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老生常谈语犹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20:18 城市快报

  - 柴德森

  李欣,后来改名胡昭衡,1915年3月生,1999年去世,河南省荥阳县人。1933年在汇文中学读书时参加了左翼作家联盟,1935年在北大读书期间参加了“一二九运动”。1936年2月参加了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在贺龙麾下120师358旅任宣传干事、宣传科长、组织科长;1943年任晋绥军区政治部研究室秘书和新
华社晋绥分社秘书。1946年2月担任东蒙军政干校政委、兴安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共东蒙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了组建内蒙古自治区工作。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后历任内蒙古军区政治部第一副主任,中共内蒙古分局宣传部副部长等系列职务。1963年秋调任天津市市委书记、市长。1966年“文革”来临,作为天津的“黑帮分子”被打倒,其所著杂文集《老生常谈》被点名批判为“天津的《燕山夜话》”,从此长期受审查,曾遭军事监护,直至1978年3月才得以恢复工作。1979年任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组建国家医药总局。1985年至1992年任国家经委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李欣在20世纪30年代所写小说《乡居杂记———夜行》被著名作家沈从文推荐收进1937年出版的《二十人所选短篇佳作集》,并获抗战期间晋绥边区评选的“七七七”文艺奖乙等奖。在任内蒙古党委宣传部长时,兼任《实践》杂志总编。在“针砭时弊,辨明是非,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以杂文这种形式为当时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服务”的思想指导下,他写了杂文集《老生常谈》、《老声新弹》、《老干新枝》及《李欣杂文选》等。

  李欣创作杂文有他鲜明的创作主张和一套完整系统的创作理论,对杂文创作有自己的评价和认识。“文章合为时而著,时代杂文有明显突出的时代性……”这是对鲁迅杂文战斗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是对那些灰色阴暗,只凭个人好恶而信口雌黄一类杂文的挑战,也是为所有革命的,把杂文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工具的杂文作者吹起的响亮号角。

  李欣杂文作品“不虚美,不掩过”,心平气和为文,和读者平起平坐,从平时的生活小事发掘大道理。如:收入《老生常谈》中的《谈斗志》、《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四瓶防火水》、《“万金油”干部评议》、《操行·关心·信心》、《要什么面子》等,都是“针对现实问题”、“针对人们的活思想”立论而写。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