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男孩钻进飞机起落舱专题 > 正文

评论:昆明少年坠机事件暴露机场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23:0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1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崔砺金、李舒、王长山) 11月11日上午,两名流浪少年在昆明机场,偷偷爬进了一架从昆明飞往重庆的客机起落架舱内,一人在飞机起飞时当场摔死,另一名则奇迹般地“飞”抵重庆江北机场。这一事件暴露出昆明机场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我们想看一下飞机,还想进去玩”

  这架客机11日上午8时许从昆明机场起飞,刚起飞就坠落一黑色物体,机场安全运输部的工作人员发现坠落物是一少年尸体,随即报昆明机场现场指挥中心,机场紧急关闭跑道。

  据昆明机场副总经理王进胜事后告诉记者,现场指挥中心立即将此情况通报给昆明空管中心等有关部门,但“后者并未要求返航”。飞机经过近1小时的飞行后降落在重庆江北机场。机场的搬运工搬运乘客行李时意外地在飞机起落架舱内,发现了一少年,立即送医院救治。此少年随后被警方带回昆明。

  昆明机场坠机事件中幸存者、年仅13岁的少年梁某说:“我在救助站认识了束某(坠机事件中不幸死亡的少年),他告诉我他去过很多地方。10日上午,束某约我逃出救助站,带我到了昆明机场。我们想看一下飞机,还想进去玩一会儿,就从机场围栏钻了进去。他先爬进起落架舱里,后来让我也上去。后来飞机起飞了,就下不去了。”

  “飞机开始移动时,我俩忙着抓东西。我抓住了轮子上方的一截金属杆,束某什么也没抓到。后来飞机速度越来越快,起飞后我看见他一闪就不见了。”

  “那么高,我想掉下去他一定会摔死。飞机到高空后刚开始风有点大,有点冷,后来舱门关闭后就不冷了,还热了一阵子,我还脱了一件衣服。飞机的声音太大了,一直是轰轰轰的,我的耳朵现在还有回音。”

  少年坠机事件:谁该被问责?

  事件发生的当天,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调查组即抵达昆明,公安、安全飞行、武警等部门对两名少年如何进入机场停机坪、为何飞机起飞前没被发现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

  据昆明机场公布的调查结论,11月10日上午11时30分,14岁的束某和13岁的梁某自行离开昆明市救助管理站。当天傍晚,两人从昆明机场北面已停止使用的云南联合航空公司候机楼旁的围栏钻入,进入停机坪玩耍。他们先后到过3号桥、4号桥、5号桥停靠的飞机旁,然后走到军用停机坪的草坪内休息过夜。第二天清晨,两人爬入停靠在4号桥的川航飞机起落舱内,随后飞机起飞,束某坠机死亡,梁某随机飞到重庆后奇迹般生还。

  “昆明机场巡视不力,责任无法推卸,但不应该承担全部责任。”昆明机场副总经理王进胜向记者解释,由于昆明机场属于军民合用机场,各管一摊,孩子是在昆明空军场站草坪玩耍、过夜的;其次夜间担任飞机警卫任务的是武警部队;至于起飞前的检查,是川航委托的地面机务人员检查;起飞后发现异常情况,机场方面“也及时报告给了空管部门。”这位负责人称,现在由于机场离市区太近、附近建筑物多,老百姓翻越机场围栏的情况时有发生。

  空军昆明场站是否有警戒不严的情况?承担机场警卫任务的武警机场中队是否该承担一定责任?记者通过多种途径试图采访,均遭拒绝。

  飞机起飞前为何没有进行正常的航前检查?王进胜是这样解释的:波音飞机起飞前有检查起落架的要求,也有检查清单,但“空中客车”的检查项目表上却没有这项要求。四川航空公司的这架“空中客车”是今年11月1日开始才在昆明机场过夜的,从11月1日到11月11日,昆明机场没有对这架飞机的起落架做过检查。

  飞机坠落一人后为何没有及时返航?昆明空管中心当日值班副主任王荣耀告诉记者:“第一、飞机返航有明确的规定和条件,并不是一有情况就要求返航;第二、事发当天上午8时至8时24分,共有六架飞机起飞,当时搞不清楚物体是从哪一架飞机上掉下来的;第三、空管中心已经通知起飞的六架飞机机组人员,对机舱、仪表等进行检查,当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相关部门应该好好反思这一事件”

  14日下午记者来到两名少年偷偷进入机场的围栏处。在云南联合航空公司候机楼西边,3名工人正在砌墙封堵原来的铁栅栏。记者在机场周围绕行时注意到,机场周围大都被围墙和栅栏围着,而一些地方外面紧靠厂房和居民区,有的地方靠围墙和栅栏堆放着垃圾和杂物,易于爬上围墙和栅栏进入机场。

  在这一事件中不幸死亡的孩子束某,是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人。他的母亲夏会芬等亲属11人赶到昆明。束某的亲属认为:孩子的死是由于机场的管理和工作不到位、防护措施不力造成的,因此要求机场如实告知事件真相并承担相关责任。14日下午夏会芬与云南一律师事务所签了委托书,准备通过法律途径处理这一事件并有可能提出经济赔偿要求。

  “不可能赔偿,因为他们俩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昆明机场副总经理王进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小梁如何处理还没有定论,首先因为他是未成年人,其次要等他的身体恢复后才能决定。对死者束某,我们也将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善后事宜。”这位负责人称,昆明机场近期将集中开展为期20天的安全大检查,对进出控制区的车辆进行仔细检查,杜绝无证人员进入隔离区,同时加强隔离区道口守护,加强与各驻场单位、部队的沟通、协调。尤其要对停机坪巡查、飞机监护、飞机清舱等重要环节加强管理,杜绝停机坪守护的盲区。

  昆明机场坠机事件发生后,很多乘客都表示难以理解,无法相信。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旅客,即将登机的南京游客陈星雄说:“太可怕了,这次是进去了两个孩子,要是进去的是两个恐怖分子呢?以后谁还敢坐飞机?”另一名旅客沈俊说:“相关部门应该好好反思这一事件,在追究责任的同时,要在建立防范机制上下功夫,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完)

  相关专题:两男孩钻进飞机起落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