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10年:掀开历史抢救真相(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54 时代人物周报

  


  郑欣:用脚绘出劳工地图

  本报记者 刘俊 发自河北东光

  9年前,“劳工”对于郑欣来说还是个非常陌生的词汇,那时他是河北省东光县民政局
的一个普通干事。一个偶然的事件,让他参与到了劳工调查中,并从此不能自拔。

  1995年日本静冈县日中友好协会的人来到东光,要寻找几位二战幸存劳工。幸存者基本上都在农村,郑欣平常专门负责社会救济工作,对农村情况比较熟悉,领导就派他去了。

  “没想到他们在日本受了那么多非人的折磨,这让我很震惊。”这是郑欣第一次聆听幸存者述说后的反映。随后,当他去翻阅东光县县志时,并没有在县志上找到任何关于二战受害劳工的记录。

  “如果现在还不做记录的话,以后这段历史可能就会被遗忘。”出于这一简单的想法以及对劳工们的同情,郑欣由此开始了一段劳工调查的马拉松。

  从东光县开始,到河北各地区,再到山东、安徽、吉林等地,9年来,郑欣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他走访的人超过3000,接待的来访者不下2000人。

  郑欣和妻子两个人的月工资加起来不过1000多元。为了省钱,每次调查,只要不是太远,他都是骑自行车过去,最远的时候一天骑过100多公里。有一次,半路上自行车坏了,40多里的路,他是走着回来的。出远门,他一般都买最便宜的火车票,晚上上车,以确保白天不耽误办事。

  2001年,他在盐山县采访一个劳工,听说当时他们在日本曾经建立过一个秘密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还健在,不过在沈阳。郑欣二话没说,第二天就踏上了去沈阳的火车,没有座位,他就在车门旁边站了一夜。到沈阳,老人正在医院输液,他正在就在病床前听老人讲了一天。由于舍不得住宿,当晚郑欣又赶了回来。那次他病了,在家里躺了好几天。

  这些艰难在郑欣眼里,并算不了什么。“我在抢救历史。”郑欣略显自豪地说。历史一转眼已经翻过60年,好多受害者都已经不在人世了,有好几次,联系好幸存者,过一个月再去,老人已经遗憾地走了。

  在郑欣的家里,劳工调查的材料堆积得像座小山似的,这还并不是他全部的“家当”。这两年,录像带被盗了好几次,为安全起见,郑欣不得不把它们分散地放在几个朋友家。

  “这些材料丢了就等于要他的命。”他妻子说,他们为此倾家荡产,邻居们很不解,说从没见过这么神经的人。前几年,妻子单位分房,家里穷得连两万块钱都拿不出,至今他们仍住在那间已经住了十几年的平房里。为了一心搞调查研究,去年郑欣跟单位申请了提前退休,工资只剩下原来的一半,本就入不敷出的生活,将更加艰难。

  在河北的劳工群体里,郑欣已经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名人,只要一发现新的幸存者,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跟郑欣联系。需要中国二战幸存劳工资料的日本律师,也常常找郑欣。他多年积存的资料,已经足以绘出一张中国幸存二战劳工地图。

  郑欣希望在2006年之前,能访问到华北地区所有的幸存者。他正在酝酿出一本书,他要把自己这么多年来的调查经历全都写出来,在明年日本投降60周年的时候出来,给每一个他接触过的幸存劳工人手一本。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