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水资源仅能支撑1700万人 人口增速不超1.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6: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 在由建设部近日召开的城市规划部际联席会议第24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原则通过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04-2020年)》。这份修编方案提出,在未来几年,要将北京的人口增速控制在1.5%之内。

  据统计,目前北京常住人口已突破1400万,但每天滞留在北京的人口达到1700万,而且北京人口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据介绍,在未来几年,要把人口增长速度控制在 1.5%以内,规划将考虑城市对人口的接纳程度。根据资源情况来判断目标人口数目。例如在土地资源方面,在大平原地区必须保证每人拥有20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在水资源方面,按照节水型城市的标准,北京也只能支持1700万人口。据市规划委副主任黄艳在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介绍说,未来20年的空间战略规划,是根据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来综合评判城市发展规模的。良好的土地资源要求平均每人拥有200平方米的绿化土地,但目前北京尚未达到该标准。

  此外,《纲要》还诠释了2020年以前,北京城市两轴两带多中心的空间战略发展规划。东部发展带将以顺义、亦庄、通州为依托,作为重点新城发展,配以交通走廊和轨道交通;西部生态发展带从北到南来看,昌平到海淀山后一段地区主要发展的产业类型是高新技术和环保类产业,不想出现大团集中的产业发展状态,保持低密度发展。石景山地区通过首钢的搬迁,将发展文化娱乐产业。北京的山区包括西山、潜山地区,主要是做好水土保持。8月中旬,《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在现状分析和专题研究的基础上,综合了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县和领衔专家的意见,经过补充、修改、完善,形成了报审初稿。按照有关规定和工作程序,《纲要》将由建设部组织的部际联席会审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本次《纲要》在申报建设部审查之前征求了各区县的意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