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哈马斯的“复仇”开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24 外滩画报

  170天来首起爆炸血案调查以专家两天前预测不幸言中

  外滩特约记者 ErikSchechter/

  耶路撒冷报道 洪立/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夜晚八点钟,在以色列南部比尔谢巴市塞洛卡医院的急救室门前,还有二三十人在焦急守候,其中很多是来自俄罗斯 的移民。他们脸色苍白,等待着不幸遭遇恐怖袭击、正在接受抢救的亲友的生死讯息。

  每次院方人员宣布一个新名字,都有受害者的家属发出痛苦的号叫声。

  哈马斯“不能再等了”

  自加沙地带哈马斯领导人艾哈迈德·亚辛酋长被以军“定点清除”之后,五个月来以色列很难得地没有再响起自杀爆 炸声。但这种好运在上周二下午到头了。

  当天在比尔谢巴市中心两辆拥挤的公共汽车上,两名伊斯兰极端组织成员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16人丧生,其中 包括一名三岁幼童。

  消息传出后,以色列要求政府加紧修建安全防护栏的呼声加大,他们说如果距比尔谢巴仅50公里的巴城市希布伦也 被隔离开的话,那两名恐怖分子就无法渗入偷袭。

  今年3月14日,两名自杀袭击者藏在货车中混进了以色列港口城市阿什多德,并制造了导致10人死亡的爆炸事件 。一周之后,沙龙政府刺杀了刚从加沙市一家清真寺离开的四肢瘫痪的哈马斯领导人亚辛。

  今年四月,亚辛的继承人阿卜杜拉·兰提西医生也被以色列武装直升机发射的导弹命中身亡。

  数以万计的巴勒斯坦人出席了两人的葬礼,受重创的哈马斯扬言要杀死“数百名犹太复国主义者”,不过5个月来一 直未见动静。但据以色列国防军说,自三月底至今,他们已经挫败了数十起自杀爆炸行动。

  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Birzeit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希萨姆·艾哈迈德指出:哈马斯逐渐意识到,如果再沉寂下去 的话,它将不得不面临行动力消散、支持者流失的风险。

  在越来越大的压力面前,这个原教旨主义组织终于得手了。8月31日的大爆炸,距离3月14日发生的前一次发生 爆炸事件正好整整170天。

  复仇者原想造成更大伤亡

  这次等待已久的报复袭击的发动者,是26岁的艾哈迈德·卡瓦斯玛和22岁的尼西姆·贾巴利;两人都是希布伦人 ,前者是一家铝制品店的老板,后者是个建筑工人。他们在比尔谢巴分别上了两辆公共汽车,下午2时45分前后相继引爆炸 弹。

  事后在希布伦散发的一份传单声称,哈马斯还将制造更多的爆炸事件。传单写道:“这只是我们为亚辛酋长和兰提西 报仇的一系列反应行动之一。”

  以色列“赫茨利亚跨学科中心”下属的国际反恐政策学会的反恐专家约拉姆·科哈提表示:哈马斯认为,为亚辛和兰 提西复仇的行动,必须达到非同一般的规模才行;两名袭击者原打算在两辆公共汽车并排时同时引爆,通过交叉爆炸力造成最 大的杀伤效果;只因在第一辆车爆炸发生之后,第二辆的司机立即停车疏散乘客,才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他还分析说,拥有多种教派寺庙、宗教慈善基金会和宗教学校的希布伦是极端主义思想的温床。据统计,过去两年来 哈马斯制造的共造成80多名以色列人丧生的所有袭击事件,均由其希布伦分支实施。

  尽管以色列当局意识到这一问题的存在,它仍然无法掌握每个哈马斯成员的动向,要预测下一次他们将在哪里下手就 更困难了。

  比尔谢巴市长亚科夫·特纳对《外滩画报》表示,始于2000年9月的巴勒斯坦“阿克萨起义”发生后,该市相对 来说受波及较少,遭遇的惟一暴力袭击事件是两年前一起针对以军女兵的枪击案;“比尔谢巴离多数热点地区都比较远,而且 我们和本地区的贝督因阿拉伯人一直关系良好。”

  安全专家的不幸言中

  就在爆炸案发生两天前,有人已经预言:以色列南部注定难逃一劫。

  上周日,一位名叫马克·卢瑞亚的以色列安全专家,驱车带领包括记者在内的三名媒体人员到防护栏附近查看。

  记者一行来到耶路撒冷东郊,看到在当地一个居民区的外围,有一段宽约60米、由蛇腹式铁丝网、栅栏、濠沟和沥 青巡逻公路组成的隔离带,看上去确实是固若金汤。

  但卢瑞亚表示:“这段防护栏只有8公里长,耶路撒冷的其他地方仍暴露在袭击者面前;恐怖分子就像水一样,会选 择阻力最小的路径。下一次袭击将在南部发生,地点就在没有防护栏的贝特舍梅什和比尔谢巴之间。”

  两天之后,这一预测果然不幸言中。

  这道将西岸大部分地区和以色列隔开的防护栏引起了相当大争议。巴方将这一屏障称为“隔离墙”,以方则争辩说: 有墙体的地段只占总长度的5%,其余多数为栅栏,因此应称为“安全防护栏”。

  修建隔离带的想法最早是由已故总理伊扎克·拉宾在1995年提出来的,开始时遭到国内左右两翼的夹攻:右翼不 愿将“大以色列”分割成两半,左翼则反对任何可能影响与巴方和谈的单方面行动。随着和平的希望逐渐渺茫,这一设想的支 持者日益增多。

  2002年5月,沙龙政府终于开始动工兴建,总规划长度为720公里。虽然迄今只在北部完成了四分之一,但附 近地区发生的自杀爆炸事件已经从2002年的46起减少到2003年的17起,今年继续下降到7起(包括上周二的比尔 谢巴事件),多数都发生在没有隔离带的地方。

  隔离带之争上了法庭

  据比尔谢巴市长特纳向《外滩画报》透露,以色列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莫法兹都已经向他作过承诺:“我 和比比(内塔尼亚胡的昵称)和莫法兹都谈过,他们向我保证说,资金已经到位,南部防护栏将会尽快动工。”

  但据专家估计,南部隔离带的开工时间至少要等到明年下半年。

  以色列一些组织呼吁议会的外交与国防委员会召开会议,督促加快南部隔离带的修建速度。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目前法律障碍仍然很多。

  以色列外交部的一位女发言人说,尽管防护栏楔入西岸,其用意并不是要划定国际边界,只是为了保护以色列人的生 命安全。以巴方为首的反对组织“国际团结运动”的发言人哈桑·安东尼则表示:“我们认为,从目前隔离墙的走向看,这实 际上是一种攫取土地和对巴方实行集体惩罚的形式。”

  今年7月,国际法庭呼吁以色列拆除隔离带,以色列对此不予理睬。但该国最高法院也已经介入此事,因为不少巴以 双方都有人因自己的土地被修建隔离带征用而提出申诉。以色列军方发言人承认,军方已在南部接受了160份申诉。(据报 道,以色列最高法院曾在6月30日作出裁决,以方必须改变耶路撒冷东北部一段40公里长隔离墙的走向,以免影响巴勒斯 坦人的正常生活——编者)

  一些申诉尽管遭到以军方或内务部的拒收,但申诉者仍有机会向以最高法院提交,整个过程可能耗时数月。军方发言 人表示:“作为一个守法国度,我们必须尊重法庭的裁决。”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