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10年:掀开历史抢救真相(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54 时代人物周报

  


  不能忽视他们的努力

  王选

  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团长。“只要有两个王选这样的中国女人,就可以
让日本沉没。”美国历史学家谢尔顿如是说。这个弱女子同日本政府进行了8年“抗战”,她试图让人们明白,日本细菌战的罪恶不大白于天下,人类文明史将蒙羞。2002年,她当选为《南方周末》年度人物。

  康健

  中国劳工、慰安妇诉讼中方辅佐人。1995年开始,她先后参与了11起对日索赔案件,在她的参与下,2002年4月,福冈劳工索赔案件的一审胜诉(二审败诉),2004年3月,新泻劳工索赔案胜诉。这两次历史性的胜利对民间索赔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苏向祥

  侵华日军遗弃炮弹、化武受害者诉讼中方代理人。他是国内第一个为化学武器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9年来,他辗转中日两国之间,一直在为侵华日军遗弃毒剂、炮弹的受害者奔走,共搜集到证据1000余份,用翔实的证据将日本政府送上了法庭。2003年,被《今日说法》评为年度法制人物。

  王子安

  中国被掳日本劳工联谊会(筹)山东分会会长。他是二战劳工受害辛存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日本律师森田太三,从此便开始了长达8年的证据搜集工作。他骑车奔波于山东各地,寻找和他有着同样悲惨遭遇的战友。已风烛残年的他仍不知疲倦地为对日诉讼的事忙碌着。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