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我们该如何善待有贡献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24 外滩画报

  陈奇(上海)

  作为新闻人物,郎咸平通过炮轰格林柯尔、脚踢海尔,最近再一次引起了轰动。《外滩画报》用两篇重头文章介绍了 郎教授的主要观点以及他同现在占据中国经济学界统治地位的所谓“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的不同之处。说句老实话,我总觉 得郎教授是以个别经济现象来否定整个经济改革的方向,这是站不住脚的。所以,我急切地等待着“新自由主义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济学家”们 以此为契机,同郎咸平来个明辨是非的争辩。但是,正如《“郎飓风”叫板新自由主义》一文所云,他们集体回避了。

  在等待了很长时间后,终于看到了著名学者张维迎教授的回应。《经济观察报》8月30日以《要善待有贡献的人》 为题,发表了张维迎教授的答记者问。

  看了张教授的讲话后,我更加失望了。在张教授看来,郎教授所质疑的在国进民退过程中民营企业家用合法手段掠夺 国有资产的行为,是用一种“妓女心态看待所有的性关系”。在张教授看来,因为这些企业家作出过贡献了,所以,国有资产 贱卖给他们完全是应该的。

  这是我完全不能理解和接受的。事实上,在经济建设中,作出贡献的并不仅仅是企业家,而且还有许多科学家、工人 、农民、政府公务员。为什么要独独“善待”企业家呢?何况,这个所谓的“善待”就是要让他们用低廉得惊人的价格把国有 资产圈进自己的腰包。

  事实上,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高层人员通过年薪、承包奖励等方式,已经获得了比较高的报酬,如果这个报酬还不够 的话,可以考虑提高,但是,一定要把国有资贱卖给他们,就显得没有道理了。

  张教授在谈话中,公然忽视大众利益,并为自己“敢于”站在大众舆论的对立面而沾沾自喜。作为一个平民,我对这 一点特别反感。中国经济倘若真的被这些忽视人民大众利益的经济学家左右,那可是真正的悲哀啊!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