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奇人奇技之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21:18 城市快报

  飞天大盗闹津门 政府改造终洗手

  记者 黄 卫/城市快报

  “燕子李三”鲜为人知的往事,至今仍然充满了神秘的色彩。民国时期,传说中的这些飞天大盗,蹿房越脊如履平地;偷富济贫又充满了侠义色彩。但,真实生活中的这些“
燕子李三”们,到底是如何从那些年月度过的呢?中国监狱学会监狱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吴中跃讲述了一个真实的“燕子李三”———赵金铭的故事,这个与燕子李三出自同门的师兄弟、当年让天津警察局颇为头疼的“黑钱大盗”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穷困入盗门 大斗传技艺

  在20世纪50年代,天津监狱内成功地改造过一个盗窃惯犯,他就是我们所要说的赵金铭。吴中跃介绍说:“从20世纪20年代起,赵金铭与燕子李三就成了天津著名的惯盗,而且他们都出自一个师父,赵金铭被称为‘黑钱大盗’。但是,赵金铭与燕子李三相比,缺少了侠义的气概,他的‘偷’,只为了自己。燕子李三偷富济贫,专偷大户人家;而赵金铭有时连小门小户都不放过。赵金铭屡次被抓捕,又屡次被释放,监狱成了他的临时旅馆。”

  赵金铭出生于1902年,比燕子李三(原名李景华,1898年生于京东蓟县)小四岁,1909年,赵金铭随母亲从山东无枥县逃荒到天津。经人介绍,赵金铭在南市一家刻麻将牌的铺子做学徒。在他8岁那年的冬天,赵金铭提着做好的麻将牌给一家主顾送货,走到南市一家小戏院的门前,又冷又饿的他一头栽倒在地上。等他醒来时,发现被一个30多岁的男子抱到路边的一个小饭铺。见到赵金铭醒来,这名男子笑嘻嘻地递给他一盘热包子,饿极了的赵金铭也没管那么多,狼吞虎咽地吃起包子来。看到赵金铭这副模样,男子不禁开怀大笑。等到赵金铭吃完,男子问他:“想不想吃饱饭、有好衣服穿?”“想,咋不想。”赵金铭毫不犹豫地回答。“好,你跟着我学徒吧,我保证让你吃饱穿暖。”就这样,赵金铭就跟这个男子“学徒”。

  “带走赵金铭的这个男子就是他与燕子李三的师父,外号叫宋大斗。由于一直这样叫,他的真名反而被忘却了。在赵金铭的交代材料中,清楚地说明了这一切。正是这个宋大斗,教会了他和燕子李三的轻功和偷盗方法。在后来的偷盗生涯中,赵金铭、李三以及另一个师弟成了宋大斗的得意弟子。靠着这三个徒弟,宋大斗过上了逍遥自在的生活,但可给天津有钱人家带来了数不清的麻烦。不过,燕子李三并不愿意和赵金铭走得太近,因为两人对于偷盗的目的和对象,有着不同的见解。”吴中跃告诉记者。

  出师就下手 偷光亨达利

  经历了几年的苦心磨炼,“出师”后的赵金铭已经开始飞檐走壁入户行窃。“赵金铭确实有一定的功夫。据当年看管他的干警回忆,在赵金铭负责烧窑时,干警对他的轻功表示怀疑,觉得他是吹牛。经过干警允许后,赵金铭一抖身,就攀着窑壁爬上了窑顶。当时赵金铭已经是50多岁的人了,而且烧砖的窑炉有十几米高,还正烧着砖,那么快的速度着实让人吃惊,那样的身手即使特种兵也未必能做到。”吴中跃介绍说。

  在形形色色的盗窃高手中,“黑钱大盗”专门讲究深夜入户行窃,刚出师不久的赵金铭就在天津做了一次轰动全城的大案。

  从最初几次得手的经验中,赵金铭发现沿街的铺户是最好的下手对象。他自己总结经验说:“铺户看门的多半是年轻人,而且睡觉比较‘死’,所以在这里下手比较容易。”

  民国初年,天津售卖钟表最有名的商店是名为“亨达利”的洋商。白天踩好点的赵金铭在夜间从后门进入洋行,走到店堂大门一推,推不开。没关系,赵金铭登着门框爬上横窗,探头向屋内一看,原来门在里面被锁住了。这点困难怎能挡得住他?推开窗户,一个鹞子翻身,他就悄无声息地进去了。店堂内一边是销售的柜台,另一边是修表的柜台。柜台虽然都上了锁,但钥匙却大大方方地摆在了铜栏杆上。打开柜台上的锁,四盒怀表(48只)全被赵金铭揣入怀中。柜台上的表全拿光了,赵金铭发现柜台的下层好像还有存货,撬开一看,原来还有不少的男表女表藏在下层。不过,为了便于销赃,这次赵金铭只拿了男表,女表原封未动。

  早晨开门,“亨达利”的伙计傻了眼。接到报案的警察局出动了5个刑警队,在全市搜捕偷表的盗窃犯。入道不深的赵金铭没来得及逃跑,就被同行们给供了出来,而且他随身携带的一块怀表让他无法隐藏事实。最后送经法院审判,被判刑一年零六个月。吴中跃介绍说:“赵金铭这次入狱并没受多大的罪,由于几个师兄弟花钱打点,出狱时,赵金铭反而比入狱前胖了。”

  结伴闯北平 偷了于学忠

  20世纪30年代初,赵金铭因在天津犯案,不得已逃到北平。蛰居一段时间后,对北平的要人打起了主意。吴中跃告诉记者,一天晚上,赵金铭与另一个飞贼趁黑夜蹿房越脊,来到北平后门附近的一座宅院。走到前院的上房时,二人发现有军队的警卫在前院休息,没敢轻举妄动,悄悄溜到后院。窥视四下无人,赵金铭从窗户跳进客厅。一看屋内净是古玩瓷器,于是挑了几件值钱的东西揣入怀中。正当他寻找其他宝物时,看家护院的警犬发现了屋内的异常动静,一通狂叫惊动了前院的警卫。二人一看不好,连忙纵身上房,逃之夭夭。赵金铭蹿上房时,不甚撞到墙上,使得那几件值钱的瓷器全被撞坏了。

  本来非常值钱的瓷器成了碎瓷烂瓦,赵金铭好不恼火。于是,二人决定再干一票。又一天深夜,二人从鼓楼前烟袋斜街上了房,大约走了半里多路,一座高大的院落出现在二人面前,一丈多高的院墙比平常人家的院墙至少高出一半以上,这家肯定有好东西。

  二人悄无声息地落到院中。虽然院中到处都亮着电灯,但守卫的人却不多见。进到一间宽敞的大客厅后,富丽堂皇的客厅摆设更说明了这家主人身份的不同凡响。绿呢绒的大沙发、汉白玉的办公桌以及考究的茶具、墙上的名人字画,随便拿出哪一件都能卖几百块大洋。不过,两人看上的并不是这些,相反却对地上铺的名贵地毯产生了兴趣。两人将9尺宽、12尺长的大地毯卷了起来……

  赵金铭在进入丢失地毯的院落时,就感到这里主人可能不好惹。得手后,还没来得及从销赃的人那里拿到钱就离开回到天津,留下同伙等着要钱。谁知,由于地毯在北平不好销赃,销赃的人便把地毯拿到天津来卖。这个销赃者刚一下火车,就被车站前的便衣警察逮个正着,最后被判了2年徒刑。侦缉队还不算完,在北平销赃者的家中把赵金铭的地址也翻了出来。北平警察局派人到天津警察局联系抓人时,熟人给赵金铭通风报信,才使他躲过一劫。这时,赵金铭才知道他所偷的是当时的北平卫戍司令于学忠。

  越偷越大胆 偷到警察局

  “赵金铭活跃在津京一带的时期,曾经也有失手被抓的情形。有些情节不重的,就老老实实地服刑;情节严重的,就通过送钱打点尽快脱身。抓他的警察一来二去与他也混得很熟,碰上他也无可奈何,甚至有些人还替他通风报信。抗战爆发不久,燕子李三被捕后死在狱中,赵金铭与其他人搭档,一直平安无事。1945年初,赵金铭偷了最不该偷的人,惹得全市的警察都四下缉拿他,使他再次远走北平‘避难’。”吴中跃介绍说。

  1945年初的一个夜晚,赵金铭携带一把老虎钳子来到天津老城厢仓敖街,在一座大院后门停下来。一看四下无人经过,他向后面望风的同伙打了一个暗号,随即消失在院墙的那一边。来到院内的一个佛堂,赵金铭发现了12个樟木箱子。打开一看,各种质地的皮袍子,水獭皮的、灰鼠皮的……全都是高档货,卖掉任何一件都能够全家一年的开销。后来赵金铭才知道,这座院子是当时的警察局局长庆超的亲戚———恒利金店赵家。

  赵家被盗后,庆超派出了全市的警察来查找案犯,全市挂号的“黑钱”,几乎全被抓进局子里审问。一通收拾之后,依然一无所获,警察只好又将收赃的那些人抓了进来。这下案情大白了,在庆超的直接指挥下,数十名便衣警察包围了赵金铭藏身的一所住家。

  赵金铭正和这家主人兴高采烈地推牌九,对于面临的危险还一无所知。也许是上天安排,一上午的时光,赵金铭一把没赢,把身上带的钱全部都输了个精光。就在赵金铭疲惫不堪之际,埋伏在屋外的便衣警察一拥而入,牢牢地将他按倒在地。被带到警察局之后,赵金铭一听自己偷了警察局长的亲戚,很“懂事”地招出了盗窃的经过和赃物的去处,除了他送给一个朋友的皮衣没说以外,其他被盗物品全部被追了回来。钱的作用这时再一次得到体现,平时花钱结交的几个法警救了赵金铭,帮他伪造铺保后,赵金铭被保释出来,赵金铭一溜烟跑到北平避难去了。

  吴中跃说,赵金铭作案无数次,成为当年津京塘地区极富传奇色彩、又极富恶名的飞贼大盗。新中国建立以后,赵金铭因盗窃罪被判刑入狱。在改造过程中,经过干部耐心的工作,感化了这个飞天大盗。经过几年时间,赵金铭真正改掉了盗窃的恶习,成为了具有5级烧窑技术的烧窑工,自食其力过上了新生活。这件事,成为当时政法界广为人知的头号新闻,刘少奇、周恩来、谢觉哉等中央领导对此还做了亲笔批示。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