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新周报:血色汝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25 新周报

  11月25日,河南汝州,12名睡梦中的汝州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惨遭砍杀,9死3伤。

  事发时,凶手是如何通过学校保安而顺利摸至学生宿舍。事发后,救护车迟迟不到。悲痛而又愤怒的学生家长质疑。 而行凶者的理由仅仅是因为被杀的学生说他是个喂猪的农民,窥探过他的“隐私”,并杀吃了他的狗,他要报仇。

  这一切,使平静的汝州无端罩上了一层血色。

  《新周报》记者 高申现/文高山岳

  11月24日上午,在家务农的李富立拉着儿子李锐涛的手,一再叮嘱:“要好好读书,再过23天就是你17岁的 生日,父亲一定给你奖励。”望着儿子远去的背影,李富立沧桑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作为父亲,他还从来没有为儿子庆祝过 生日,儿子的成绩还不错,这让李富立颇为自豪。

  但让李富立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的“叮嘱”竟成了父子两人的临终别言。在次日晚上11时45分,李锐涛在宿 舍中惨遭杀戮,颈部中刀身亡。

  在当天晚上,和李锐涛一样遭遇不幸的共有12人,其中9死3伤。

  这一刻,发生在被平顶山教委授予“重点高中,文明示范学校”的汝州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称汝州二高)。

  12个人的生死时刻

  几十辆警车鸣叫着停在了汝州二高大门口。数辆救护车,白色,在11月25日凌晨1时左右驶入学校。

  温朋(化名)是看到汝州二高校园凶杀案之后的最早的目击者,他的单位在学校隔壁,当天晚上,他在距离二高校门 口仅有十几米的单位工作。

  “当时我感到学校肯定出了不妙的事情,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情景,困意一下就没有了”。披上黄色的棉大衣, 温离开单位,借着昏暗的灯光,他看到公安人员在紧急布控。半个小时后,一具具尸体从学校里抬出来,之后就被放到了救护 车里,医生迅速跳上车,一溜烟就不见了踪影。“我不记得那个时候有多少具尸体,太紧张了,大气都不敢出”,温回忆说, 这些情景好像在看电影。

  在附近开饭店的闫某在11月25日凌晨2点多听到学校大门口的车门声“砰砰”直响;第二天学校的体育老师说, 当天夜里薛校长得知学校发生发生特大凶杀案,“哇”地大哭起来。

  据官方的说法是,这起校园血案,共造成8人死亡、4人受伤。21岁的犯罪嫌疑人闫彦明,行凶后服毒自杀未遂, 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另有消息显示,还有1名学生在送院抢救后不治。死亡学生的致命伤,都伤在头、颈等要害部位。3名伤者目前仍在 汝州市骨伤科医院抢救,其中1名幸存学生的情绪仍不稳定。

  11月26日清晨,汝州二高校门口已被四面八方赶来的家长围得水泄不通,愤怒的家长拍打着铁门,他们紧张地冲 着学校大声叫喊着孩子的名字,看到自己的孩子平安无事,他们抱头痛哭。

  李富立得知孩子已经身亡后,扑在地上大哭不止,几近昏厥。他的两只手疯狂地抓着坚硬的地面,双手指甲渗出了血 。而遇难学生家长在看到自己儿子的尸体后都忍不住痛哭,有悲伤欲绝的家属更需要别人扶才能站起来。

  警方证实,在“11·25”汝州二高凶杀案中,死亡者为:关豪鹏,二年级六班,1987年11月4日出生;杨 俊超,二年级8班,1987年8月4日出生;李锐涛,二年级七班,1988年12月17日出生;郭龙飞,二年级六班, 1988年11月21日出生;朱亚斌,二年级七班,1988年5月3日出生;郭亚兵,二年级八班,1988年6月20 日出生;马俊磊,二年级六班,1988年8月16日出生;顾金超,二年级七班,1987年6月3日出生。在医院死亡一 人的消息未获证实。

  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受害人。他们大多脖子、胸部或手臂受到刀伤。谈及当晚事发经过,大家只是哭,而 没有一个人说话。二年级(3)班的小锋(化名)在经记者耐心询问后终于说出了事发经过:事发当天晚上,他正在睡觉,听 到旁边发出沉闷的声音,他迷迷糊糊看到一个青年男子正在从寝室那头挥刀向自己这边走来。那人每次都砍睡在下铺的人。他 想那名凶手可能是对准某些人的,就没敢吭声,不料最后自己也被凶手砍伤。

  凶手之母报案擒凶

  至今还躺在汝州市骨科医院的病床上的孙飞头部裹满了白色纱布,他断断续续地回忆,当天晚上,他睡在宿舍里面的 下铺的床位上,而睡在门口的是他的同学郭亚飞。

  此时仍惊魂未定的孙飞告诉记者,凶手在闯入宿舍后,先杀害了郭亚飞,而自己睡在其后,凶手看不清楚自己的头部 ,就朝自己身上乱砍。显然,孙飞成了凶手杀害的最后一个目标。

  在“11·25”惨案中,闫彦明先后闯入3个男生宿舍行凶,睡在下铺的12名男生无一幸免。

  记者在采访时,知情人告诉记者,凶手已经被抓到。他就在记者所采访的医院里治疗。

  记者在闫彦明的病房里了解到,闫今年21岁,汝州市风穴街道办事处城北村焦洼自然村人。作案后,他服毒自杀, 早上8时许,被不知情的家人送往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住在医院内东21号病房。住院后大夫为其进行了洗胃、输液。 闫身高1.70米,身材偏瘦,卷发。被警方抓获时,正在输液的他目露凶光,神情镇定。说起砍死这么多学生的原因仅仅是 因为被杀的学生说他“是个喂猪的农民”,窥探过他的“隐私”,并杀吃了他的狗,他要报仇。

  据警方的消息说,闫的母亲在怀疑其作案后,遂将闫的情况向警方报告,后将其抓获。期间,记者多次到闫彦明家中 了解情况。闫母说,闫的性格很内向,平时不怎么说话,后来看到闫服毒自杀,感到很反常,怀疑是儿子作的案。记者随后问 ,为何要将其交出,闫的母亲哽咽着说,儿子这样做连自己都没有想到,真是天理难容啊。她接连两次痛苦失声:“我没有脸 出门啊”。

  “孩子太孤单了”

  郭龙飞,16岁,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郭在遇难的当月,作文在全校比赛中得 了一等奖,物理在今年6月份比赛中是三等奖。

  与其他遇难者的家属一样,他的家属至今不能接受他已经去世的事实。为了照顾孩子,郭的母亲范小凤以每月50元 在汝州租了一间“漏雨掉土”的破旧民房。她向记者解释,这样做是想给孩子做饭,改善一下他的生活,母亲在身边,孩子读 书可能会安心很多。范经常告诉自己的孩子,尽管他们一无所有,但郭龙飞是他们一家的骄傲,是他们的全部希望。

  “孩子在一夜之间就不见了,他在那里太孤单了,我想去陪他”,范小凤泣不成声。

  保安松懈救护迟缓

  在8个遇难者中,其中7名死者的伤口全部伤在颈部,只有顾金超的伤口在肩膀。其家属对此一直无法释然,要求政 府必须查清死因。顾的父亲顾顺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情绪激动,“顾金超被刺伤后,其同学曾拨打120,但救护车迟迟没有 到来”,他说,一定要向他们要个说法,我的孩子本来不应该死亡,这是被耽误失血过多导致的。

  和顾的说法相一致的还有死者马俊磊的父亲马德欣,他向记者呈送了一份《谁为马俊磊之死负责》的说明材料,其中 说,“在汝州二高的这次事件中,马俊磊本不应该死,但是由于有关部门组织不力,没有采取救助措施,他们的冷漠态度导致 我儿从受伤后5个多小时内,没有进行手术抢救,马俊磊被扔在汝州四院无人问津,我们赶到后院方还向我们要住院费。”

  据知情人说,该校现任校长曾在数日前辞退了正规保安公司的保安人员,聘用了3人作为学校的治安人员,其中一人 50多岁,另两人均为社会青年。对于该次事件,遇难者家属认为,学校的治安管理出现了混乱,成为引发事件的根本原因。 他们质疑,凶手为何能顺利进入宿舍,一楼的防盗门怎么就失灵了?在凶手疯狂作案后,为何能顺利逃走,学校夜间为何没有 治安巡逻?

  有关部门希望通过沟通和协调来解决善后的赔偿,政府的初步设想是,对于汝州市的遇难者家属一次性补偿5万元, 在乡镇的遇难者家属,除了该笔款项,还可以得到所在乡镇的补助。但截至记者发稿之时,除了朱亚斌家属签订了协议外,政 府的“协议计划”均遭到了遇难者家属的强烈反对。他们的要求是:除了要求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外,希望遇难者在火化后在 校园内立碑,以警示后人。但他们的要求一直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答复。

  新闻链接

  这是近四个月以来学生、儿童受害的第六起大规模凶杀案。八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一男性教师砍杀15名幼 童和3名教师,一名幼童死亡;九月,在山东日照,一名中巴司机砍杀24名学童;同月,江苏苏州一幼儿园的28名儿童被 一闯入中年男子砍伤、烧伤;9月30日,湖南郴州一所乡中心小学教师持刀砍杀,4名低年级学生丧生,12名学生受伤。 -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