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老县长和他的暗访十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5:45 郑州晚报
老县长和他的暗访十人组(图)

老干部在网吧调查,长葛市的“黑网吧”目前几乎绝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原新闻网-郑州晚报讯(记者 尹海涛 文/图)调查缘起: 今年6月,许昌市长葛市成立了一支特殊的义务网吧监督队,由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原县长、原公安局长等“副县级以上待遇”的退休老干部组成,当地老百姓称他们为“老县长暗访10人组”。他们主要通过暗访形式,对全县的“黑网吧”进行摸底调查,然后通报给相关部门查处。

  今年暑假期间,当地文化、工商、公安部门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查处违规网吧40家
,取缔“黑网吧”26家,当地“黑网吧”纷纷洗心革面。“老县长暗访10人组”一时间成为街头巷议的话题。9月3日至6日,本报记者赶赴长葛进行调查。

  功劳薄:26家“黑网吧”关门

  9月3日下午,长葛市八七中学的初二学生吴小真(化名)放学后,来到了建设路上一个偏僻的小胡同里,却发现他经常上网的“时空网吧”上了锁,透过门缝看了看,里面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

  他奇怪地问在门前的一位大妈:“这家网吧搬走了吗?”那位大妈告诉他,网吧被查封了,这是一家没有证的黑网吧。

  吴小真告诉正好路过此地的记者,他一般周末都会来上网,上个周末还来这里上过网,但是这一段,有不少网吧都关门了。而有些大点的网吧看他太小,都不让他进。

  就在8月31日,长葛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监察大队向市委宣传部递交了一份材料。这份材料的核心内容是,为时两个月的网吧专项治理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7月和8月共查处违规网吧40家、取缔“黑网吧”26家,这次行动的效果“前所未有”。

  “线人”提供准确情报

  9月3日,长葛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监察大队队长杨万红向记者证实了以上内容。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全国网吧专项整治工作拉开序幕,长葛展开了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重点检查和集中执法活动,目前基本上算告一段落。在为期5个多月的时间里,7、8月份的查处力度最大,效果也最明显,原因是该市成立了一个由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原县长等“副县级以上待遇”的退休老干部组成的网吧监督队,这些线索都是他们给提供的,非常准确和详细。

  溯源:关工委频接设诉

  据了解,老干部网吧监督队是由长葛市关工委组建的,成员几乎都是关工委的现任领导。

  长葛市老干部局关工委路礼才主任告诉记者,网吧监督队的成立有些巧合。

  今年初,关工委的老同志们按照市委的要求,对全市的农村青少年教育工作作了一次调查。在调查中,很多基层学校的老师和家长都向他们反映现在的“黑网吧”太多,接纳未成年人入内,导致很多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这引起了他们的重视。

  想为群众做点事

  “更严重的是‘黑网吧’对孩子们的毒害,可以说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治理‘黑网吧’成了家长们最大的呼声。”路礼才说,他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有了治理“黑网吧”的想法,但是一个最突出的问题是,他们没有执法权,没有管理权限。

  文化局恰巧找上门

  巧合的是,5月初,长葛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监察大队的同志也找到了关工委,向他们反映,正在进行的网吧治理整顿遇到一些阻碍,“黑网吧”社会危害很大,却又很隐蔽,因此想请他们担任网吧监督,共同治理网吧。

  路礼才说,经过简单的商量,决定由关工委挑选人员参与,而文化局负责给大家发聘书和制作工作证件。

  10名老同志上岗

  路礼才说,这事给关工委的老同志们一说,大家的积极性都非常高,都要报名,当时他们制定了一个标准:一是要身体健康,二是要家庭没有负担,三是要有积极性。原县长张志高、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家瑞、原公安局局长郭宪周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领导都要求加入,最后名单一确定,发现10个人中有9个是“副县级以上干部”,而且大部分人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

  5月27日,经过挑选的10名老同志开始正式上岗,市文化局的领导还专门前来召开了一个会议,给各位网吧监督员颁发聘书和胸卡,并且给大家讲解了网吧的一些情况。

  回放:老干部定3个重点

  “网吧监督队”成立以后,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开展工作。

  经过开会讨论,老干部们确定了3个工作重点:查找“黑网吧”;正规网吧是否有未成年人进入和超时经营现象;中小学校周围200米以内是否有网吧。为此,他们特意从文化局找了一份全市正规网吧的名单,先对网吧的有关政策进行学习。

  决定暗访找线索

  退休前曾担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王家瑞告诉记者,大家讨论后,就确定了前期以暗访形式为主,先把黑网吧的位置、规模和运行情况摸清楚,然后向相关部门反映,督促他们查处。

  “网吧监督队”根据成员的分布情况,以市中心的建设路为界,划分为两组,每组5位成员,划片暗访辖区的网吧情况。

  “公安局长”立功

  “我们有文化执法队发的胸卡,但是都不戴,也不需要化装就直接进入网吧了。”网吧监督队成员、原公安局局长赵国央告诉记者,他的孙子以前也是个“网吧迷”,那时候为了把孙子从网吧找回来,他几乎找遍了长葛的所有网吧,对一些“黑网吧”了如指掌,因此他第一天就给文化执法、工商部门提供了5条线索,使长期隐藏在居民楼里的黑网吧被取缔。

  “虽然我们以前都曾担任重要职务,但是并没有多少人认识我们,我们就是以一个找孩子的家长的身份出现在网吧的。”老干部王家瑞说。

  网吧老板很给面子

  更多的情况是,老干部们看到了违规的情况,当场给予制止。王家瑞说,因为多次去网吧,不少网吧老板都认识了他们,也知道他们都是老领导,因此,他们看到了违规的现象都给予制止,老板也都很配合。

  两人同行不怕报复

  随着“暗访10人组”的名气增大,网吧业的老板们都知道了这群人,被取缔的“黑网吧”是否会因此而报复他们呢?

  “我们都不怕,毕竟正不压邪,到目前也没有人对我们造成威胁。”路礼才说,虽然大家心理上都不惧怕那些“黑网吧”,但是在行动上还是有所防范的,他们有一个内部规定,每次暗访至少要有两人以上同行,以防意外。

  思路清晰分类举报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根据暗访到的情况分类,举报给不同的部门。”路礼才说,很多网吧的情况都不太一样,譬如,有的网吧是无证经营,就举报给工商局,涉及色情的,就举报给公安部门,超时经营和接纳未成年人的,就向文化局举报。

  经过两个月的工作,“暗访组”基本上把全市“黑网吧”的情况都摸清楚了,在老干部们的举报下,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纷纷出动,对违规的网吧进行处理。

  力度“前所未有”

  “这两个月我就接到老干部们提供的线索二三十条,而且调查得非常详细,包括黑网吧的位置、规模,甚至老板是谁都有,我们很容易就将其取缔了。”长葛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监察大队队长杨万红说,老干部义务网吧监督队成立后的7、8月,在工商、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就查处违规网吧40家、取缔“黑网吧”26家。

  这样的力度,杨万红描述为“前所未有”。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