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培养一名大学生到底需要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24 外滩画报

  晏扬(上海)

  8月31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培养一个本科生,每年至少要四至五万元 。而民间此前的广泛估计是一万元左右。在无数大学新生即将跨入大学校门、在社会舆论对高校收费标准不断提高表示质疑之 际,这个讲话显得很是重要。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去年的时候,人民日报旗下的《市场报》曾报道说,据权威机构测算,我国每位大学生的教育成本为每年7000— 8000元,这个数字和张副部长提供的数字相差六七倍。到底哪个数字更准确一些呢?

  民营大学的收费标准可能是一个值得参考的数据。这些学校没有财政支持,学费几乎是它们惟一的收入来源,它们对 每个大学生每年的收费不过万把元。

  那么,张副部长给出的“四至五万元”有无“水分”可挤?比如说,前段时间闹

  得沸沸扬扬的高校“购书腐败”,相信只是高校形形色色腐败的冰山一角。如果高校(或个人)以每本10元的价格 购进教材,然后以每本20元的价格卖给学生,那么教材费用作为大学生培养成本的一部分,是应该按照每本10元计算还是 按照每本20元计算?推而广之,在估算大学生培养成本之时,是否应该将高校各种不正当开支(包括装进个人腰包的钱), 由于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以及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浪费等等,都包括在培养成本里面,都让大学生来分担?大学收费的去向 能不能尽可能地增加透明度?

  据前不久的一项调查显示,多达71.6%的人认为现在的高等教育收费太贵。目前我国各类高校中特困生、贫困生 的比例高达20%左右,即每5个大学生中就有一个人上不起大学。即使能够负担子女上学费用的家庭,也大多数是省吃俭用 ,倾其所有,勉强维持。

  过高的教育成本已经让很多年轻人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现在是考虑降低教育成本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