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我国城市房屋拆迁专题 > 正文

被拆迁者谁来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0:58 现代快报

  

  被拆迁者谁来保护

  一个现在可以肯定的事实是,这个编号为“2004G04”的“下关区五塘村地块”虽然在今年4月份在南京市国土局挂牌出让,但并未取得拆迁许可证,亦未进行拆迁公告。

  这个占地面积共11.9万平方米的地块于今年4月30日以2.84亿元的价格成功出让,在南京市国土局公开的资料上显示,此地将是包括“居住、商业办公”的混合用地。出让的标准为“净地”,有关资料显示,将此地成为“净地”的最后期限是11月15日,也就是说,在11月15日,此地块上的房屋必须拆除,以完成出让。

  一位熟知新材厂内情的人告诉记者“新型材料厂为了达到将此清空的目的可谓不择手段”。他举了一个例子就是,新材厂与华联中山店的纠纷,新材厂曾多次组织社会闲杂人员对华联中山店仍承租的厂房进行冲砸,以尽早将华联中山店赶走。“最后华联把新材厂告上了江苏省高院,对承租的厂房进行了保全,才告一段落。”

  新型材料厂家属区与华联同在一个地块上,但与实力雄厚的北京华联公司相比,居民显得无力,也无助得多。

  有住户称,新材厂为了让住户走有两个方法:一是逼,二是吓。此地原本有80多户居民,到目前包括李修玲一家在内还余下9户人家没有搬走,但水电早就被断:“水停了快有两个月了,天气很热的时候就没有了水,电停了也有40多天了。”

  40多天前的那次掐电中,一位住户被打伤,据了解,这名被打伤的妇女见到有人掐电,就上前阻止:“这是我们自己增容的电,你有什么权力掐?”话刚说完,就遭到掐电者“大剪子上来就打”,结果该女住户在医院里住了两个星期,花去了2000多元的医药费。

  据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住户称,这一带经常有一些陌生人出没,“他们并不打人,但经常拍拍拆迁户的臂膀,抬抬你的下巴,说一些狠话,比如你明天要搬走,否则就怎么怎么的话。好多人害怕,就搬家走人。”

  没有住户搞得清楚这些陌生人的真实身份,但采访中多名住户都称这些人是新材厂从社会上雇来的“活闹鬼”:“这些活闹鬼有两批,一批是经常出现在这一带的,时间长了我们都能认识,还有一批是出了事情才来的。”

  住户称,28日李修玲家里来的那一批就是“有事才来的,因为都不大熟悉”。而强拆的事情,对家属区的住户们来说都不陌生。

  一位住户告诉记者,自己亲历过一次强拆,“那还是夏天的一个早上,小孩还在家里面睡觉,这些人突然爬上了房顶开始掀瓦,被我拦下来后才没有继续拆,当时我还没有和厂里面谈好拆迁的事,结果那天晚上下大雨,家里被淋得一塌糊涂,电视机都被浇坏了。”

  还有居民称,另一个单身带着孩子的男住户同意搬迁了,但还没等到东西搬完,房子就遭强拆。

  新材厂对大部分住户推行的是房屋置换,即谈定了补偿价格后再补差价换房,据了解,家属区被拆的房子面积相当,“每家都是24平方米的产权房,每家基本上都搭了违建,但同样的面积每家拿到的补偿都不一样,也不公开。”

  一住户说,同样被拆的房子,分到了同样面积的安置房,但所要交的差价相差却非常大:“有的住户只要贴2万块钱就可以拿到房子,有的人家贴10万也拿不到房子,全部不公开,就看你有没有关系,能不能找到人说话。”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住户最高拿到了近20万元的补偿。

  老实人的谈判之路

  赵桂才被邻居们评价为“肯定找不到关系的人”,赵桂才告诉记者,他惟一一次从厂方得到过写着补偿数目的“白条”,上面写着拆除了房子后,自己仅可以拿到2万元的补偿。

  赵桂才称自己并没有受到过陌生人的骚扰,“他们就是不理我,因为我的房子是违建,他们就让街道城管的人来找我,让我拆违。”

  宝塔桥街道城管的人并没有为难他,赵称,城管的人放了一句话给自己:“你没有和厂里面谈好补偿之前,我们不会来强拆你的房子。”但让他为难的是,厂里面的负责人一直躲着他不见,“我和爱人好多次都想找厂里面要一个说法,到底怎么补偿我们,但是新材厂的负责人每次都躲着我们不见,经常是我们打电话给他们,两句话不说就把电话给挂了。”

  厂里负责人不露面,却在一个多月前突然让人送来了一张纸,“那纸上没有落款,只写着同意给我们家2万元的拆除补偿。”这次大火中,就连这张“白条”也不知了去向。

  所以,赵桂才对有媒体称自己“要价太高”这一说法非常不满,“我敢用我自己的性命保证,我们从没有提过任何经济上的补偿,我只是想要有个地方住。”

  在28日事件发生前的三天,赵桂才和李修玲来到了南京市政府信访办上访,要求能与厂负责人对话,解决自己的问题。

  “信访办让我们去找新材厂的上级主管部门化建集团,我们到化建集团找到了办公室负责人,负责人让我们打电话给新材厂的周厂长,但还是一样,我们两句话没说,他还是一句‘那就这样吧。’就挂了电话。”

  29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南京新材厂厂长周立健的手机,他自称自己身在镇江,对前一天发生的事情“不太清楚”。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拨打他的手机,他称已回到了南京,但拒绝了记者当面采访的要求,也不愿对住户们的不满作出回应:“我搞不清楚这些事,就这样吧,”随后挂断了电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关注我国城市房屋拆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