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伤害频发是社会心理疏导机制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2 新周报

  方家平

  近一个月来,媒体先后报道了三起重大伤害案:11月26日河南省汝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发生一起特大凶杀案嫌 疑人因仇视心理杀害8名学生11月18日,重庆铜梁县巴川镇特大爆炸案件,嫌疑人因与妻子发生纠纷,杀妻后实施爆炸 ,造成14人死亡,29人受伤;10月26日,嫌疑人因家庭矛盾悲观厌世在湖南长沙闹市制造公交车爆炸案造成54人 不同程度
烧伤,其中重伤9人。

  这些骇人听闻的案件,给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不言而喻。但痛定思痛不难发现,这些作案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 存在着严重的心理问题。作案者绝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由于其心理问题长期没有得到疏导、救治,出现极度心理变态后,产生 报复社会的极端破坏性心理,继而才导致悲剧的发生。

  目前,随着社会压力加大和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心理问题也随之日益突出:从人群来看,青少年的心理问题突出, 相关资料表明,我国青少年有12.97%患有心理疾病,在人际关系、情绪稳定等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有焦虑不安、恐惧 、神经衰弱和抑郁情绪等问题的人数占青少年总数的16%以上。从产生原因来看,因家庭婚姻、贫富差距等问题产生仇视社 会心理的现象严重。这些因个人际遇或社会矛盾产生的心理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和援助,问题就会由小到大,由轻到 重,从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自杀,发展到对别人生命的漠视——制造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事件。

  因此,建立和完善全社会的心理救助和疏导机制,将人们的心理问题合理引导,减轻其心理压力,防止因心理疾患失 去控制危害国家、社会和其他社会成员,已经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社会课题。

  心理现象十分复杂,它隐蔽、多变,且无形。减缓心理压力,疏导心理矛盾,是整个社会的系统工程。作为家庭要重 视培养小孩的健康人格;学校要尝试建立心理疏导机制,从“干预对象”、“预防教育”、“早期预警”、“危机干预”等方 面完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宣传舆论机构、公安司法部门要开展正确引导、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开展相应的心理疏导工作 。

  作为政府部门,更要把关切社会成员的心理疏导作为社会和谐的重要指标和手段加以重视,要像建立公共卫生保健体 系一样关注社会心理疏导机制的建设。当然,解决社会成员的心理失衡,根本措施还是要消除引起人们心理问题的原因。

  如果我们的社会能够形成一种良好的联动机制,让心理问题者的心理压力得到释放,矛盾得到疏导,把那些有心理疾 病的人从“心灵死胡同”里给拽出来,那么他们就不会走向极端,干出既葬送自己又危害社会的蠢事来。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