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城厢街巷溯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0:20 城市晚报

  右营东箭道 民国初年

  民国初年,富商范子楚,在此购置右营守备署(衙门)旧址建宅院,其东侧曾是右营守备署的箭道(走道),后形成胡同,名右营东箭道。东起南项家胡同,向西转南至右营前,长131米。

  右营西箭道 清光绪年间

  清光绪年间形成胡同,因曾是右营守备署(衙门)西侧的箭道,故名。北起邵家大门,南至右营前,中段东侧有一分支,向东至南不通行,西侧与葛家大院相通,两侧分支,向西折南转东与巷南段相交,长187米。1983年地名普查时,西侧傅家胡同,因重名并入,统称右营西箭道。

  yu

  玉皇阁大街(*) 明宣德二年(1427)

  玉皇阁又名清虚阁,道观名。位于南开区东北部,北起福神街,南至宫前二道街,长250米,此处因有道教庙宇玉皇阁(玉皇阁大街12号)一处,故街以庙宇而得名。

  玉皇阁始建于明初,明宣德二年(1427)重建,有山门、旗杆、牌楼、前殿、三清殿、钟鼓楼、六角亭、东西配殿、香炉等,现仅存主体建筑清虚阁一座,占地约1320平方米,明代风格,梁架结构,是天津市区现存最早的木结构楼阁,阁内仅存有明代玉皇大帝铜像一尊及清恭亲王所书“清虚阁”匾额一方。玉皇阁因地势较高,明清以来,又是津沽一些文人墨客,“九九重阳节”来此登高赋诗的地方,同时也带动了这一地区的商业(特别是饮食商业)的发展。

  清末,废寺兴学时,在玉皇阁曾设立教育品陈列馆,后改为初等工业学堂;民国以后,又改为乙种工业学堂;解放后,改为玉皇阁小学。今玉皇阁(现存部分建筑物)与西南方约200米处的天后宫,同为天津的古庙遗迹,今已列为天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成)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