户制作网页、提供咨询。后来,他发现这样赚钱太慢,不如人家在网上制黄贩黄来钱容易,于是就办起了“温州影视网”,一边自己下载,一边从外地购入200多部淫秽色情电影,供网民观看,最多时收看人数达到22万人次,短时间内就敛财3万多元。浙江省公安厅网监处处长石小忠说,从审讯情况看,大多数涉案人都认为经营黄色网站投资少,商业风险小,不用花大力气就可赚大钱。

  三、法律知识贫乏,未意识到经营色情网站是犯罪行为。大多数犯罪嫌疑人在有关部门展开调查之前,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构成犯罪,对相关法律知识也知之甚少。“温州影视网”案的犯罪嫌疑人邓某在提审时供认,他一直以为网络上有点黄色的东西很正常,称不上是犯罪;而且互联网上开办黄色网站的人那么多,大家都赚钱了,政府有关方面也没人来管,自己也很想试试。

  “道德缺血症”和“法律痴呆症”

  在青少年“贩卖”网络毒品现象的背后,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为什么网上制黄贩黄的大部分是年轻人呢?为什么明知制黄贩黄是不道德,甚至是违法犯罪行为,他们还要这样做呢?

  对此,记者调查发现,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既有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全球化进程加快,互联网的开放性以及各种外来文化侵入等客观影响;也有青少年自身思想准备不足,教育体系及架构有缺陷,对互联网及外来文化掌控不力等主观因素。

  首先,现行的教育体系及制度的缺陷,造成不少青少年患上了“道德缺血症”或“法律痴呆症”。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使学校教育围着分数转,名牌高校是终极目标。重智育轻德育,重学历轻素质成为教学的普遍现象。许多青少年从小就缺乏道德和法制教育,缺乏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有些头脑里甚至连基本的是非对错观念都没有,更别说法制意识了。浙江财经大学一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他的同学中观看色情电影的不在少数,而且普遍觉得这没什么。

  有的学校虽然开展道德教育,但内容和形式都比较陈旧,无法引起青少年的兴趣。在沉重的考试压力和枯燥的道德说教下,一些叛逆性较强的中小学生就以逃学来抵抗,而大学生则以放松乃至放纵来躲避。所以,面对外来“文化”特别是互联网,这些人为寻求刺激,很快沉湎其中不能自拔。正如教育专家所分析的那样,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是与互联网同步成长、最具开放性的一代,他们具有接受新事物的倾向和叛逆精神,并强烈渴望得到社会的认同。然而他们大多心理不成熟,缺乏道德教育和正确的性知识、性心理教育,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属于互联网上的“弱势群体”。他们的不成熟性与互联网的开放性形成强烈的矛盾和反差,造成一旦触网涉黄,便无法自拔。

  其次,相关部门对互联网上不良信息打击不力,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由于互联网是高科技的新兴事物,具有无国界、互动性和信息海量性等特点,管理起来比较困难,加上制度和法律的滞后,一时间有关部门的应对措施没有跟上。我国在现实社会中法律体系比较完备,对淫秽色情打击也相当严厉,但对互联网的管理办法不多,打击也不力,这就造成网上不良信息尤其是黄色网站泛滥,网络空间普遍缺乏起码的伦理道德屏障。一些年轻人看到网上淫秽色情泛滥而无人管束,以为虚拟的网络可以不受现实道德和法律的约束,再加上暴利的诱惑,许多人不惜以身试法。犯罪嫌疑人谢某供认,他本来只是一些黄色网站的会员,后来看到黄网没人管,胆子也大了,就自己办网;他的会员中,也有些人下载淫秽色情内容后自己也去办网。这样的裂变和循环,形成了一条网上黄毒“滋生链”。这也正是近几年互联网上黄网呈爆炸式发展的原因。

  此外,某些媒体在宣传上的偏差,对青少年产生了误导。与传统社会主要依靠家庭、学校、同龄群体完成青少年教育的社会化过程相比,现代社会大众传媒在青少年人格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青少年是一个喜欢追逐时尚和偶像的群体,因此更容易受媒体宣传的左右。有人在连续5年追踪调查后认为,某些新闻媒体追捧网络精英奇迹般致富的成功事件,导致很多人患上了“盖茨崇仰症”。网络精英成为无数青少年崇拜的偶像,他们以为找到了迅速成功的捷径,种种幻想能够轻而易举地实现,而不用通过艰苦的劳动。加上一些运营商和SP商为他们提供了经营和结算上的方便,促使更多的人踏上了这条网上“不归路”。“91See”网的经营商谢某,父母都是商人,生活完全可以过得很优裕,但他认为一定要自食其力,靠自己成为一个网络精英打天下,但最终却走上了犯罪的歧途。

  相关专题:打击淫秽色情网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