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广州贪官李维宇受审时神态自若连向法官道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1:13 信息时报
广州贪官李维宇受审时神态自若连向法官道谢

原广州市环保局长李维宇昨在法庭上受审。(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记者 李朝涛 通讯员 杨晓梅 李中原) 污水处理工程也能从中发财,下属单位负责人送钱来者不拒。昨天上午,原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李维宇涉嫌受贿罪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受审,检察院指控其受贿人民币64.3万元和美金4000元,李维宇庭上辩称钱是收了,但并非利用职务之便,有些钱是因为出国费用不够才另寻他径的,并请求法院轻判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

  据了解,李维宇今年58岁,任职于市环保局13年,早在1991年就荣升当时环保局最年轻的副局长,可谓仕途顺利,去年5月接任局长,春风得意,但转正不到一年就“落马”。庭审中,记者了解到李的事发颇有些戏剧性。身为局长的他经常出国考察,今年3月份时,李维宇兴冲冲地刚从国外归来,谁知刚抵家门就有坏消息,“环保局有几名干部已经涉案被查了”,李自知不能幸免,遂到司法部门自首坦白交代问题,随即被拘留,李的自首牵出环保局其余10名干部。同月,李维宇被正式逮捕。

  据指控,李有5部分受贿事实,数额共计人民币64.3万元和美金4000元,这些指控事实最早的发生在10年前,当时李还是副局长,最近的则是在今年的2月份。检察机关认为,李维宇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其犯罪后能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并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李局长10年收钱68万的犯罪事实

  1.1996年6月开始,时任市环保局副局长的李维宇就多次收受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所(2003年改制为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某(另案处理)所送的人民币50.5万元,美金3000元,为该所经营提供帮助。

  2.1999年12月至今年2月,李维宇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市环发环保工程公司总经理苗某“进贡”的68000元、市怡地环保实业总公司负责人唐某贿送的美金1000元和人民币2万元,以及新塘新洲环保工业园董事长徐某送上的人民币2万元,均为上述企业提供经营帮助。

  3.李维宇还两次“笑纳”广东工业大学某教授送上的人民币3万元,为其负责的科研项目提供帮助。

  贪官自白

  对不起组织和家人 感谢法官和检察官

  在法庭审理的最后阶段,李维宇的辩护人向法庭提出,鉴于李维宇参加工作一直以来表现良好,在去年非典期间有重大贡献,态度好,犯罪情节危害性不大,请求法院判处缓刑。

  而李维宇显然对自己的行为非常之痛悔,其说道“面对庄严神圣的国徽,我感到非常的惭愧,因为平时不注重世界观的改造,没有严以律己,以至犯下大错,我感到辜负了组织和领导的重视,更对不起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家人”。

  说到这里,李维宇的声音有些哽咽,语气再不像前面那样从容,显得有些激动,顿了一顿后又继续道:“请法庭考虑到我有自首和身患糖尿病的情节,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使我在有生之年能返回社会,将功补过”。一口气说完这些话后,李维宇面对审判长,连声对审判长、法官、检察官和书记员、律师道谢,让人啼笑皆非。

  庭审直击

  出庭受审神态自若

  昨天上午9时15分,身着囚衣李维宇被带进法庭,缓缓坐在被告席上,在回答法庭的询问时,李维宇不愧为官多年,思路非常清晰,语气从容,神态平静。对检察院的上述指控,李维宇对大部分数额没异议,但表示其中19.5万元存有疑问,并称他虽收了钱,却并未为对方牟取利益,也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同时也没有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

  狡辩1 牵桥搭线收好处费而已

  指控中,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所负责人吴某之间“往来”数额最大,有50.5万元人民币和美金3000元,吴某为何送这么多钱?

  检察院认为这些钱都是李维宇将某食府、某大医院综合大楼的污水处理工程以及一间制药厂等大工程的设计工作介绍给吴某,而吴某心存感激,并为能将所揽工作得到环保局的顺利审批,遂大把票子砸向李维宇。

  但李维宇庭上显得很冤屈,说是在2001年10月之前,他并不主管建设工程处,没有涉及审批具体项目,他只是介绍吴某与对方认识,并没有利用职务便利,收的是普通人际的感谢费。像1996年某食府的项目,他和该食府负责人的秘书认识,对方“拜托”他找个好点的工程设计单位,他听人说吴某是研究生毕业,工程做得不错,就搭了个线。

  狡辩2 都是朋友碍于面子便收了

  至于市环发环保工程公司总经理苗某送的钱,李维宇说很多都是过节费、利是钱,大家经常出来坐坐,“这些很多都是因为相互的人际关系,并不是因为我的职务。”

  李维宇对他们的行为也表示很大的“理解”:“他们给我钱,我可以理解,无非是希望我重视他们的公司,给他们支持,很多都是环保局的下属企业,都是朋友,我是碍于面子才收下的。像我对外商、港商、私营企业送的钱处理都是很谨慎的,都不会收的。”

  狡辩3 她硬送来想还又找不到人

  而对于广东工业大学某教授送上的3万元,李维宇说是双方的劳务费,但他辩解却显得有些滑稽。

  “那是我在一次出国前,该教授不请自来,拿着1万元到我办公室,说是我对两人之间的项目帮助很大,硬要拿出点钱进行分配奖励,我本推辞不要的,恰好有人进来汇报工作,我就表示回头再说。但接着到我想将钱还时,却因我出国了,回国后,该教授又出差了,教授回来后我又出国了,两人总是这么错开,碰不着面,一拖就到了2004年。”

  狡辩4 钱是收了但均用在公事上

  对于所收的钱,李维宇表示都没有用于私人花费,均是用在改善各部门的关系和出国的费用,李委屈地说,“有一次出国的费用很少,不够,因为上述好几个单位都是环保局的下属单位,因此他们送钱来时我便收了”。随后又说他担任环保局副局长多年,担任正局长还不到一年,所收的钱有些用在解决实际困难和上上下下的迎来送往中。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